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篇核心3万……疑似北大教师买论文合同曝光,校方回应

2021
05/13

+
分享
评论
临床科研与meta分析
A-
A+

《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一位工作人员对红星新闻记者称,杂志社不清楚付睿琦发表于2018年第9期的论文由他人“代写”,并表示如果这一情况属实,对于杂志社而言是“史无前例”的。



5月5日,有网友爆料,疑似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付睿琦花费3万元,找公司代写、代发论文,涉嫌学术不端。更有一份盖有红章的合同明确拟定,费用包括代写费、审稿费。

红星新闻记者在中国知网上查阅到合同中提及的论文,该论文发表在《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第9期,被下载次数达2657次,作者显示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付睿琦。

事发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学院没有付睿琦这个人。北京大学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也称,目前没有听说过此事的有关消息。

但红星新闻记者在北京大学官网检索到的《2015年12月符合无房资格的教职工公示名单》显示,付睿琦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到校日期为2015年  10月。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与付睿琦签订合同的公司,在天眼查中留下的企业官网链接是一个期刊论文投稿网站。记者以青年老师身份向网站客服人员咨询发稿情况,对方称他们公司成立了10多年,专门从事论文代写、代发。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对方还强调他们有专业的写手团队,可靠放心,到目前为止代写代发的论文“从未被发现过”。

5月7日,该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红星新闻记者称,该公司已经注销,“论文代投是我们公司业务的一部分,但代写的情况不存在,我们只是帮助论文的作者投稿,那个组稿人联盟的网站也没有在用了。”然而,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经营状态为存续。

对此,刊载论文的杂志社则回应,他们并不知道涉事论文是公司代写代发,此前杂志社并未与任何中介机构合作,且一经查出论文由中介机构联系投稿,该论文便会被退稿。

5月11日12时00分,北京大学微博发布《情况通报》,全文如下:

5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疑似北大教师”论文代写合同曝光,涉嫌学术不端。

根据相关线索,北京大学相关部门当晚即成立专项工作组,依规启动调查程序。媒体报道中所指涉嫌学术不端的付某,曾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后,2015年10月入站,已于2018年9月出站离校。

北京大学重申,对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一经查实,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01

合同:费用3万 包括代写费、审稿费

5月5日,有网友爆料,疑似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付睿琦花费3万元,找机构代写、代发论文。

合同书 受访者供图

在该网友提供的一张合同书中,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乙方付睿琦委托甲方射洪县百诚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诚公司”)在2018年4月25日到9月30日期间在《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期刊上发表论文《我国P2P借贷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一篇,其中甲方需要负责稿件的组稿、审核及发表工作。

合同还提及,总金额为3万元,其中包括代写费、审稿费及其他费用,而版面费则需要乙方自行承担。

另外,合同中写道,该合同签订日起,甲方不得公开此事宜并承诺保密,如对乙方造成不良影响和经济损失,由甲方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在中国知网上查阅到了合同中提及的论文,该论文发表在《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第9期,被下载次数达2657次,作者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付睿琦。


北京大学官网上一份《2015年12月符合无房资格的教职工公示名单》显示,付睿琦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到校日期为2015年10月,但是,红星新闻记者没有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官网上检索到与“付睿琦”相关的信息。

《2015年12月符合无房资格的教职工公示名单》

实际上2018年,知网上共收录了三篇付睿琦的论文。除上文所提论文外,还有《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茶文化的融入》《“低碳+”战略引领经济建设》,分别发表于2018年6月和2018年7月,作者单位均为“北京大学”或“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合同书中所涉论文的作者简介也提到,付睿琦是博士,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和公共管理学,而2018年6月发表的论文则显示,付睿琦的身份是博士后、讲师。

另外这三篇论文中,有一篇署名为付睿琦和刘某某。而红星新闻记者在北京大学官网检索到,刘某某曾在2019年参加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的博士答辩。

5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致电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一位工作人员称,学院没有付睿琦这个人。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北京大学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听说过此事的有关消息,为了进一步证实付睿琦身份,记者又向该工作人员提供的邮箱发了采访函和相关问题,但是截至发稿前,该工作人员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02

涉事公司公司官网是论文投稿网站
客服称代写代发论文从未被发现过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付睿琦委托的甲方——“百诚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向春维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也是公司的执行董事,掌握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公司的经营范围是计算机硬件批发、软硬件维护等。

红星新闻记者点击该公司在天眼查中留下的企业官网链接,随即跳转到一个期刊论文投稿网站。“你好,需要在杂志上快速发表文章吗?组稿人联盟提供文秘咨询、论文发表、在线投稿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安全可靠”,该网站显要位置除了宣传语,还会弹出客服人员的微信二维码。“拿刊付款,请您放心”,弹窗内的文字广告也颇为吸引人。


记者以青年教师需要发论文评职称为由向客服人员咨询发稿情况,对方表示,一篇6000多字符、占三个版面的社会科学类论文,代投普刊的价格是5600元。除代投稿外,该网站还提供代写代发服务,可以根据客户给出的研究方向拟题,双方签订合同,客户先交500元的定金,文章确定被录用后再付余款。

“代写的话可以给你安排好一点的写手”,客服人员称,他们公司成立了10多年,专门从事论文代写、代发。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对方还强调他们有专业的写手团队,可靠放心,到目前为止代写代发的论文 “从未被发现过”。

随后记者询问政府管理专业可否代写代发C刊,客服人员在询问了记者所属单位、职称、论文方向等情况后,称代写代发C刊比较困难,“虽然以往有成功的案例,但整体的过刊率不高。如果是在核心期刊上发书评,则能够做到包过、包录用”。该客服人员称,写发核心期刊书评的价格在2.5万元左右,学术论文的价格更高。

“真的包录用吗?质量怎么样?”面对记者的担忧,对方主动提出,可以先签订合同,并缴纳5000元的定金,如果不过可以退全款。
就在记者与客服人员沟通的过程中,对方称刚刚联系到一篇即将发表于《环境工程》的转让稿。如果定下该文,明天就能签订合同,只需2.5万元便可成为该文的作者。看到记者的犹豫,对方多次催促,“定的话要抓紧,不然很快就被别人定下了”。



03

杂志社回应:
不清楚作者论文为代写
未与任何中介机构合作

5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致电“百诚公司”,公司工作人员称,该公司已经注销,“论文代投是我们公司业务的一部分,但代写的情况不存在,我们只是帮助论文的作者投稿,那个组稿人联盟的网站也没有在用了。”然而,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经营状态为存续。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以记者的身份又联系了论文网站的客服人员,对方留下一句“没再做了”,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公开信息显示,《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创刊于1980年,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为北大核心期刊。

针对此事,《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一位工作人员对红星新闻记者称,杂志社不清楚付睿琦发表于2018年第9期的论文由他人“代写”,并表示如果这一情况属实,对于杂志社而言是“史无前例”的。

上述工作人员还介绍,为保障作者权益,《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并未与任何中介机构合作,且一经查出论文由中介机构联系投稿,该论文便会被退稿。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杂志社,北大,论文,代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