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尿常规检验结果不准确,谁是罪魁祸首?

2021
04/25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女性下生殖道是开放的管腔,是人体重要的微生态系统。


不知大家是否有这样的经验,女性的尿常规检验结果准确率一般会低于男性。这是由于女性生殖系统比较特殊,“阴道分泌物”成为导致尿常规检验结果不准确的罪魁祸首,这一情况是临床比较头疼的。今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阴道分泌物,并通过实验数据看一看阴道分泌物影响了尿常规的哪些指标。


女性特有的“微生态系统”


阴道分泌物也称白带,是由阴道黏膜渗出物、宫颈管及子宫内膜腺体分泌液混合而成,健康的白带是无味的,其形成与雌激素水平和生殖器官充血有关。在近排卵期,白带的数量多、清晰、透明,排卵2~3天后,白带的量较粗、较少,月经前的量增加,妊娠中白带的数量更多。


女性下生殖道是开放的管腔,是人体重要的微生态系统。正常育龄妇女阴道中有200多种微生物,其中95%以上的阴道细菌为乳酸菌,其余5%为机会性病原体。正常阴道内的微生物群主要由细菌、真菌、原虫、厌氧菌、链球菌等组成,它们主要栖居于阴道的侧壁黏膜皱褶中,其次是穹隆,部分在宫颈。这些微生物形成和维持阴道的微生态平衡,使妇女保持健康。同时,阴道微生态是一个非常敏感的系统,在受到内源性和外源性因素的影响时,容易发生改变,进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阴道分泌物对临床尿常规指标检出率的影响

目前,临床知晓阴道分泌物对尿常规检验结果影响,但具体影响哪些因素还说法不一,今天检验君希望通过下面的实验数据给大家一些提示。


我们取两组样本,一组是常规采集尿液:患者事先用清水清洗外阴,采集中段尿液,置于无菌干燥容器中,采集量约为容器的 1/2 左右。该组作为对照组。

另一组样本是去阴道分泌物影响尿液样本,医护人员对患者会阴处进行杀菌处理后,用医用棉球塞在患者的阴道处,然后取中段尿液。该组为观察组。实验得出数据如下图:



可以看出,阴道分泌物会增加尿常规上皮细胞、蛋白质、白细胞、红细胞、潜血、白细胞酯酶、亚硝酸盐的检出率,从而造成假阳性,影响临床医生的正确判断,进一步造成临床误诊、漏诊。

阴道分泌物对尿液样本属性相关指标的影响


从上图可以看出,受到阴道分泌物影响的对照组尿液pH、比重、糖均高于观察组,提示阴道分泌物会严重污染尿液样本,从而检测结果会出现误差,导致尿常规检验结果错误。

怎样避免阴道分泌物对尿常规临床检验结果的影响


在尿常规检查之前,采取冲洗、杀菌、临时栓塞等有效的方法来抑制患者的阴道分泌物排出。取样时建议患者取蹲位,清洁阴道后,使用无菌容器避开阴道口采集尿液。此外要提醒患者尿液采集前使膀胱充盈,若尿液不足,膀胱压力较小,排尿不会呈直线,容易使尿液样本被污染。如果发现有污染物要重新接取。采取上述措施之后,可以极大程度上地提高检查结果以及检查准确性,为临床诊断提供一定的便利,效果良好。



实施过程中,可以对患者进行正确的尿常规标本采集宣教,讲解标本污染造成的严重后果,以提高患者对尿常规检查的重视和认识;同时检验人员应熟悉并掌握相关检测知识、注意事项以及影响因素,告知尿常规检验患者如何正确的进行采集尿液。


文章来源:检验速递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分泌物,微生态,女性,检验,阴道,尿液,白带,容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