特别的儿童节礼物!复旦儿科“线上梦想医学院”开启沉浸式医学教育

2021
06/01

+
分享
评论
专科有道
A-
A+

梦想成真——献给住院患儿一份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今天(6月1日)六一儿童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住院患儿们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梦想医学院”上线了!这意味着,孩子们在住院期间只需借助床旁的暖屏设备,便可学习医学科普知识,体验沉浸式的医学乐趣。

(图源:院方提供,下同)

佳琪是儿科医院的“老病人”,这是她第六次参加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迎六一系列关爱活动。活动期间,佳琪嘴角一直带着笑容:“线上梦想医学院”上线了,这意味着小朋友们在住院期间也能学习专业的医学科普知识、学习疾病管理技能,她由衷地为儿科医院住院的小朋友们感到高兴。

线上梦想医学院:儿童病床旁的沉浸式医学教育

“梦想医学院”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品牌公益项目之一,是全国首家地铁儿童医学体验馆,于2018年8月26日在申通地铁12号线顾戴路站内正式落成。“梦想医学院”基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倡导的遵循儿童各项生存发展权利,注重“儿童参与”的原则,融入社会空间理论、赋权理论、心流理论,首创了“沉浸式医学体验”实体空间,以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教育方式启迪儿童自主健康管理意识、增长儿童伤害预防知识、传播儿童健康促进理念。

儿童医学体验馆开馆至今已开展线下活动130场,来参加体验的儿童1895人,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0万人次,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但由于疾病的原因,有很多住院患儿在治疗期间无法来到体验馆参加线下活动,于是儿科医院的医务社工们积极评估住院患儿的需求,着手策划“梦想医学院2.0版”。

2019年底,在总结地铁儿童医学体验馆的运行数据基础上,复旦儿科医务社工团队开始系统评估住院患儿社会支持系统,深入20余个临床科室调研住院患儿及家庭在诊疗期间健康管理需求,同时调研住院部医护人员及职能部门在患儿健康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及资源,以期“梦想医学院2.0版”能更好地促进患儿及医护人员在项目中的双向沟通、共建共享,同时使住院患儿及家庭缓解就医焦虑,提升其住院期间的就医依从性及自我健康管理的态度、知识和技能。

“线上梦想医学院”住院患儿健康管理互联网项目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线下实体医学体验馆的拓展和延伸,从项目研发初期到正式启动,离不开爱心力量的共同关注和支持,此次上海爱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儿科医院捐赠88.5万元,用于“线上梦想医学院”住院患儿健康管理互联网项目的开发建设。

经过大半年的研发,“线上梦想医学院”住院患儿健康管理项目初见端倪。仍沿袭“梦想医学院”始终秉持的参与式、体验式、行动式理念,在上线前邀请了住院患儿及家庭、医护、职能科室共同参与项目内部测试;同时邀请复旦儿科家委会、实验西校科普小达人团队、“梦想医学院”毕业学员等大众团体共同参与项目公开测试。共收集到来自各方的修改意见50多条。

 经过二个多月的修改、调试,“线上梦想医学院”住院患儿健康管理项目在今年六一节正式上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表示:“通过‘线上梦想医学院’项目,将 儿童参与、儿童友好的理念更深入地融入诊疗,使儿童生存及发展的权利突破空间、时间的限制,通过互联网将承载的健康管理理念输送给住院患儿,让孩子们在住院期间借助床旁的暖屏设备,除了治疗也能让孩子学习医学科普知识、培养疾病管理及伤害预防的理念和技能、体验沉浸式医学的乐趣。”

2021年六一活动当天,复旦儿科与爱汇更为每位住院的小朋友准备了一份健康管理线上爱心大礼包,在床旁暖屏上点击梦想医学院板块,会送出“快乐天使勋章”,️“红领巾奖章”,祝所有住院患儿早日康复,开心快乐!

儿科医院还通过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借助联劝网平台,发布“‘梦想医学院’儿童自主健康管理项目”筹款链接,预期筹款目标一百万元。下一步,社工部将链接各方资源,联手打造梦想医学院3.0版━“手机端梦想医学院”项目,该项目面向广大健康儿童打造更为便捷、实用、生动、有趣的儿童自我健康管理平台。集医学+智能+游戏+人文”的医学体验式教育,启迪儿童自主健康管理意识、增长儿童伤害预防知识、传播儿童健康促进理念。我们期待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给孩子一份温暖的祝福:六一系列关爱活动

人文关怀一直是儿科医院的重要课题,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儿科医院都会开展迎六一系列关爱活动,让住院儿童也能一起欢度节日,忘却病痛、感受爱和温暖。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儿科医院连续17年举行“党员志愿者实现住院患儿小小心愿”活动,49个党支部用心行动,给孩子们送上一份专属的儿童节礼物;这17年的坚持,也成为许多患病孩童难忘的温馨回忆。今年医院还连线青海果洛、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云南绿春,实现当地孩子的小小心愿,送上六一节的祝福。

6月1日当天,儿科医院最美志愿者、上海戏剧学院木偶剧专业的秦峰老师和他的学生们也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演出:布袋木偶《大名府》,把”艺术治疗和全人关怀“的理念深入落实到医院的人文关怀中,让患儿们住院期间也能感受到艺术的熏陶和暖暖的祝福。同时,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儿科医院职工妈咪小屋也在当天揭幕,让儿科医院女职工在产后持续喂母乳有了更加安全舒适的环境。

据了解,本次儿科医院迎六一系列关爱活动也在“海上名医”直播平台上进行了直播,不仅让线上观看的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也给病床上的儿童带去了更多的关爱,增强其战胜病痛的信心和勇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儿童节,沉浸式,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健康管理,梦想医学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