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烫伤患者的急救

2021
05/17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烫伤急救五个步骤。

概  述 烧烫伤一般是指包括热液如水、汤、油等,或者蒸气、高温气体、火焰、炽热的金属液体或者固体引起的组织损害,主要是皮肤和(或)黏膜,严重者也可伤及皮下或者黏膜下组织,如肌肉、骨、关节甚至内脏。广义的烧伤还包括电烧伤、化学烧伤、放射性烧伤等。       

烧伤面积的计算    

29841621120633855

解释:烧伤面积的估算:

三三三(面、发、颈部各为3%),五六七(双手、双前臂、双上臂分别占5%、6%、7%),前后十三下面一(前、后躯干各占13%,会阴占1%),屁股捂热得脚气(双臀占5%,双足占7%),小腿十三大二一(双小腿占13%,双大腿占21%)。

烧伤深度的判断    

66061621120634147

  烧伤的临床分期

78211621120634320

  烫伤急救五个步骤 53171621120634467

第一:冲

l 烧伤烫伤发生时,首先远离热源。 l 然后将烧、烫伤的部位用自来水冲洗。 l 冲洗时,不可将水流直接冲伤口,以免局部皮肤受损。 l 自来水冲烫伤部位时,要坚持20分钟以上。

62801621120634537

第二:脱 l 此时若伤口上有衣物等请脱下,如果衣服粘住皮肉,不能强扯,可以用剪刀剪开。 l 受伤部位如有戒指、手镯、手表等物品也请取下,以免伤口肿胀后难以脱卸。 23081621120634598

第三:泡

l 烧烫伤部位继续放在凉水中浸泡降温,不可直接使用冰块以免冻伤,夏天可将冰块放在凉水中。 l 浸泡时间一般到冷疗停止后疼痛显著减轻为度,多需0.5~1小时或更长。 l 如若浸泡不便,可用清洁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

23081621120634598

第四:盖

l 用干净布料简单包扎伤口,如纱布、清洁床单、毛巾等,尽量不使用易掉毛的布料。 73311621120634821 

第五:送 

此时,创面如为一度烧伤(疼痛明显、无水肿、尽皮肤发红),可不需去医院就诊。 l 如疼痛难以忍受,可前往医院请开止痛药。 l 如创面为二度烧伤以上,请即刻自行前往具有救治烧伤经验的医院或拨打120就诊。 l 倘若伤者情况严重,出现休克状况,应当让伤员静卧,头稍向后仰以保证其可以得到充足的氧气。 24441621120634960     

烫伤急救视频       

烫伤错误的处理方式 第一:对自来水的误解   

自来水干净的!自来水是干净的!!自来水是干净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l 烧伤科医生经常听到病人说:“我不敢用自来水冲啊,自来水脏啊,所以我什么都没冲就奔你们这来了!”医生只能长叹一声。所以热水、火焰烧烫伤时,第一时间自来水冲洗,别再有执念了好吗!       

第二:乱涂   

不要使用不明剂量的抗生素、消毒剂等以免引起过量吸收中毒。   l 不要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龙胆紫,以免妨碍对创面的观察和深度的判断。   l 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物质,如黄酱、酱油、香油、牙膏、香灰等,因为这些物质对创面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反而会妨碍清创和增加创面污染的机会,会让热能包覆在皮肤上继续伤害皮肤。   ·    

第三:撕水疱   

因为你手上有细菌,不能像医生那样进行无菌操作,挤压或撕破水疱后更易引起创面感染。       

第四:冰块敷   

不要直接使用冰块冷敷创面!直接把冰块放在创面处可因温度急剧降低造成创面的进一步损伤。   l 在处理意外事件时,请记得不要慌乱,将这些急救知识应用于实际当中,相信会帮到您!     不同病因烧伤的处置

热力烧伤现场急救

1.热力是烧伤的最普遍的原因,现场急救的要点就是要消除原因、冷却降温、保护创面、应急处理、寻求帮助。

2.消除原因就是要扑灭火焰,切勿奔跑、呼喊;

3.降温就是用冷水冲伤口,小面积烧伤也可以采用冷水浸泡;

4.检查呼吸、脉搏,神志、面色等,如果有休克或者心脏骤停,要第一时间给予应急处理;

5.在伤口肿胀之前小心的脱除戒指、手表、皮带等,正常粘着在表面的衣物应在冷水冲洗降温后,小心的除去和剪除,可以用一些敷料、保鲜纸、清洁床单等保护创面,在保护创面的时候,不能涂有色药物,尽量不要将水疱破坏;

6.在现场急救过程中,一般采取口服淡盐水预防休克;

7.面部、呼吸道烧伤,松开颈部的衣物,清除口腔和呼吸道的分泌物来;

8.保持气道通畅,有条件的给予一定的吸氧,将所有的应急措施处理完毕之后,要尽快的送到专科治疗。


化学性烧伤及现场急救

化学物品接触人体立即损伤外,还可继续侵入或者被吸收,导致进行性局部损害或全身性中毒,损害程度与化学物品的性质是有关的,同时还取决于剂量、浓度、和接触时间的长短。

( 1 )酸烧伤。强酸如硫酸、硝酸、盐酸,可以使组织细胞脱水,与蛋白质结合形成酸性凝固蛋白盐。其特点是少见水疱,呈皮革样的焦痂,创面黄棕色或深棕褐色,一般强酸烧伤不向深部侵蚀,但疼痛剧烈

( 2 )碱烧伤。常见的是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钾,碱烧伤使组织细胞变性,形成可溶性蛋白盐皂化脂肪,不断向深部侵害。日常接触比较多的像生石灰、氢氧化钙、电石等遇水容易产热,除了碱烧伤的损伤之外 同时还伴有热力损伤的特性。

( 3 )磷烧伤。磷在空气中自燃直接会导致皮肤表面热烧伤,烟雾吸入之后可以导致肺水肿。无机磷经创面吸收可以致 肝、肾等损害 。

化学性烧伤急救的特点是

1、在接近或急救伤者之前,首先要确定救护者的自身安全,尽量确认化学品的性质,立即脱去被致伤因素浸湿的衣物,迅速用大量的清水长时间冲洗,至少10分钟以上。

2、忌涂油膏、甲紫、红汞等有色药物。值得注意的是,酸碱中和反应有时会产热,所以中和不能取代冷水冲洗。

3、头面部的化学烧伤应注意眼睛是否有烧伤,有眼烧伤,应先冲洗眼睛。

4、化学品造成的消化道损伤,误服酸的患者应马上服用鸡蛋清、牛奶、豆浆之类的;误服碱的可以服食醋、5%醋酸、清水,一般情况下误服酸、碱烧伤的局部消化道损伤禁止洗胃。 


 电烧伤

电烧伤的特点是 “ 入口 ” 损伤比 “ 出口 ” 严重,入口处常成为炭化,形成裂口或洞穴,出入口之间深部组织不规则进行性坏死,局部反应重、全身反应轻。电烧伤的急救与处理非常简单,关键是断掉电源,脱离现场;断电灭火后,注意检查患者心跳呼吸,若患者心跳呼吸停止,则立刻心肺复苏;同时要保护伤处,尽快送往医院。

首先是冲洗,不管是热力损伤还是简单的酸、碱损伤,都是要进行冲洗,一般情况要10 分钟以上;其次是脱去损伤部位的衣物;同时将局部的创面放到冷水中浸泡15-30分钟,将热力损伤减到最小;然后覆盖干净的布巾,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处理。 

烫伤后如何避免留疤?  

保持创面的清洁干燥,遵医嘱使用外用药物,伤口不要自行随意涂抹各种东西,如牙膏、酱油等,这些不但不能缓解烫伤,反而有带来感染的风险。 

经常检查创面情况,如果疼痛加剧,化脓,甚至发烧,说明可能存在感染,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水疱不要撕。小的水疱通常可以自行吸收,大的水疱可以消毒后用无菌注射器抽吸放出疱液后,保留疱顶,然后无菌敷料包扎,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痂皮不要强揭。皮肤愈合后,痂皮会自行脱落。过早强行揭掉痂皮,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加重瘢痕,发生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 

痂皮脱落以后,如果遗留疤痕,可以进行点阵激光等治疗,改善瘢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烧烫伤,急救,患者,创面,烧伤,水疱,冰块,冲洗,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