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人寿第10次增资,拟未来5年完成集团架构冲刺IPO

2021
05/11

+
分享
评论
慧保天下
A-
A+

在经营发展及引资路演报告中,长城人寿透露最新5年战略规划。


点击图片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近日,长城人寿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挂出增资扩股项目。


启动此次增资,长城人寿计划在新战略规划周期内使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健康水平,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并顺利达成既定目标。


在经营发展及引资路演报告中,长城人寿透露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在2021-2025年进入稳定盈利期,跨入寿险前30名,实现总资产逾千亿元,营收超300亿元,价值类新单期交保费增长2倍,并且具备上市条件,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



01

长城人寿开启第十次增资,第一大控股股东北京金融街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增资扩股项目信息显示,长城人寿启动增资扩股计划中,控股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在保持原持股比例不变的前提下参与增资,同时希望引进具有协同资源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方,按照监管要求新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3。


新股东可结合自身实力情况及相关诉求,参与增资额度为10亿-50亿元。


对于意向投资方,长城人寿设置了较高的门槛,除了要满足监管的硬性要求外,公司希望契合规划布局需求,引进能够引进产生较大协同效应的企业,重点考虑医疗、健康、养老、金融科技、地方金控等领域的战略投资方。


长城人寿入股资质如下:


财务I类持股比例不足5%:经营状况良好,有合理水平的营业收入;财务状况良好,最近1个会计年度盈利;纳税记录良好,最近3年内无偷漏税记录;诚信记录良好,最近3年内无重大失信行为记录;合规状况良好,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财务Ⅱ类持股比例在5%-15%:信誉良好,投资行为稳健,核心主业突出;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


战略类持股比例15%以上,不足1/3: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


控制类持股比例1/3以上,或出资额、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控制性影响: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总资产的30%。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历经9次增资,注册资本增至55.32亿元。


目前,长城人寿共有19家股东,股权较为分散。主要股东中,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北京金昊房地产和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9.99%、15.57%和15.13%。其中,北京华融综合投资为金昊房地产的控股股东,也是金融街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长城人寿50.6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中民投资本和厦门华信元喜分别为第二大、第三大股东。


表1 长城人寿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来源:长城人寿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据了解,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成立于1992年4月,是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所属的国有大型综合投资公司,集团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经营与管理、金融、教育、医疗健康、文旅体育及新兴产业为一体,而长城人寿正是集团“6+1”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长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7.92%,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4.18%,距100%、50%的监管“红线”尚有空间,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



02

公司拟在未来5年跨入寿险公司前30名,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冲刺IPO


在经营发展及引资路演报告中,长城人寿透露最新5年战略规划。


2021—2025年,公司将开启“新翼工程”,实现总资产过千亿元、营业收入超300亿元,进入稳定盈利期,价值类新单期交保费增长2倍,跨入寿险前30名。


尽管路演报告对“新翼工程”的介绍语焉不详,但另外两个目标则格外引人关注:一是具备上市条件,二是基本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


 


目前,长城人寿除了拥有保险资管牌照和保险代理牌照外,还在积极筹建长城财险和一家保险经纪公司。


2014年,长城人寿与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等共同发起筹建了长城财富保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长城人寿持股75%。


2017年,长城人寿与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北京金融街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长城人寿持股51%。


从经营业绩来看,长城人寿成立16年来,在业务规模及价值效益方面并不突出。据年报数据,2016—2018年,长城人寿净利润分别为-5.19亿元、-7.23亿元、-15.71亿元,3年累计亏损超28亿元。


2019年,长城人寿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15亿元;2020年,长城人寿净利润1.35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87.5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40位。


截至2020年末,长城人寿总资产规模达500亿元,内勤员工2200余人、银保/经代/续收外勤2300余人,个险代理人队伍突破2.3万人。


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累计签单保费为37.1亿元,总资产为535.9亿元,分支机构共237家,其中省级分公司13家、地级机构73家、县级机构151家。



< END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长城人寿,净资产,金融街,架构,集团,增资,保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