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兴业路76、78号”背后的故事

2021
05/25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回到过去,和更多的人一起,捧起那段鲜红的岁月。

        如果问你对上海兴业路76、78号熟悉吗?不在附近居住的人们,可能没什么印象。

        但如果提起“中共一大会址”,你一定会恍然大悟。

        是的,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就在上海的兴业路76、78号,原来的望志路106、108号。 

        1950年夏末秋初,上海市市长陈毅交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姚溱,去寻访中共一大会址。成立了以姚溱、沈子瑜和杨重光为主要成员的寻访小组。

        寻访小组通过上海市公安局找到了周佛海的妻子杨淑慧。杨淑慧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她说周佛海在回忆录《往矣集》里,记载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情况。沈子瑜在图书馆中查到了1942年出版的《往矣集》。书中说:“在贝勒路李汉俊家,(中共一大)每晚开会。”

        杨淑慧是最合适的寻访人。可杨淑慧已记不清门牌号码,而且当年的贝勒路连名称都变了。在几天时间里,来来回回走了多少趟,杨淑慧仍不能确定到底哪所房屋是李汉俊当年租住的居所。直到有一天,杨淑慧站到贝勒路与望志路(今兴业路)的交叉口,看到“恒昌福面坊”的大字招牌,才终于认定今天的兴业路76、78号就是李汉俊曾经住过的地方,也就是当年中共一大开会的地方。

        为了确定这个地址的真实性,中共一大的参加者李达、包惠僧后来又受邀前往核实。在毛泽东、董必武看了上海市委上报的审定材料后,中共一大会址最后得以确认。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外景 

        关于寻找、勘察中共一大会址的历程,上海市档案馆编纂出版的《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一书中有诸多细节:1950年,当时任上海市文化局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处处长的沈之瑜委托一大代表周佛海的妻子杨淑慧到原来的贝勒路寻找时(1921年时杨淑慧曾到过李公馆),原来的清水石砖外墙已经杳无痕迹,取而代之的是白色的粉墙,一家挂着“恒昌福面坊”大字招牌的商店正在原来李公馆的位置上。旁边的白色粉墙上还有一个大大的“酱”字,这是一家酱园店的广告。兴业路上菜场人声喧嚣。酱园店主董正昌是这几家房子的老住户,经他回忆才找回望志路106号这幢房子这二十八年的记忆。原来1924年董正昌是在李书城搬走之后续租的,他把陈女士这五幢房子全都租住了,还进行了大范围的改造。不仅外墙墙壁被砌高了,原来的清水外墙改为混水墙,并且内部也进行了改建。106号旁边的100、102、104号被打通改为三上三下有厢房的结构,董在此处开设了万象源酱园店。望志路106号的天井被改成了厢房,董将其租给亲戚居住。不久,亲戚在106号开起了当铺,后来改成“恒昌福面坊”,外墙也刷成了白色,专营挂面生意。

1960年代的中共一大会址

        2016年,上海市启动“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着力发掘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了推进和深化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研究,加强对党的创建史料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工作,以丰硕的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市档案馆深挖馆藏档案资源,精心编纂了《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一书。本书编委成员之一上海市档案馆接收征集部主任石磊,在健康界云峰会“遇见作者”栏目中,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建党早期活动内容。在讲到“革命书籍报刊的中心出版地”这部分时,石磊主任就为我们展现了《共产党宣言》的中文首译本图片(见下图)。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诸多历史原因,《共产党宣言》的中文首译本封面其实是有印刷错误的“错本”——标题错写成了“共‘党产’宣言”。在图片资料中,我们得以见到这个留存不多的珍贵版本。

《共产党宣言》的中文首译本

         “隐蔽战线的主战场”也是上海的一个重要标签,大家喜闻乐见的谍战剧原型,很多都发生在上海。1927年11月,在周恩来主持设计下,将“特务工作处”扩建为中央特科,中央特科由此正式建立。1931年,原中央特科行动队队长顾顺章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没有听从组织安排,滞留武汉后被捕,随即叛变。当时他对抓捕他的特务说:“你们不要声张,直接带我去南京见蒋介石。”这句话特务没有放在心上,潜伏在敌人身边的钱壮飞却在第一时间获取了顾顺章叛变的消息,及时采取措施,挽救了革命力量。 

        目光转向今天的上海,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左联会址纪念馆等故地,都刚刚被修缮、还原一新;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碑、滨江步道旁的赴法勤工俭学纪念碑等,也在提醒人们铭记曾经的峥嵘岁月,非常值得我们去身临其境、感怀历史。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码收看直播回放

    如果还是意犹未尽,不如跟更多人一起,捧起那段鲜红的岁月吧!

《党在这里诞生》解密红色基因

▲扫码可快速购书▲

团购咨询:199 1039 8602(微信同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市档案馆,杨淑慧,贝勒路,望志路,上海,故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