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月龄宝宝,每个月要做的和不要做的事情,这里都有

2021
05/11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你了解吗?

宝宝出生后第一年,每个月要做的事情


许多爸爸妈妈在孩子出生以后往往只忙着高兴,不知道要做些什么,整个人手忙脚乱的,接下来就跟大家讲述一下出生后第一年,每个月要做的事情。

一个月

1、在孩子出生后的一天之内要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

2、要让孩子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

3、刚开始不要让孩子睡枕头,到了三个月以后可以睡,这时候要把枕高控制在3到4厘米。

两个月

1、给孩子喂奶10—15分钟,每隔几小时就喂一次,养成良好的习惯。

2、在哄宝宝睡觉的时候,不要抱着宝宝摇晃,这样对宝宝的脑发育会产生影响,智力会低。

三个月

1、上午和下午的时候,只要困了,就可以让宝宝睡一会儿,这样有利于宝宝成长。

2、喂奶每天6次,每次100ml~120ml,时间可以自己安排,不过,每天的量最好还是能够超过6000毫升。

四个月

1、这时候就可以给宝宝睡枕头了,枕高差不多在3~4厘米。

2、可以让宝宝去游泳,对宝宝的智力发展有帮助,同时又能够增强自信心、增强免疫力,而且对于宝宝的身高体重发展也有好的影响。

3、最好是不要让宝宝看电视,对视力不好。

五个月

1、可以给孩子吃一些蛋黄,去掉蛋清,因为蛋清会让一些孩子过敏。蛋黄不要太生也不要太熟,用小勺取1/4碾碎,然后加一些水,弄成糊状。

2、等到孩子能够接受蛋黄的时候,接着可以给孩子喂苹果泥、香蕉泥、米汤等。4—7个月喂养半流质食物,接下来就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半固状的食物了。

六个月

1、这时候不要给孩子喝牛奶。

2、这个阶段宝宝会开始有自己的脾气了,但是爸爸妈妈不要纵容宝宝。


七个月

1、保护宝宝牙齿,在给宝宝吃完东西之后,要让宝宝漱口,早上起来和睡觉之前,可以用盐水给宝宝擦擦。

2、给宝宝看一下故事书,然后给宝宝讲故事。

3、宝宝为了让自己的愿望得到满足,有时候会假哭。这时候妈妈不能上了宝宝的当,要用实际行动让宝宝知道这样做是不行的,这样宝宝以后就不会再犯了。否则,宝宝以后或许会编造更复杂的谎言。

八个月

1、不要给孩子喝冰的东西。

2、开始让宝宝用勺子吃饭。

九个月

1、这时候可以给宝宝吃一些面了。

2、给宝宝喝水的时候,最好还是拒绝纯净水和矿泉水,煮开的温水比较适合宝宝。

十个月

1、千万不要给宝宝吃糖

2、这时候就要规定好宝宝吃饭的时间,座位等等,让宝宝有个好的习惯,不然宝宝以后可能在吃饭的时候会不听话。另外,零食也不能给宝宝吃,不然宝宝会吃不下正餐。

3、和宝宝一起看书、翻书。

十一个月

1、学习站立。

2、要让宝宝学会独立思考。在宝宝自己玩耍的时候,不要去打扰宝宝。要是一直不停地打扰宝宝的话,宝宝以后做事情可能也会不专心,总是会浅尝辄止。

3、看图片学动物叫。

十二个月

1、在你给宝宝读故事的时候,可以让那个宝宝翻书,这样能够锻炼宝宝的手指灵活性,最好每天都让宝宝看书,这样宝宝会养成好的阅读习惯。

2、在宝宝学习走路的时候,如果摔倒了,尽量让宝宝自己站起来,这样宝宝会变得更加坚强。


 
宝宝出生后第一年,每个月不要做的事情
 

第一个月

1.不要给宝宝剪睫毛,剪断的睫毛很容易扎进宝宝的眼睛,引发宝宝的眼部感染。

2.不要给宝宝绑腿,这样不利于宝宝的运动和血液的循环。

3.不要挤宝宝的乳头

4.不要给宝宝枕枕头,这样很容易造成宝宝颈部弯曲,引起宝宝发生呼吸困难

第二个月

1.不要用摇铃的方式来哄宝宝睡觉,这样的话会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

2.不要焐热宝宝,在焐热后,宝宝会容易引起湿疹。

3.不要去捏宝宝稚嫩的脸蛋,这样容易引起宝宝不停流口水,或者导致宝宝脸部的肿胀。

第三个月


  1. 不要在无人看照的时候把宝宝放在床边,桌子,沙发上比较高的地方,以免造成宝宝突然间学会翻身是,从高处掉下来。

 

第四个月

1. 不要在给宝宝拍照时使用闪光灯,这样损伤宝宝的视力。

2.不要给宝宝看电视,这样会有辐射,而且对眼睛不好,

3.出牙早的宝宝,用棉签给宝宝獠牙,不要不做牙齿护理

第五个月

1.不要给宝宝添加含有淀粉的食物,这样很容易引起宝宝的消化不良。对事物过敏等情况。这样可能会导致宝宝体内的脂肪增长较快,为宝宝以后的肥胖打下基础。

2.有些宝宝可以坐起来了,必要时可以训练宝宝坐,但不要强制锻炼。

第六个月

1.不要给宝宝喝豆浆,容易胀气;不要用牛奶,酸奶,饮料代替配方奶粉;不要给宝宝和果汁。

2.不要纵容宝宝,在宝宝有脾气时,要让宝宝自己安静下来。

3.不要添加不是高铁的米粉(第一口一定要是高铁米粉)

第七个月

1.不要纵容宝宝,当宝宝出现假哭假笑等,来表达自己的目的的时候,应该视情况让宝宝觉得这样做是不能达到目的的额,否则宝宝就会想办法编造更多的,更加复杂的谎言。

2.不要生气,宝宝扔东西,是因为宝宝还拿不稳,这个时候妈妈不要生气,可以和宝宝玩扔东西的游戏。

第八个月

1.不要给宝宝喝糖水,冰水。

2.不要告诉宝宝,“天黑,外面有鬼,有妖怪”之类的话。以免宝宝以后怕黑胆子小。

3.宝宝会出现很多重复的动作,如同反复摆同一积木,不要阻止。

第九个月

1.不要给宝宝吃膨化食品,腌制食物,这样会影响宝宝智力,以及发育健康。

2.这个月不需要夜奶了,训练宝宝戒掉夜奶,也有助于宝宝晚上睡眠质量的提升

第十个月

1.不要吃糖和巧克力。

2.和宝宝一起看书,翻书

3.一岁以内宝宝的奶量要维持每天600ML,不要因为添加了辅食而减少了奶量。

第十一个月

1. 学习站立。

2. 给宝宝营造独立思考的环境,宝宝玩玩具时不要打扰,若买了新玩具,看见他在玩其他玩具时,不要打断,等宝宝不玩后,再告诉宝宝玩新玩具,不然宝宝对什么事都不专心,会习惯浅尝即止。


第十二个月

1.让宝宝多翻书,可以锻炼手指灵活,陪宝宝看书习字,每天坚持看,养成宝宝看书的习惯。

2.训练宝宝自己走,宝宝摔倒了,可以引导宝宝自己站起来。

3.不要不给宝宝说话的机会,在宝宝玩玩具时,不要马上递给宝宝,要鼓励宝宝把话说出来。

4.宝宝光脚丫走路好处多,能促进神经发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月龄,宝宝,食物,玩具,锻炼,习惯,看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