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心室内点状强回声,究竟是什么?

2021
05/03

+
分享
评论
超声病例大全
A-
A+

胎儿心室内点状强回声是一个声像图表现而不是一种心脏畸形,更不是一种心脏异常诊断。



来源:超声检查

转载已获授权

编辑:小超人


胎儿心室内点状强回声是一个声像图表现而不是一种心脏畸形,更不是一种心脏异常诊断。

发生率很高,约为2.1%-5%,也有报道在0.5%-20%。


左心室内见一强回声光团


心内强回声点的发生机制虽不完全清楚,但目前有几种解释:
1.心室内腱索增厚形成的强回声反射。
2.乳头矿物沉积。
3.可能是乳头肌内冠状动脉末梢分支早期缺血性改变。
4.可能是乳头肌腱索不完全穿孔,这种穿孔可以是正常心房心室发育过程中的一种变异,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多数强回声点渐渐模糊不清、缩小、甚至消失。



据统计,左心室显示强回声点的几率明显多于右心室,也可同时出现。少数可显示两个或三个强回声点,同骨回声相似,但不伴有声影,强回声点直径在1-6mm之间,位于乳头肌或腱索附近。实时超声显示,强回声点似悬空于心腔中,并随心室的收缩和舒张而活动。大部分强回声点随孕周增加而缩小,回声强度也逐渐减弱,到足月妊娠几乎完全消失,少数则可一直存在,直至分娩,甚至产后超声仍能观察到。

对于大部分胎儿而言,单纯性心室内强回声点(没有其他超声或产检检查异常)可能无重要的临床意义。

单纯光点<5mm,一般是钙化现象,可以说这个强光点基本上可以说99.9%没问题的,不用担心。

因染色体变异而引起的强光点的可能只占0.5%--1%。

绝大多数的强光点都没有问题的,在临床上也是没有意义的,提醒各位孕妈,见到强回声斑不必过于紧张,定期产检并检查超声即可。

但是对于心室内强光点合并其他超声或产检检查异常,要进一步检查明确有无胎儿结构畸形及染色体问题,必要时需要做羊水穿刺或无创DNA检查。尤其对高龄、不良孕产史的孕妇,更应提高警惕。


胎儿心室内强光点同胎儿先天性心脏畸形和其它非染色体畸形并无明确关系。只是发现胎儿心室内强光点,而无其它阳性发现,应在超声报告中予记录,同时注意有无其它高危因素,如孕妇年龄,当孕妇年龄≥31岁时,有心内强光点的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发率约为1/60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乳头肌,染色体,左心室,回声,心室,胎儿,检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