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吸一口凉气!输血穿刺竟然扎到动静脉瘘里了?

2021
05/05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临床护理,且行且小心。

动静脉瘘=透析病人的生命线!

案例


病房值夜班,4点半刚接班没一会儿,一个病人家属推床下楼到护士站问:CCU病房怎么走?原来,这是刚结束血液透析的住院病人,我马上引导病人家属并帮忙推床至CCU病房。由于病人曾患过脑梗,导致肢体活动障碍,不能自行移动到监护室的床上,于是找来保安和值班医生一起帮忙抬病人到另一张床上,安置妥当后家属表示非常感谢。


此病人还伴有心衰和贫血,所以透析后需要监测生命体征和输血,过了好一会儿CCU护士出来找:“姐,你帮我扎一针呗?他血管不好,我扎3针了,也找了隔壁科室的姐扎了1针,还是不行。”


我正准备进去帮忙的时候,隔壁科的护士叫住了我,说刚才CCU护士倒是扎上了一针,但这一针回血特别快,而且回到输血器里的血液有波动性,我一听立刻意识到是不是扎到动静脉瘘里了?于是马上放下手里的活儿,进去帮忙。发现病人家属正在按压刚才的针眼呢,仔细一看我猜的没错,那就是动静脉瘘的位置,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动静脉瘘那可是透析病人的生命线啊,平时连测血压都不能用那侧的肢体,更别说因为输血误穿到动静脉瘘了!于是再次嘱咐病人家属按压时间一定要久一些!


再次绑止血带找血管,发现此病人双上肢和双下肢均浮肿,穿刺确实难度很大,最后好不容易在患者的手腕内侧找到了一根不比9号输血器针头粗多少的血管,小心翼翼的进针,终于有了回血,大家都松了口气——


感悟


回去洗手的功夫我就在想,这个护士工作也2年多了,之前也不是没见过透析病人的动静脉瘘,这次就算患者的血管再难找,但动静脉瘘那么明显的位置,肉眼观察都可见波动性,竟然能慌不择路的扎到那里去了?!



(图片来自网络)


想想都后怕,这要是把动静脉瘘因为操作失误破坏了,那明天病人的透析怎么办?脑补画面又将是一场医疗纠纷!


刚工作不久的护士,缺乏经验可以理解,但这些最基本的常识必须铭记在心。护理工作无小事。种种小事儿的背后都是大隐患,还记得在学校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护士的工作是随着时间涨经验和技术的,但却是越干越害怕的行业。当时还不太懂老师说这话的含义,直到工作了多年以后,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使我成长为一名资深护士,此时才深刻的理解、领悟了老师当年的话。


临床护理,且行且小心。


(来源:黄淮nurs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动静脉瘘,输血器,穿刺,输血,护士,透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