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文,严查医疗领域乱象、纠治医疗不正之风!

2021
04/30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持续纠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2021年全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行风整治启动,乡镇卫生院要注意了!



2021年医疗机构行风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定了!



昨日(4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件明确提出: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治理主体责任,持续纠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根据方案,具体整治行动将围绕以下五点展开:


0  1

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纠风工作

确保新冠肺炎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是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的首要任务

为了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今年的纠风工作要点将坚决维护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实施打击核酸检测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作为重要内容。


0  2

加大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力度

加大维护医保金安全力度


盯紧群众治病救命的“钱袋子”,不让医保基金变成欺诈骗保者的“唐僧肉”。

坚决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严查严惩欺诈骗保行为。


03

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乱象治理

加大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力度


以影响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的“身边事”为切入点,精准纠治收受“红包”行为,保持打击“回扣”行为高压态势,严惩侵害患者合法权益的医疗乱象。

进一步畅通针对“红包”、回扣等问题的投诉举报渠道,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严查快结。

深入开展卫生健康行业内扫黑除恶,坚决纠正扰乱医疗服务领域行业秩序行为。


04

加大部门联动查处案件和联合惩戒力度

加大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力度


探索专业领域由专业部门牵头,机制单位配合的“专项+”工作模式。

依托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市场,对涉案的药品和耗材实施信用评级,采取限制或中止挂网、采购,披露失信信息等约束措施。


05

进一步完善行风建设管理制度

加大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力度


持续加强党对纠风工作全面领导,升级完善医疗卫生“九不准”,落实纠风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构建“亲清”型廉洁规范的医商关系。

总体来看,今年的医疗卫生领域行风整治行动比往年要更加严格,除了对药械监管查处力度空前之外,打击骗保将紧紧围绕国家近期公布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一旦触及医保红线,迎接的将是各部门单位的联合惩处。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今年的医疗机构行风整治方案中突出了疫苗接种领域和核酸检测领域的不规范行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附:

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
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表


来源:基层院长之家、国家卫健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卫生,乱象,严查,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