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严格规范短期健康险销售行为;海保人寿大股东遭深交所问询 | 慧保日报

2021
05/18

+
分享
评论
慧保天下
A-
A+

资讯一览。


银保监会严格规范短期健康险产品条款续保表述

5月17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短期健康保险业务客户服务工作的通知》,针对短期健康险产品条款中的续保表述明确提出6项要求。


(1)续保内容必须明确表述为“不保证续保”,且表述必须包含“本产品保险期间为一年(或不超过1年)。

(2)不得包含“本产品可续保至XX周岁”、“续保时最高年龄可至XX周岁”等类似表述。

(3)不得包含“您重新投保时,我们不会因为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变化或者理 赔情况而拒绝您的投保申请”“您第X次后投保时,我们不会因为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变化或者理赔情况而拒绝您的投保申请”或“我们不会因为被保险人在首次投保后的健康状况变化而拒绝您的重新投保申请”等类似表述。

(4)不得包含“续保时我们将以您首次投保时的身体状况和健康告知进行核保”或“续保时我们不再对您的身体状况进行审核”等类似表述。

(5)不得包含“续保时保费交纳宽限期为60天”等类似表述。

(6)不得包含其他容易让消费者混淆长期健康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的表述。


银保监会提示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

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指出近期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养老领域的非法集资表现形式主要有4种,分别为: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非法集资,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非法集资,以销售“老年产品”为名非法集资,以宣称“以房养老”为名非法集资。


保险业协会开展保险科技发展情况调研

《上海证券报》消息,近日,保险业协会将开展“保险科技发展情况”书面调研。此次调研内容共分为3个部分:一是定性问卷调查,主要涉及保险机构对保险科技的认知与挑战,投入及应用情况,组织、人力与激励情况,以及疫情影响等相关情况。二是定量指标统计,统计内容主要涉及保险机构对保险科技投入、产出、应用成效等方面的量化指标。三是文字材料收集,主要涉及保险机构在保险科技应用方面的典型案例、风险防范、政策建议等。


海保人寿大股东易联众遭深交所问询

5月14日,《华夏时报》消息,上市公司易联众在非公开发行股票时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5月28日前对易康吉保险经纪和海保人寿的投资背景、投资目的、投资期限、形成过程以及海保人寿的其他股东的情况和持股比例作出说明。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易联众说明易康吉保险和海保人寿相关保险与保险经纪业务的具体经营情况与公司主营业务在拓展客户、渠道等方面的业务协同关系,同时说明其是否属于围绕现有主营业务产业链直接上下游的投资。


据悉,作为海保人寿大股东,目前易联众已经将其所持全部20%股权质押,其旗下子公司易康吉保险经纪与海保人寿在2020年进行了多次关联交易。


二股东拟挂牌转让北京人寿4.99%股权

5月17日,北京人寿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一则股权转让项目。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拟挂牌转让北京人寿4.99%股权,转让底价36158.05万元,所持股比从13.986%降至8.996%。


据悉,北京人寿成立于2018年2月,注册资本28.6亿元。目前,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北京人寿13.986%股权,为并列的第一大股东。


众安在线前4月原保费收入59.24亿元,同比增39%

近日,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2021年前4月原保费收入59.24亿元,同比增39%。


现代保险签发北京市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

5月17日,现代财险签发北京市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橙易保”百万医疗险。据了解,“橙易保”是现代保险推出的健康险主打产品,起保年龄提高至75周岁。


借意险未执行备案条款费率,农银人寿宁波分公司被罚33万元

5月14日,宁波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农银人寿宁波分公司因存在借意险未严格执行备案条款费率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5万元,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8万元。


小米互助上线11个月后正式关停 

由天星金融提供的“小米互助计划”于5月14日24点正式关停。据悉,小米互助于2020年6月15日正式上线,至今仅11个月。小米互助上线时宣称,0元准入、最高50万的互助金保障等都具有一定优势,覆盖90多种重疾。且自由加入,自愿退出。今年以来,已经有美团互助、水滴互助、轻松互助等多家平台宣布关停。


外资持续逢低加仓保险股

沪股通显示,截至5月14日收盘,外资对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持股量分别为82057.3万股、21305.7万股、7751.6万股、5236.9万股、4299万股,较2020年12月31日收盘时的持股量增长2.8%、49.3%、50.2%、8.2%、30.2%。



< END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海保人寿,健康状况,保监会,健康险,保险,续保,集资,互助,投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