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终身服药与降低尿毒症风险是什么关系,肾友应该怎么做?

2021
05/27

+
分享
评论
肾为先
A-
A+

根据病情,必须用药的慢性肾脏病就得好好用药,需要长期或终身用药的慢性肾脏病就不能随便停药。


     临床上经常遇到的肾病多为慢性疾病,即慢性肾脏病(CKD),既然是慢性病,意味着它是很难被治愈或根治的疾病。慢性肾脏病不能治愈或根治,或许需要终身服药,或许有进展成尿毒症的可能。或者说,不能被治愈或根治的慢性肾脏病会是什么样的结局,难道都需要长期或终身服药吗?不继续用药的慢性肾脏病,其后进展为尿毒症的风险就一定会增加吗?
     我们很多肾友,既不愿意长期吃药,又害怕尿毒症会实然降临,往往生活在矛盾与纠结之中。我们说,需要终身服药的肾脏疾病,只占全部慢性肾脏病的一小部分,而那些需要服药的慢性肾脏病,正是由于它能够降低尿毒症风险才要求长期服用药物的。因此,服用药物也是降低尿毒症风险的一种方法。比如以常见的IgA肾病为例,部分患者就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一种或几种药物,如沙坦类药物可以一直服用下来,一天一次仅服用一片或两片缬沙坦或其它沙坦类药物,就能明显降低IgA肾病患尿毒症的风险。再比如常见的肾病综合征,其中部分存在激素或其它药物依赖的患者,也是很难完全停服所有药物的,不能说一定都需要终身服药,但通常都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这是为了防止肾病综合征复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同样也是为了降低肾衰竭与尿毒症的风险。可是,很多患者并不愿意接受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是“每天吃药,就好像在提醒自己患有肾病一样;而完全停药了,就感觉自己没病了”。患者不愿长期服用,说到底是有意回避自己患肾病的事实,或者说叫做自我安慰与自欺欺人。
     然而,降低尿毒症风险,并不是说都必须长期或终身服用药物。需要通过使用药物来降低尿毒症风险的慢性肾脏病仍然占少数,即绝大多数慢性肾脏病并不需要终身服用。既然这样,有的肾友就会认为,从此肾病就可以不闻不问了。能这样吗?当然不可以。比如已经完全缓解的肾病综合征(包括膜性肾病)、仅有镜下血尿的IgA肾病、已临床治愈的过敏性紫癜性肾炎,以及药物损伤引起的慢性间质性肾炎等等,虽然都可以完全停服所有药物,但是仍然有进展成尿毒症的可能。也就是说,一方面不需要终身服药,另一方面,又有进展成尿毒症的风险。因此,要想降低尿毒症风险及避免发生尿毒症,就需要肾友继续做好自我管理工作,即在定期复查与看医生的前提下,平时还要减少或避免感冒、感染、劳累、高盐与高蛋白饮食、药物与毒物损伤等加重因素,这同样也是在降低尿毒症风险。
     说到降低尿毒症风险,如上提到的是已经治愈或缓解的慢性肾脏病,以后患尿毒症的风险是非常低的,在以后真正患尿毒症风险较高的慢性肾脏病,多见于那些一直未能将尿蛋白降至合理区间及血压未能控制达标的肾脏疾病,以及已经进展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的CKD中期患者。这些患者显然都需要长期或终身服药。有人会说,吃药与不吃药,尿蛋白和/或血压总归是降不下来,那干嘛还要吃药?已经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处于CKD 3期了,一定是很难逃过尿毒症,吃药了还不是一样的结局吗?肾友说的似乎有道理,但其实也是错误的。为什么这么说,就算不能将尿蛋白与血压控制到较好状态,只要能够有所改善,同样也可以延缓病情的发展速度与降低尿毒症风险。或者说,如若不治疗的慢性肾脏病3期发展成尿毒症需要2-3年时间,但经规范用药治疗与科学管理,患者病情的发展速度可以慢到5-10年才变成尿毒症,这样同样是有意义的。就好比,我们每个人最终都会走向死亡,可是寿命是80岁与寿命仅为60岁显然是有区别的,道理都是一样的。
     因此,请咱们肾友不要纠结于用药还是不用药,以及长期或终身服药。根据病情,必须用药的慢性肾脏病就得好好用药,需要长期或终身用药的慢性肾脏病就不能随便停药。所使用的各种药物,或许有降压药、降糖药、降尿酸药、降脂药、激素类药物、某些免疫抑制剂、人工虫草制剂、抗贫血药、碳酸氢钠、大黄制剂及某些中药与中成药等等,都可以根据病情选择使用,用药总时间也由具体病情来决定。这些药物的使用,同样也是在降低慢性肾脏病以后患尿毒症的风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慢性肾脏病,尿毒症,药物,血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