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尿剂能治高血压又能治心脏病?

2021
04/29

+
分享
评论
心血管王医生
A-
A+

血压平稳、金三角能降低心衰住院率、死亡率的功劳与利尿剂密不可分。


张大妈,长期高血压,心脏已经扩大,出现心衰表现,一直服用沙坦类药物及倍他乐克,多年效果还可以,但最近血压较之前偏高,下肢浮肿,王医生详查患者后加了一点利尿剂。

别看就一个小白片,不要小瞧它。

第一、常用利尿剂:

1、袢利尿剂:包括呋塞米、托拉塞米、布美他尼。适用于大部分心力衰竭患者,特别适用于有明显液体潴留或伴肾功能受损的患者40mg呋塞米10mg托拉塞米、1mg布美他尼三者利尿效果相当。临床最常用的利尿剂是呋塞米,其剂量与效应呈线性关系;由于托拉塞米、布美他尼口服生物利用度更高,对部分患者利尿效果更好。

2、噻嗪类利尿剂:氢氯噻嗪、噻嗪类利尿剂:氢氯噻嗪,仅适用于有轻度液体潴留、伴高血压而肾功能正常的心力衰竭患者。氢氯噻嗪100mg/d已达最大效应,再增量亦无效。在肾功能减退患者中,噻嗪类利尿剂作用减弱,不建议使用。

3、保钾利尿剂氨苯蝶啶和阿米洛利作用弱,醛固酮受体拮抗剂也是保钾利尿剂。

 第二、利尿剂的降压作用

1、我们很少直接单用利尿剂来控制血压,一方面是效果一般,副作用明显,另一方面并没有保护靶器官的作用。

2、我们现在降压的目标是长效、平稳、保护靶器官,但是临床我们常常会遇到一种降压药不能达标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联合用药。

3、现有6类抗高血压药物,任何2种或几种联用,血压下降幅度大于任何一种药物单用。联合药物充分增加降压效应约比单药治疗大2倍,此时利尿剂就会发挥较大的作用。

4、噻嗪类利尿剂治疗高血压,特别适用于轻中度高血压病人,老年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肥胖及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

5、高血压急症时,宜用短效利尿剂如呋塞米。高血压因往往终身治疗,常用长效利尿剂如吲达帕胺(复合制剂),副作用较少。氢氯噻嗪与钙拮抗剂或普利合用,可用小量,每日6.25~12.5mg/日。螺内酯常用于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的病人。

 第三、治疗心衰

1、我国70岁以上心衰发病率接近10%,慢性心衰5年死亡率接近很多肿瘤,我们在之前也提到过,慢性心衰治疗的金三角:ACEI、β受体阻滞剂、螺内酯;可是为什么好多心衰的患者都在用利尿剂呢?

2、在很多人看来,利尿不是治疗肾脏疾病的吗,和心脏有什么关系呢?简单理解,心脏因为种种原因扩大了,扩大后的心脏功能衰竭,不能正常工作,体内就会储存过多的水分排泄不出去,进而又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会造成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夜间不能平卧、端坐呼吸、下肢浮肿、腰部水肿等等情况,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得想办法把多余的水排出体外。

3、利尿剂,促进尿钠的排泄,消除水钠潴留,有效缓解心力衰竭患者的呼吸困难及水肿,改善心功能和运动耐量。对于有液体潴留的心力衰竭患者,利尿剂是唯一能充分控制和有效消除液体潴留的药物。啥意思呢,利尿药是唯一可以迅速把多余的水排出体外,改善患者这些症状的药物,如果没有利尿剂,患者呼吸困难就不能缓解。恰当使用利尿剂是其他治疗心力衰竭药物取得成功的关键和基础。

4、如利尿剂剂量不足造成液体潴留,会降低患者对ACEI的反应,增加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风险。就是说,如果利尿没利好,黄金三角效果也不会很好。利尿是心衰治疗黄金三角的基础。但利尿剂对心力衰竭死亡率的影响尚不清楚,所以利尿剂并未进入心衰治疗黄金三角;但我想问问如果呼吸困难都没解决,怎么还会用到黄金三角,患者呼吸困难都没解决,怎么谈得上死亡率?万里长征第一步都没迈出,何谈胜利?

所以,利尿剂对于心衰患者来说是基础的基础。

 第四、哪些人不适合用

1、从未有液体潴留的症状及体征;

2、痛风是噻嗪类利尿剂的禁忌证;

3、已知对某种利尿剂过敏或存在不良反应。

总之,不是降压药的首选药物;

利尿剂不是心衰治疗的金三角;

没有利尿剂血压怎么更加平稳?

没有利尿剂金三角怎么发挥更好的作用呢?

利尿剂能够使得血压能够更加平稳;

利尿剂能够改善心衰患者的胸闷、憋气、呼吸困难、不能平卧、浮肿等等症状;

血压平稳、金三角能降低心衰住院率、死亡率的功劳与利尿剂密不可分。

【心血管王医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力衰竭,氢氯噻嗪,托拉塞米,利尿剂,高血压,心脏病,死亡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