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演讲稿:假如我是一个病人(3则)

2021
05/08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假如我是一名患者

        

一、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手术室 )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手术室的护士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假如我是一名患者。


人生之路短暂,简言之可用“生、老、病、死”四个字来概括,真正走起来却又显漫长。在这个过程中,"病”是其中一劫,因此,医院成为每个人生命中无法回避的驿站。


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将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我需要到哪所医院治疗效果最好?我会遇到什么样的医生护士?他们能给我什么样的医疗服务……?所有的担忧,所有的不安与恐惧能都会瞬时涌现,我被无助紧紧包围。


记得99年的春天,那时我已14岁,一向健壮的爸爸突然患病了,高烧一个多月,妈妈带着爸爸奔波于市里大小医院,不仅查不出病因,而且尝尽百态,紧张、恐惧,担忧,漠然与冷脸,让我们几近崩溃。最终在四师医院进行剖腹探查术,结果诊断为小肠癌晚期。这个噩耗,家人闻讯,如同天塌一般。这意味着我们母女三人的保护伞从此不能再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不知道沒有爸爸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不敢想像,只希望爸爸能够好起来,继续跟我们在一起。之后每天放学,我都去医院陪爸爸,盼望奇迹出现。


至今我都记得外科的一个护士姐姐,大概20出头的样子,虽然我已记不起她的名字,但她的笑容和安慰的话语,我永远忘不了。那天下午,我在病区走廊拐角,躲着哭泣,她刚好路过,她拍拍我的肩膀,说:又在为爸爸担心了?我望着她,很无助,弱弱的说:我不想让爸爸看到我哭,可又忍不住。她什么都没有说,将我紧紧的抱在怀里,边为我擦着眼泪,边说:你做的对,你是他们的心肝宝贝,如果让他们看到你哭,他们会心疼的。你爸爸还不知道他的病情,你可要当好一个小演员啊。你要坚强起来!


是啊,我如果是一名患者,需要的不就是这样的护士吗?这样的话语,这样的关心,这样的安慰。时至今日,我与妈妈聊天时,都还会提到这位不知姓名的姐姐,妈妈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爸爸手术前的有一天夜里,高烧41度,妈妈急坏了,跑到护士站,把情况告诉这位护士,常规处理完后,护士姐姐每隔两小时,就和妈妈一起给爸爸物理降温,一下一下擦拭身子,妈妈不停的说着谢谢,护士姐姐说:阿姨,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和你一样,我们都希望叔叔赶快好起来。我的爸爸和叔叔年纪一般大,也不在身边,就当我是女儿在尽孝心。妈妈说着,这么多年过去了,感觉那一幕就在眼前,这样的好护士,让人惦念一辈子啊!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填报的所有的专业都是护理学,因为我也想做一名像那位姐姐一样的护士。以真情对待患者,似亲人,嘘寒问暖,周到服务,以此安抚患者被病痛折磨的心灵,抚慰患者家人内心的焦虑。


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我想告诉他们:我们是患者的依靠,我们是人间的白衣天使,在你人生的这一段时光里,由我们相陪相助,你会早日康复!


如今我已是工作十年的护士了,当我巡回手术时,我会抚摸着患者的额头,告诉他,不要紧张;当手术时间较长时,我会拉着患者的手,告诉他不要担心;当患者椎管内麻醉肌张力减弱,手术完成后,患者大小便失禁时,我会替他们擦拭整理后,再推出手术间。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患者的心理感受,也体会过作为患者家人的心情,更深知我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


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遇到是医术精湛的医生,解除我的病痛,诊治好我的疾病;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遇到的医生、护士能把我当亲人,给予我温暖的笑容;假如我是一名患者,考虑到经济情况,我希望花最少的钱,能治好我的疾病;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在我脾气不好的时候,医生、护士能够体谅与包容我,不予我计较,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病区的环境如家一般温馨,床铺舒适,饭菜可口。如果医护人员都能换位思考,把病人当亲人,对患者多一分理解和宽容,多一份的责任,我们就能赢得患者的尊重,就能将医患关系转化为和谐的人际关系。愿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与患者及他们的家人一起,共同对抗病魔,创造生命奇迹,去谱写一个又一个救死扶伤的人间神话,去筑牢“白衣天使”在人们心中的光辉形象!


我的演讲完了, 谢谢大家!

 

二、假如我是一名患者(儿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假如我是一名患者》,刚听到这个话题,我有点不知所措,作为一名护士,我们只要遵循院里的规章制度、奉行南丁格尔精神、坚守我的职业道德,那我就是一名合格的护士,也是患者眼里的好护士。但是,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又希望医护人员做什么呢?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却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这个话题值得我认真的思考……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即使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也避免不了自己或家人生病。假如当我的孩子入住无陪监护时,我多么希望医护人员能理解一个母亲的担心,孩子是不是饿了、哭了,会不会有人去抱抱他、喂喂他、爱护他等等,我也希望医护人员能给我足够的理解和宽容,能够及时的给我讲解孩子的病情变化,能够让初为人母的我少些担心和害怕。我也希望在孩子出院的时候,能给我多讲解一些护理孩子的专业知识,怎样判断孩子的异常情况,让我在以后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多一些从容。


同时我也希望儿科的医护人员能在第一时间给我用专业的知识告诉我,孩子的病情是否严重,是否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当然,我也希望护理我孩子的护士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能一针见血,减轻我孩子的病痛,有高尚的医德,富有同情心和亲切感,让孩子不害怕。


假如我的孩子发烧、拉肚子,当我来到医院,发现身上没有现金,办不了卡,看不了病,在楼道里焦急的等待孩子父亲的到来时,我希望医护人员能替孩子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检查,并带着真诚的微笑安慰我,同时也希望在医院不用抱着孩子到处跑着做检查、做治疗,可以缩短排队等待的时间。


我需要的不仅仅是精湛的技术和满意的疗效,我更需要的是医护人员在我焦急和无助时能给我一个暖心的微笑、一个耐心的解释,像久违的朋友带给我温暖和安心。


以患者为中心,关注患者健康,提升服务质量,这是我们医院的宗旨,这也让我想起了冰心的一句话:有爱,就有了一切。希望我们医护人员的爱充满每个角落。


三、假如我是一个病人(透析室)


有一个地方,它包含着人生万象,生老病死,欣喜悲伤;有一个地方它承载着生命的希望,绽放着青春的色彩,这个地方叫医院。我更喜欢把它比作人生大舞台,医生、护士和患者是这个大舞台上的主要角色,而我的角色是护士


从我成为“白衣天使”的那一天起,我就在这个大舞上台演绎着青春的旋律。在重复的工作中,我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价值所在,感受到这个职业的神圣,也真正能体会到病患的痛苦。做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们应该站在患者的立场思考,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真正了解到他们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怎样做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他们


我虽然是护士,但我也是普通人,也有生病住院的时候


假如我是一名年幼的患者,我希望漂亮的护士阿姨能像我妈妈一样抱抱我,还要夸奖我是个勇敢的小骑兵,那样打针的时候,我才能忍住不哭


假如我是一名待产孕妇,我希望在一个温馨舒适的屋子里,有我的家人,还有助产师陪着我,用温暖的话语和笑容与我一起期待着和宝宝的共同约会


假如我是一名传染病患者,我希望你们能保护我的隐私,请不要远离我,嘲笑我、歧视我,其实我也很孤独;如果可以,我也想像一个得了正常疾病的人一样,有人陪,有人说话


可是我是一名透析室的护士,我们每天所面对的病人不仅饱受病痛的折磨还要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难免心情差,脾气暴躁,我们要理解、包容他们,并用我们训练有素的专业水平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去感染他们。有次,张阿姨透析时突然呕吐,床上衣服上到处都是刺鼻的味道!我们及时帮她清理嘴边的呕吐物,擦洗身上的脏东西,更换被单,并不断询问和安慰说:“别怕,别紧张,阿姨!有我们在!”当时阿姨热泪盈眶!不停的说“实在不好意是!给你们添麻烦了!你们真是太好了!太感谢了!” 还有在我巡视时,发现正在治疗的王大叔表情异常,我问他怎么了,大叔说:“没,没什么!”我便说“叔,没什么不好意思,就当我是您的闺女!有什么事您给我说!”大叔这才给我说他想要解大手,我拿来便盆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事后大叔感动的说:“你们真是太细心、太周到了;真是比我闺女还暖心啊!”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只是多了一点细心 ,多了一点耐心,多了一点爱心,再多了一点责任心, 可患者他们却感到无比的温暖,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南丁格尔说:能成为护士是因为上帝的召唤,人的生命最宝贵,能照顾别人并使其康复是神圣的!那么就让我们迎着南丁格尔的烛光,为患者驱散内心的黑暗与恐惧,让所有的患者享受生命的健康


(纳洛酮编辑   来源:四师医院订阅号、宝鸡市中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演讲稿,护士,患者,病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