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吴尊友判断此次疫情传播源头

2021
05/17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病毒从哪来?



一图读懂  
安徽辽宁本土病例关联全梳理  

 

 
 



 
 

 

病毒狡猾,不可大意!

目前全国有13个中风险地区

大家记住:

非必要不要前往!


疫情重来,溯源和检测依旧是关注重点。


 
六安病例与营口病例行程有重合,到底是谁传染谁?  


确诊病例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  


5月14日晚,六安市卫健委主任吴广进和营口市市长许桂清接受央视新闻1+1视频连线时,详细解答了关于此次疫情关注度较高的8个问题。  

 


 
问:六安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吴广进:   自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张某某后,从5月13日起,我们已经开始对城市市区的三个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查,大约要检查60多万人次。截至14日晚上8:00,已经采样42万人次,查出9个阳性感染者,其中包括2个确诊病例,7个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六安共有3个确诊病例和7个无症状感染者。  

 
问:这次疫情是从哪儿来?  

 
吴广进:   初步判断六安这一次病例是属于国内的省外输入病例。因为我们六安市自去年2月中旬以来,一直是没有发生过确诊病例。六安通告中提到确诊病例在辽宁的时候与境外输入病例有接触,但是辽宁方面否定了这一点,这种不同说法我也看到了,我认为肯定是有一方是弄错了。现在这个病例是流动了几个省份,情况有待后续调查。  

 
问:目前六安确诊的这三个病例是否都注射过接种过疫苗?  

 
吴广进   他们都没有打疫苗。  

 
营口方面,5月14日晚,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莉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在对合肥确诊病例李某某和吕某的密接者进行流行性病学调查及核酸采样检测时发现,5例核酸检测呈阳性,经会诊,诊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3例。  

 
辽宁营口市市长许桂清也在14日晚接受电话连线采访时同步了最新信息。  

 


 
问:营口确诊人员的基本情况如何?  

 
许桂清:目前从我们营口市新闻发布了5例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病例,这5人实际上跟安徽这两例确诊病例都有十分密切的接触。这两人都从4月26日省外不同的地方来到营口,其中安徽公布的第二个病例李某是在营口停留了4月26日到5月1日的时间。  

 
问:鲅鱼圈区为何先行启动非必要不离区的管控?  

 
许桂清:我们13日晚上接到安徽的协查函以后,知道这两名安徽的确诊病例在营口停留的时间比较长,而且这两名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营口的一家影楼摄影基地,进行了每天全天的培训,他们接触的时间比较紧密。从安徽这两名确诊病例的公布的情况来看,我们做出研判即有可能我们的疫情链条会发的比较长,所以我们14日经过相关所有部门的同志和我们的专家组研判,我们启动了自己的相关的机制,比如我们把两名确诊病例在营口的病例予以及时通报,同时我们也发布了交通管制的有关举措。  

 
问:为何尤其提到要对小诊所进行管理及防控?  

 
许桂清:在主动排查当中,我们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发现一确诊病例曾在我们的一个小诊所输过液,此人当时并没有发烧,体温是36.8度,被当作一般的感冒输液,患者输液时没有在诊所停留,因为诊所和影楼位置紧挨着,就自己将输液拿回了影楼。接下来加强小诊所管理是为了充分发挥好我们小诊所的前哨作用,我们还要把工作做得更加仔细。  

 
问:接下来营口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许桂清:14日晚上我们刚刚发布了9个中风险地区,实际上是2个中风险区,因为其中有8个区小区是连在一起的,这两个中风险区我们其实白天都已经开始进行了核酸检测,我们想把鲅鱼圈将近50万人全部核酸检测完毕,今天(14日)连夜可以做到,目前我们已经检测16万人次。  

 
问:这一次的疫情到底源头有可能是从哪儿来?  

 
许桂清:最终的结果,我们还要依据流调的科学依据来判断,还不能主观来臆断。  


   问:此次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接种新冠疫苗了吗?


   据安徽、辽宁两省官方消息,本轮疫情中,两省多名感染者未注射过新冠疫苗。


   辽宁营口5例感染病例均未注射新冠疫苗


   5月15日,辽宁省营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口5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李岩表示,目前,当地正积极开展溯源工作,梳理流调数量,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序列来溯源 ,确定“零号病人”。


   李岩透露,截至5月14日,营口新冠疫苗已接种257081剂次,其中鲅鱼圈区新冠疫苗已接种51087剂次。目前,除鲅鱼圈区因疫情暂停接种外,其余各区正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辽宁省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15日介绍,5月14日晚,来自营口的5名患者已顺利转入大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行救治。


    安徽:此前确诊病例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14日晚,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5月14日中午12时,安徽省共报告确诊病例4例(合肥市2例,六安市2例),疑似病例1例。


    据新华社报道,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会后告诉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是,此前安徽确诊病例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随后,安徽省六安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六安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本土病例和7名无症状感染者。至此,安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5例。  


   吴尊友:本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


5月15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



病毒从哪来?弄清楚传播链条非常关键,吴尊友判断:此次疫情传播源头依据是地理位置发病时间。


 

“我国新出现疫情,都是境外输入,人或物。”吴尊友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安徽属于内陆省份,直接由境外输入疫情可能性不大,而营口在辽宁,去年该省发生若干起境外输入引发的地方传播疫情。


 

此外,吴尊友认为,从现有病例发病时间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提示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营口病例出现的时间比安徽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六安病例由营口病例传播所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鲅鱼圈区,感染者,新冠,疫苗,疫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