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博士学位遭撤销:仅因7行字和1张图未写来源

2021
05/07

+
分享
评论
临床科研与meta分析
A-
A+

科学引用,避免不端行为!

 

近期,日本筑波大学的一名毕业生Takuma Hara被撤销了博士学位   ,起因是学校调查发现其论文中有   7行抄袭的文字和一张从互联网上提取的图片,且没有注明来源    

 
 

 
Takuma Hara于2019年3月获得筑波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他的学位论文是关于一种基因突变在某些脑肿瘤中的作用。根据筑波大学发布的报告,对Takuma Hara学术不端的指控始于2020年4月6日。  

 
 

Takuma Hara履历,图片来源:researchmap网


 
校方针对指控展开调查,并对Takuma Hara进行了约谈,发现论文中有两个抄袭片段:一处是一张显微镜图片是从网络上调取的,没有注明出处;另一处是在论文的第6页,Takuma Hara从2016年发表在日本Progress in Neuro-Oncology杂志上的一篇题为“Clinicopathological features of craniopharyngioma and the endoscopic endonasal surgery”的论文中摘取了7行文字。对此,筑波大学上个月撤销了Takuma Hara的学位。  

 
 

 
从筑波大学公布的文件显示,该校调查委员会认为Takuma Hara "忽视了一个研究者应该注意的基本谨慎义务",没有注明文字和图片的引用来源。但校方也承认 "该行为的恶意程度很低,学术和社会影响很小"。  

 
3月31日,该校校长永田恭介在声明中表示,"取消了(Takuma Hara的)学位授予,(Takuma Hara已经)返还了毕业证书"。校长对此也表示非常遗憾。同时声明,学校计划加强对研究伦理的培训,并扩大为每位研究生提供建议的教师人数。  

 
 

 
尽管Takuma Hara的学术不端的“恶意”程度很低,但学校坚持撤销了其学位,这样的处理结果尽管让人惊讶,但也提醒我们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科学引用,避免不端行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博士学位,筑波大学,撤销,论文,注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