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中国老年糖尿病诊疗指南》发布,药物治疗和管理有据可依!

2021
05/21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中国老年糖尿病诊疗指南》发布

虽然糖尿病诊疗的一般性原则可能适用于老年患者,但老年糖尿病患者具有伴发病多、低血糖风险高、自我管理能力差等特点,在药物选择原则、血糖控制目标等方面也有其特殊性。

第一部《中国老年糖尿病诊疗指南》已于于2021年正式发布,从此老年糖尿病药物治疗和管理有据可依!
第一步,评估健康等级
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首先应进行健康等级评估。
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共患疾病、肝肾功能、认知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包括如厕、进食、穿衣、梳洗、行走。
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动能力(IADL):包括打电话、购物、做饭、服药和财务管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健康状态综合评估表
(慢病管理工具)

第二步,选择降糖药物
1.单药治疗
基本原则:优先选择低血糖风险较低的药物;选择简便、依从性高的药物;关注肝肾功能和并发症。
2.单药治疗:特殊患者
SGLT-2i: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可改善肾脏结局+可降低心力衰竭患者住院风险
GLP-1RA: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可改善肾脏结局。
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慢性肾脏病(CKD),优先选择SGLT-2i或GLP-1RA。
合并心力衰竭(HF)的患者优先选择SGLT-2i。
3.联合治疗
基本原则:避免联合应用增加低血糖及其他不良反应风险的药物;联合不同机制的药物进行治疗。
推荐一线联合用药方案:MET,DPP-4i,SGLT-2i,GLP-1RA。(详见下表)。
DPP-4i可否与GLP-1RA联用?
不应该联用。
GLP-1RA通过与GLP‑1受体结合,以葡萄糖浓度依赖的方式促进胰岛素分泌和抑制胰高糖素分泌,发挥降糖作用;DPP-4i通过抑制DPP‑4酶活性提高内源性GLP‑1的水平,发挥降糖作用。
GLP-1RA和DPP-4i均是通过GLP-1信号通路发挥作用,而且目前还没有将二者联合使用的研究报道。
SGLT-2i与GLP-1RA是否可以联用?
可以联用。
SGLT-2i通过抑制近端肾小管SGLT-2的活性增加尿葡萄糖排泄,发挥降糖作用。
SGLT-2i与GLP-1RA作用机制互补。
绿色:一线推荐;黄色:二线推荐;粉红:三线推荐。
4.胰岛素的选择
一级推荐:
基础胰岛素,在早上注射,以减少低血糖,尤其是夜间低血糖的发生风险。
若空腹血糖达标,但HbA1c不达标时,应重点关注餐后血糖,必要时可添加餐时胰岛素。
二级推荐:
预混胰岛素。
老年患者自身胰岛功能较差、进餐不规律,每日2次预混胰岛素治疗灵活性差,可能增加低血糖风险。
第三步,确定血糖控制目标
1.三条基本原则:
不因血糖过高而出现明显的糖尿病症状;不因血糖过高而增加感染风险;不因血糖过高而出现高血糖危象。
2.血糖控制目标:
根据患者健康等级、是否使用低血糖风险药物,确定血糖控制目标,对健康状态差(Group3)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可适当放宽血糖控制目标。
3.血糖波动控制目标:
TIR:葡萄糖目标范围时间;TBR:葡萄糖低于目标范围时间;TAR:葡萄糖高于目标范围时间;CV:血糖变异系数。
TIR独立于HbA1c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相关,与心血管死亡、全因死亡相关。
老年糖尿病患者TIR控制目标相对宽松,而TBR控制目标更加严格。
第四步,心血管疾病及危险因素管理
1.老年糖尿病患者收缩压控制目标为140mmHg以下,合并ASCVD的患者,如果能够耐受,收缩压可控制在130mmHg以下。
2.降压药物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类。
3.老年糖尿病患者应用他汀类药物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2.6mmol/L以下,如合并ASCVD,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控制在1.8mmol/L以下。
4.老年糖尿病患者不建议常规应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建议低剂量(每日75~150mg)阿司匹林用于二级预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诊疗指南,药物治疗,糖尿病,低血糖,胰岛素,老年,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