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规检查哪些细节需留意,不然可影响测量结果

2021
05/05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尿常规中尿液标本的留取,常常是由家属和患者共同完成的。

中国古代就有“观尿识病”的说法,可见其重要性。尿常规的检査,还可以协助诊断其他系统疾病,如糖尿病、急性胰腺炎、急慢性溶血、急慢性肝炎、高血压病、急性汞中毒等。因此,尿常规检査是最简单易行、无痛苦、迅速的重要检查手段。


想要准确了解患者泌尿系统的问题、正确诊断疾病,首先就要对患儿者的整体情况有所把握,除了具体的病史、起病经过,适当的检查对我们科学具体地了解患者病情也是必不可少的。而在泌尿系统疾患中,尿常规必然是每一位临床医生都会对患儿开出的基本检查,有助于全面筛查可能的问题。


尿常规中尿液标本的留取,常常是由家属和患者共同完成的。但对于缺乏一定临床知识的家属,能否正确留取所需的尿液样本?这是临床医生必须关注的问题,也是必须和家属强调的问题。


是留取晨起中段尿?还是随机尿?这个结果是否受饮水、饮食、运动的影响?留取标本前进行了大量活动能否继续进行尿常规?还是需要择日进行……


这些问题在医生们开出尿常规之后,都应该家属和患者具体沟通清楚。


1、选择晨尿


进行尿常规检查很多细节需注意,特别是在合适的时间采集样本。建议接受检查的人选择晨尿,早上起床后膀胱充盈,没有饮食或者水分大量获取干扰结果,晨尿是比较准确的,可以在起床之后及时收集尿液并马上送去检查,这样可以更加直观了解尿液中各项指标的变化,有疾病也可以及时发现。


如果是选择其它时间段采集样本,摄入了食物,补充了较多水分,可能结果有误差。


2、采集样本后尽快送检


样本采集之后需要在最快的时间内送去检查,这样可以保持指标的稳定性,避免时间过长其他因素干扰让指标出现变化。很多人采集了尿液后没有立即送检,而是放置了一段时间,如果经过几个小时之后再去检查,里面的某些物质被细菌分解,指标会出现变化,结果同样有误差。


3、选择中段尿


要避免尿常规检查结果不准确,还应该在排尿收集样本的过程中选择合适的尿段。排尿可以分为前段,中段以及后段,选择中段是最合适的。


因为前半段尿液样本中容易混杂着前列腺液或者部分细菌,可以先排尿一会儿让尿道冲刷干净,选择中段的尿液可以确保不受到细菌的污染,相比前段以及后段的尿液来说中段的尿液检查结果会更加准确,可以避免受到二次污染。


4、样本尿液量要足够


采集样本去进行尿常规检查,应该有足够的量。很多人没有了解采集样本需要多少量,可能收集的尿液量非常少,这样无法分析得出准确的结果。


一般盛装尿液的容器有刻度,具体要采集多少量的尿液作为样本去送检,应该咨询医生意见,满足条件才可以送去检查,否则尿液量过少结果也会受到影响,这是采集样本进行尿常规检查需要注意的问题。


文章来源:基层检验网,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常规,测量,检查,尿液,样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