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国人的9种体质,想防病养生,先辨识中医体质

2021
05/07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现代人多不缺乏营养,真正“虚”的不多,失调更为严重。

 生活中,

有人急脾气,有人慢性子;

有人不耐寒,有人不耐热;

有人总是面色红润,

有人怎么养都是脸色发暗……

究其原因,

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体质差异。



体质: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心理状态等方面相对综合又固有的特质。



中医认为,

人主要有9种体质,

不同体质,饮食、锻炼、用药都不一样。

如何辨别自己的体质?

不同的体质分别适用什么养生法?

下面就来告诉您↓

1


 

 

 

有哪9种体质?调养方法是什么?

2


 

 

 

如何知道自己属于哪种体质?

 


不同体质的人群表现出来的症状反应、疾病的转归以及对气候、食物、药物的适应、敏感程度自然会不一样。


但是,具体的体质辨识不宜自行盲目判断分类,而应在专业的设备和医生指导下进行。


3


 

 

 

为什么要进行中医体质辨识? 


众所周知,诸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许多慢性疾病的形成,是多种致病因素长期积累、持续作用于人体的结果,一旦确诊往往已到了疾病的中晚期。


过去人们都是得了病才来医院治病,但此时疾病已形成且为时已晚;现今大家更加注重防病了,然而来医院做体检,西医指标大多在正常范围,似乎又没有进行治疗的必要。


小明


那么,预防疾病的切入点在哪里呢?

医生

就是中医体质辨识


专家说,


中医体质辨识可以让人们掌握自身体质特点,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科学的调体养生、防病治病方案,能更加有效地控制疾病的发生、转归、愈后,乃至及早规避各种健康隐患。


所以说,引导预防疾病可以从中医体质辨识开始。

4


 

 

 

预防疾病从中医体质辨识开始


居民在体检时也能进行中医体质辨识,了解自身体质。也可以结合现代医学的先进微观检测,及时排查各种隐匿疾病及各种体质偏颇情况。


 


遵循《黄帝内经》中“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养生理论,根据患者的中医体质辨识报告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根据每位患者的体质状况、发病倾向或疾病状态,提供个体化的疾病预防及养生指导方案,为患者量身打造一套健康管理计划。如选用中药饮片、穴位敷贴、灸法治疗、耳穴埋豆等中医传统疗法综合调养身体,达到增强体质、防病抗衰的目的。中医内科的纯中医治疗绿色自然、毒副作用小,拥有显著疗效。

5


 

 

 

中医宣传



 

 

中医治病原则:“虚者补之”、“实者泻之”、 “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视机体的阴阳盛衰而有的放矢。

现代人多不缺乏营养,真正“虚”的不多,失调更为严重。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的人群不可盲目进补,要请有经验的中医师指导调理。另外,体质有时候并非单一的,往往一个人兼杂多种体质,相当复杂,因此辨识体质最好找专业的医生帮忙,对症下药。正确认识自己的体质,辨证施治,防范于未然,愿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体质,中医,防病,辨识,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