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规分析如何实现结果自动审核?

2021
05/14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尿液样本常规检测结果审核及报告过程中,需要先进行尿液化学和尿液沉渣的结果审核,再通过规则验证后方可发报告。

随着人工智能在医学检验领域的应用,检验结果的自动审核作为提升实验室检测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实验室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的关键。

《临床实验室定量检验结果

的自动审核》行业标准

2018 年 8 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临床实验室定量检验结果的自动审核》文件,规定了自动审核程序设计、建立、验证的一般性流程和方法及其应用管理,于 2019 年 3 月 1 日实施。

在文件中,明确自动审核的定义为,在遵循操作规程的前提下,计算机系统按照临床实验室设置的已通过验证的规则、标准和逻辑,自动对检测结果进行审核并发布检验报告成为医疗记录的行为。[1] 

尿常规检验结果实现

自动审核是发展趋势

尿液成分复杂多变,其检测结果易受多种因素影响,应重视尿液检测结果的复检及审核问题。现阶段尿常规分析的结果审核多数处在人工审核阶段。

尿液分析自动审核能够推动检验报告的规范化建设,提升实验室高效处理大数据的能力,协助实验室为临床提供快速、准确的检验报告。

尿常规分析检验结果

审核验证  一步到位

尿液样本常规检测结果审核及报告过程中,需要先进行尿液化学和尿液沉渣的结果审核,再通过规则验证后方可发报告。

利用尿液分析平台配套的自动审核软件可在尿液分析仪器上直接同时实现自动的结果审核和规则的验证,无需人工介入,有效缩短样本周转时间和提高实验室效率。自动审核软件通过使用实验室设置的包括尿常规的特定自动审核规则的应用,提示检验人员进行结果复核。

借助于自动审核软件,尿液分析可实现结果自动审核。根据标本触发规则情况,标本可通过自动审核直接出报告或被自动审核规则拦截。

通过自动审核软件可实现尿液分析结果自动审核,大大降低了人工显微镜复检率,节约了人工显微镜检和分析判断的时间,减少了 TAT,提升了尿液标本检测效率。[2]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临床实验室定量检验结果的自动审核》WS/T616-2018

[2] 刘雪凯,陈卫宾,李小龙,宋金龙,郭慧芳,等. 尿液分析系统自动审核规则建立与验证的多中心研究 [J].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20, 43(12): 1225-1231. DOI:10.3760/cma.j.cn114452-20200427-00433 


文章来源:贝克曼库尔特临床诊断,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结果,实现,尿液,检验,标本,验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