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各科医生的健康提醒:别做这些傻事!

2021
05/04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五一,你有什么安排呢? 不少人都早早做好了多个节日安排 出游、会友、回乡…… 但是,每到假期总有人 因为一时大意导致健康问题 我们总结了各科医生的健康提醒 现在就告诉你 这些事情千万别做!


五一,你有什么安排呢?

不少人都早早做好了多个节日安排

出游、会友、回乡……


 


但是,每到假期总有人

因为一时大意导致健康问题

我们总结了各科医生的健康提醒

现在就告诉你

这些事情千万别做!


血管外科医生:

旅途别久坐,容易血栓


假期开始,很多朋友都会选择飞行或火车长途旅行,路途动辄数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不仅让人坐立难安,更有引发下肢深静脉血栓乃至肺栓塞的风险!


北京石景山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黄柳桓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久坐已被证明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有关,长时间乘坐飞机、动车的时候会使得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增加2~4倍。


在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时,尤其是坐在飞机的经济舱座位,空间狭小,乘客的腿部屈曲不动,更容易导致静脉血液在下肢深静脉处凝结,这种情况也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

因此,每1~2小时就站起来活动一下,可以在周围适当走动,如果实在不愿意走动或者不方便,可在就坐期间变换姿势,动动双腿或双足进行屈踝锻炼,让脚趾和脚做向上和向下的运动。


肛肠科医生:

长时间驾车,诱发痔疮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霍明东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提醒,长时间驾车,容易诱发痔疮,外出自驾游的人要特别注意防痔疮。


霍明东解释,司机驾驶时精神高度集中,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导致肠道蠕动减缓,加之久坐严重影响静脉回流,使腹内脏器充血,静脉过度充盈,便会引起痔疮


霍明东提醒,对于准备自驾游的人,建议随身携带治疗肠胃疾病的药物,以防腹泻。有痔疮的患者可带一些消炎药,在痔疮发作时可用来坐浴消肿


胸心外科医生:

通宵娱乐,容易心梗


休假期间,很多人喜欢KTV唱歌、搓麻将、打游戏……一不小心就通宵娱乐。但是,熬夜很伤心脏。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生马根山2012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凌晨两点左右是阴阳交替之时,人的交感神经薄弱,而副交感神经很活跃,熬夜会使植物神经紊乱,可能导致心律失常,或是心梗的发生。长期的熬夜使身体过度疲劳,机体处于衰弱状态,这也是引发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


风湿免疫科医生:

海鲜+啤酒,痛风难熬


左手海鲜右手酒,是不少人过假期的打开方式,但不是人人都能如此享受美味。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胜光2018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约50%的痛风患者的急性发作都是有诱因,其中啤酒为最重要原因。



酒中并不含嘌呤,也不产生尿酸,其代谢产物是乳酸。但恰恰是这个乳酸,会和尿酸在肾脏竞争性抑制其排出。简言之,本来尿酸车队在肾小管这个高速路上跑得畅通无阻,时速100公里/小时,忽然来了另一支叫乳酸的车队并入,时速立马降到了30公里/小时,塞车严重,尿酸和乳酸因为塞车堵得老长(血中浓度增加),一旦堆积(浓度增高)就开始在车道附近的村庄安营扎寨,祸害周围老百姓了(沉积在关节周围,引起疼痛、肿胀、红热。久而久之,破坏骨关节,引起功能障碍)





肝病中心医生:

聚餐喝酒,伤害肝脏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在许多聚会场合,人们都需要靠痛喝豪饮来证明是铁哥们。但是,在觥筹交错间,喝坏了肝胆脾胃肾。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医师郭兮恒2016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作息时间尽量规律,即使假期想多休息会也不要太晚睡,白天的午睡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尽量保证在晚上12时之前入睡。即使补觉,也不要多过1-2个小时。



来源:健康时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风湿免疫科,肛肠科,医生,提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