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患者用药错误的应急预案及处理程序

2021
04/23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用药错误的防范措施


1.正确识别患者身份,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制度。遵循无菌技术操作原则。


2.给药过程做到“六正确”,即正确的药品(名称、质量、剂型、配伍),正确的药量,正确的时间,正确的途径,正确的病人,给药顺序正确。


3.严格按照书面医嘱执行(除抢救病人外),有疑问的医嘱,必须向有关医生询问清楚后方可执行。


4.药物过敏试验或注射过敏药物前必须询问过敏史,备肾上腺素一支,注射器一付。


5.病人提出疑问,立即返回护理站查看医嘱,确认无误后向病人解释方可执行,必要时与医生联系。


6.加强巡视,注意观察患者用药后的反应,重视患者主诉。


7.对转院、转科、手术患者所带的药物要交接清楚,以防用药遗漏或重复等现象发生。


8.加强重点人群的管理,实习生、情绪不稳定、责任心不强,身体不适、新护士等要特别关注,排班时要注意人员的搭配。实习护士必须在带教老师指导下操作。


9.一旦出现用药错误,启用《用药错误应急预案》。


用药错误应急预案及处理程序


(一)应急预案


1.立即停止用药,如停止静脉输液或回收未曾服完的口服药;静脉用药者保留静脉通路,改换其他液体和输液器。


2.报告医生,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监测相应的生命体征。尽量减轻由于给药错误造成的不良后果,配合医生抢救。


3.酌情根据医嘱给予药物的拮抗剂,或口服者采取催吐法清除胃内容物严重者就地抢救,必要时行心肺复苏


4.及时记录患者生命体征、用错药物的名称、剂量、用药途径、反应时间、不良反应的症状、体征及处理经过。


5.作好患者及家属的安抚工作。进行心理疏导,减轻患者及家属的恐惧、不安情绪。


6.及时报告科主任、护士长、护理部


7.妥善保管用药错误的各种记录、检验报告、药品、不得擅自涂改、销毁。


8.患者家属有议时,立即报告医务部,关程序对药物、输液器双方在场进行封存。


9.科室填写“给药差错报告单”,上报护理部。护士长组织全科用头脑风暴法讨论、用RCA工具进行根源分析,提出整改措施、落实,并追踪改进效果。


(二)处理程序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输液器,应急,处理,医嘱,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