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玩手机忘换药、患者被忘在检查舱······工作中手机是否该禁?

2021
05/07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管理:手机没“原罪” 关注高危岗

今天转载一篇社会媒体的报道,对关于临床医护人员是否带手机的讨论提供一个参考意见。

来源:北京日报

河南的邵先生前几天突感身体不适,在医生要求下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原本并不复杂的检查结束后,他却经历了黑暗的20分钟。“我敲敲内壁大喊,有人吗有人吗!也没人搭理我”,里面又闷又热,邵先生实在没办法才慢慢把头罩取了下来,像蚯蚓一样倒着爬出。 竟然发现三位医护人员都在玩手机,自己被忘在了检查舱。
邵先生的遭遇有些极端,用他的话说“工作人员严重失职,一点责任心都没有”。但回忆起来,人们印象中遇到各行业工作人员玩手机的状况还真不少。只是大家都觉得“不是多么严重的事儿,也没造成实质性影响,太过计较反倒显得自己多事”。然而深究起来,小小的手机问题,未尝不体现着从业者对所服务对象的尊重,以及对工作的专业精神。

体验: 咱也不敢催 咱也不敢问

“就在我对面五六米距离,喊了好几声都没听见。”想起几天前,自己在诊所打点滴的经历,黄杰思仍止不住抱怨。

近来气候变化,黄杰思上呼吸道突发感染,由于吃药老不见好,他去小区楼下一间诊所输液。“每次三小袋,连输三天。一小袋药液输完,报警器会‘滴滴’地响。”第二天输液时,由于病人较少,护士挂好药液后不久,就坐到电脑前低头玩起了手机。 一袋药液输完,报警器“滴滴”响起,护士还盯着手机无动于衷。“连喊几声她都没反应,后来我大声喊,她才转过头,拨开头发,取下耳机来换药。”

虽然对方连连道歉,黄杰思还是暗自皱眉。“偶尔玩手机算不上什么大问题,但放下手机就来换药,总给人不专业的印象。耽误了换药或者操作上没消毒,有卫生隐患可怎么办?”

不止是输液后的“大块时间”,小彭在某三甲医院骨科门诊候诊时,也看到医生在接诊期间拿起手机接听电话。“当时下一位患者已经就位了,他也没有放下电话,还指指手机示意患者‘稍等’。”杨女士更坦言,一次自己做某项检查,已经躺在检查台上露出皮肤,医生依然忙着和手机里的通话对象讨论“孩子学习、辅导班问题”。她只能略带尴尬地等着,“咱也不敢催,咱也不敢问。”

行规:有规有培训 更要求自觉

记者发现,虽未有明确法律条款,出于安全、卫生等考虑,不少行业会通过内部规定、员工培训等方式,对工作期间手机的使用加以限制。

一位私营口腔诊所医生介绍,单位管理比较严格,护士的话工作期间不可以携带手机,需要放在自己的衣柜里。医生相对稍好,可以带在身上。但为了不影响接诊,上班期间需要静音,彻底结束对一位患者的服务后可以看一下。“下一位患者进来时肯定就要收起来了,就诊期间掏出手机看更是不可能的。”

与此同时,伴随越来越多的工作内容已无法脱离手机来实现,对使用者的自觉程度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张雪婷是一位养老院护理主管,她表示目前针对员工手机没有专门的管理规定。“因为我们有快递和日常报修会在工作群里发送,员工不看手机就不行了。但我们给员工也有培训,告诉他们在保证老人安全情况下有紧急电话可以接听,发送通知等消息不能超过5分钟。”

在社工胡小京看来,如今的工作已经离不开手机。“比如我们残疾人的动态管理就绑定在手机上,还可以用我的手机帮助残疾人和老年人进行养老助残卡的激活。现在居民都喜欢加我们工作微信,随时咨询,我们也能更方便通知到人。”她坦言,入职培训时确实围绕手机使用有过规定。“上班时间禁止工作无关内容,比如看购物网站或者看视频等等。具体到个人的话,是否能够遵守基本还是要靠自觉。”

管理:手机没“原罪” 关注高危岗

“使用手机的场合和时间不当,对人的危害是巨大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护宪律师事务所主任卫爱民,长期关注手机的使用规则和边界问题。卫爱民说,凡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大公共利益的重要岗位,都不能在上班时间携带手机。“比如高铁、汽车、轮船、公共汽车驾驶员、飞行员、医护人员等,一些关乎到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岗位、从事高度危险作业的岗位,都不得把手机带入现场。”他建议,地方人大有必要进行立法规范,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甚至可以考虑,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使用手机应该入刑。

而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在现实中,如何区分上班时间玩手机和使用手机,存在不小难度。“现在很多工作是需要在手机上完成和进行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也比较混合。除了未成年携带手机进学校可以统一保管、开车玩手机会被扣分罚款之外,在其他领域,法律对于使用手机没有十分具体的规定。”

朱巍说,在工作期间玩手机造成严重后果,的确可能导致过失犯罪,从而担负刑事责任。而在医疗活动,如诊断、操作仪器和手术过程中,手机不是必备的东西。如果因为玩手机误事儿了,则是违规行为。“这意味着,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安全保障义务没有做到,按照我国《执业医师法》相关规定也属于违规。”他认为,手机作为通讯和社交工具没有原罪。一旦发生因使用手机而导致的严重后果,要具体情形具体分析。“绝对不能一出了事儿,就一定要把手机都没收、喊停了,这也是不对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员,检查舱,护士,换药,手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