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中医药健康旅游?

2021
05/18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中医药健康旅游是中医药+旅游业的“跨界”融合新业态,是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新蓝海。

中医药健康旅游作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与旅游业“跨界”融合的新业态,是中医药的延伸和旅游业的扩展,是集中医药与旅游于一体的新兴产业。政府重视与支持、国民消费结构升级、中国进入中上等收入行业为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01中医药健康旅游简介

1. 中医药健康旅游定义

中医药健康旅游是指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以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秀的人文资源为依托,通过多种旅游活动方式,达到健康促进、疾病防控、文化传播的目的,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中医药健康旅游是中医药与传统旅游休闲产业融合的新兴业态,是中医药服务业的延伸和旅游业的扩展,具备医疗服务、中医药资源、旅游资源、生态环境资源等发展要素。


2. 中医药健康旅游分类

根据中医药健康旅游内容及目的不同,可将中医药健康旅游划分为中医药观光旅游(中医药景区观光旅游、中医药会展节庆旅游)、中医药体验旅游(中医药文化体验旅游、中医药养生体验旅游、中医药科普教育、中医药美容保健旅游)及中医药医疗保健旅游(中医药疗养康复旅游、中医药特色医疗旅游)。 

图1:中医药健康旅游分类来源:根据公开资料编辑整理 


02中医药健康旅游政策支持

国家制定系列政策文件,指导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自2014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一是在旅游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发展、健康旅游等领域的专项政策文件中布局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二是出台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指导意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方案等中医药健康旅游专项政策文件,推动中医药+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中医药健康旅游影响力和辐射力。


表1:国家支持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政策内容

来源:根据公开资料编辑整理 多省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力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江苏、上海、浙江、四川、吉林等地陆续出台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积极推出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路线、打造中药健康旅游特色品牌、创新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中医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将中医药健康旅游培育成为一种新业态,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新蓝海。 表2:主要省份支持中医药健康旅游政策内容

来源:根据公开资料编辑整理 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相关的政策,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建成1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0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


2017年公布了15家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2018年公布了73家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政策支持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提高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链集群,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高质量发展。

图2:首批国家中医药医药健康示范区、示范基地区域分布图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03中医药健康旅游实践举措

1.北京打造古都文化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

北京以故宫御医药馆、百年老字号鹤年堂、同仁堂、中医药非遗、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体验馆、鼓楼中医院京城名医馆、广誉远、正安中医、大诚针灸、中卫福膳、一品香山药膳餐厅、广安门中医院音乐疗法、北京形意拳、杏林说书等特色中医药文化资源为素材和内容,设计和策划了一批高端旅游产品,推出了皇家中医药历史文化游、高校中医药文化体验游、北京中医药文化时尚游等13条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包括故宫、圆明园等景点。


2.浙江兴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小镇

浙江省整合全省中医药文化元素突出的中医医疗、养生保健机构、中药企业和老字号药店、名胜古迹及中药材种植基地、植物园、药膳馆等资源,规划开设浙东、浙南、浙西、浙北、浙中中医药特色旅游线路。


杭州市上城区在百年老店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基础上延伸开发了五柳巷中医药一条街。磐安县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推进“江南药镇”建设,小镇规划面积在1平方公里左右,计划3年内投入30至50亿元,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药材贸易、休闲、养生目的地。桐庐县则以当地传说中上古药学家桐君老人作为中医文化依托兴建健康小镇。


3.海南加强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宣传推广

海南省除了推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和41个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建设,还发布了《中医药服务贸易服务规范》和《中医药健康旅游与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规范》,为行业健康发展打下基础。不断加强中医药健康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将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的产品纳入国内外旅游项目推广计划,积极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针对俄罗斯、蒙古、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与国家以及韩国、美国、北欧等目标客源国进行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的推广。



04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迎来新机遇

中医药健康旅游作为中医药行业和旅游业融合的产物,既是健康产业的一部分,也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助力,拥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1. 政府重视与支持为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提供了支撑保障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医旅游的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先后推出了一系列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政策文件,为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支撑。


国家旅游局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医药健康旅游人数达到旅游总人数的5%,中医药健康旅游收入达5000亿元,在全国建成5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50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企业(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企业和知名品牌。随着新冠疫情接近尾声,相关主管单位将对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进行验收,各地方政府将加大对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又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2. 国民消费结构升级为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提供新增长空间

国民消费逐步取代投资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国民经济消费结构也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为中医药健康旅游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


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5—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占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例整体呈现下降态势,人均医疗健康消费支出占比由2015年的7.8%上升至2020年的8.7%,表明了近几年我国医疗保健服务发展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公众对健康的重视也愈来愈高,并且随着人们旅游经历的日益丰富,人们也开始追求更悠闲、更舒适、更健康的养生旅游模式。


图3:2015-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及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情况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数据整理 

3. 中产阶层兴起和海外消费者涌入为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提供新动力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2020年中国人均GDP约为10504美元,连续两年超1万美元,这表明中国已经进入了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愉悦、长寿”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而单纯的养生已难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融合时下发展迅猛的休闲旅游、康养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另外,中医药是境外游客喜爱的旅游主题,大量的海外消费者涌入也为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4. 中国人口老龄化、亚健康规模扩大为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提供消费新需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总人口共141178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而另据联合国人口署预测,中国的老人人口将以每年超过800万人的速度增加,到2050年,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30.8%,约为4.3亿人。


另外,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使得亚健康患病人数急剧上升,医学专家指出、亚健康人群占比处于70-80%的范围,即2019年中国亚健康人群约9亿人至11亿万人。伴随老龄化趋势发展、亚健康人口规模扩大,对中医药健康旅游提出了强大的消费需求。

图4:2021年和2030年(预测)老年人口所占比重来源: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总结

中医药健康旅游是中医药+旅游业的“跨界”融合新业态,是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新蓝海。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保障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当前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正处在发展初期,在国民消费结构升级、中产阶级兴起和海外消费者涌入以及中国步入老龄社会、亚健康规模扩大等重大社会环境下,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虽然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仍然面临着政策碎片化、产品缺乏创新、品牌不鲜明、复合人才缺乏等因素的制约。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需建立以中医药健康文化为中心,养生健康、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老服务、中医药旅游休闲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体系。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新模式、新理念和新生态,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体系和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高质量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药,旅游业,政策,文化,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