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颜色,如何解读?

2021
05/17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究竟哪些尿液颜色需要特别注意呢?


来匆匆,去冲冲,按下抽水马桶前请先等一下。自我检测健康状况最简单的方式之一,就是观察尿液和排泄物的形状及颜色。特别是可能被忽略的尿液颜色,其实反映着身体最直接的代谢现象。究竟哪些尿液颜色需要特别注意呢?

■7种尿液颜色对应的身体状况

尿液的颜色和气味是观察身体健康的重要线索。当然,尿液的颜色很大一部分和食物、饮水有关,专家指出,正常来说尿液应该呈现稻草色或香槟色,如果颜色过于暗淡或有其他变化,就要注意是否有其他健康问题的可能性。

1、暗黄色─脱水、肝脏问题

尿液呈暗黄色表示身体有脱水现象,现代人喝水少喝饮料多,当身体真的感觉到口渴时已经处于轻微脱水状况,还可能引起认知功能下降、头痛、脑雾。假如补水后颜色仍未改变,则应前往泌尿科检查是否有肝脏问题。

2、深棕色─抗生素、胆结石

一般说来有服用抗生素的人,尿液较可能呈现棕色,通常服药完之后就会改善。但如果尿液一直呈现棕色或偏黑的深色状态,就有可能是胆结石的症状(通常胆结石也会导致粪便颜色偏黑灰色)。

3、亮黄色

如果尿液呈现过为透亮的琥珀色,则应该是补充高剂量维生素B群的结果,这种情况不必过度担心。

4、透白色

尿液过淡通常是水喝太多,通常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极端情况下水份会干扰血液中的生物化学反应,建议每日喝水量以体重乘与30倍为佳,避免脱水与过量喝水。

5、红色──甜菜根、癌症

食用甜菜根、黑莓、火龙果、大黄等食物可能会让尿液变成粉红色或红色,但假如没有食用特定食物,尿液却出现粉色或偏红色状况,就要尽快前往医院检查,在某些状况这种颜色是尿路感染甚至是癌症的一种征兆。

6、绿色──芦笋、抗忧郁药物

食用芦笋会让尿液出现接近色,并带有特殊的气味。另外一些抗忧郁药物也可能导致尿液出现蓝绿色,可咨询开药给您的专业医生。

7、泡沫尿──肾脏病

如果尿液时出现过量泡沫,这是蛋白质代谢不正常的状况,有可能是肾脏疾病的征兆,若持续时间过久务必尽快就医进行全面检查。


文章来源:乐橙健康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胆结石,尿液,状况,脱水,身体,食物,棕色,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