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跟患者沟通,千万不要把话说得太满!

2021
05/09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患儿5岁,因“滑冰摔伤右小腿外伤1天”就诊于某医院,门诊病历记载:右小腿肿胀、压痛。初步诊断:右胫骨骨折。予保守治疗。会诊意见:固定”。患者伤后1周复查,显示位置好;


还是先让事实来说话吧!


案例


患儿5岁,因“滑冰摔伤右小腿外伤1天”就诊于某医院,门诊病历记载右小腿肿胀、压痛。初步诊断:右胫骨骨折。予保守治疗。会诊意见:固定。患者伤后1周复查,显示位置好;伤后2周复查,“位置同前足跟压疮。处置:支具保护,禁负重,避免剧烈活动,2周复查。予烧伤科会诊。”当天烧伤科会诊,之后,患儿在烧伤科治疗持续8个月,共就诊14次,给予清创、换药等治疗,最终病历记载“压疮愈合后增生性瘢痕”。


患方指出,足跟部位不可避免的反复摩擦刺激,增加了癌变风险,且瘢痕增生严重,外观形成较大隆起,影响美观,对患儿心理造成较大影响。上述损害后果,均系被告诊疗不当所致,故将医方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辅助器具费……共计145562.53元。并保留后期费用的主张权利,最终医院赔偿患方八万多——(来源:医脉通)


点评


患儿胫骨骨折治疗上并无不妥,但最终却出现了足跟压疮的并发症。而且,患方还把一开始给自己治疗骨折及固定的医生和医院告上法院,并最终获赔,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导致了这场医患纠纷?


就因为当事医生说了这些话,做了这些事:


患儿因外伤致右小腿骨折,医方给予保守治疗,并安装固定支架,安装位置为整个右腿。伤后1周遵医嘱复查,发现右足跟处有血痕,前往支具室要求调整支具,但医生认为无异常,告知家长“不出血不用管,要求家长不得自行打开支具”,故未做调整离院。伤后2周再次复查,发现右足跟部深度凹陷,皮肤呈黑色坏死焦痂诊断为足跟压疮,皮肤坏死



后来,患儿虽然右足跟伤愈,但形成瘢痕伴严重增生,行走时,足跟部瘢痕与鞋跟摩擦,致行动不便,给患儿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故而最终产生医患纠纷。一句:“不出血不用管,要求家长不得自行打开支具”前期处理的医生说话太满,虽然,患儿后来发生的足跟压疮风险因素很多,但医生说的话也有不当之处,以致于使自身和医院陷入被动,直接导致后来的医院赔偿。



医患沟通有多重要?上述案例,可窥一斑。


此案例,于护士于患者及家属之间的护患沟通,也有很深的借鉴意义。


因为医疗护理上的事,变数太多,没有固定、死板的套路可走,大方向有了,如临床路径。但具体的细节,又有多少沟通上的功夫潜伏、存在?


“不适随诊”、“有情况随时来院找医生”这些话不香吗?


医患沟通的技巧和能力,这里面的水太深,是临床护士一辈子的修行!


沟通能力,需要护理人员长期的临床经验和阅历才能磨炼出来,对人对事都要合乎情理,要留一些余地,水满则溢,要懂得进退,懂得取舍,不给自己找麻烦,或是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局面。上述案例,即是前车之鉴。


曾国藩曾说:“话不说尽有余地,事不做尽有余路,情不散尽有余韵。”也是这个道理。给别人留余地,其实也是在给自己留余地。话不说绝,事不做尽,凡事留三分,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切记:做人做事说话留三分,对人对物对已都不要绝对化,而要留一点余地,不管事情怎么变化,都能有转圜的余地,而不至于让自己无路可走。


(来源:黄淮nurs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足跟部,烧伤科,护士,患者,沟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