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机面罩引发压力性损伤,护士你是否忽视了这些?

2021
04/18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导语

压力性损伤,即我们所说的压疮。在临床中我们往往更关注的是患者骶尾、肩胛、足跟等部位的压疮,而忽视了器械相关性压力性损伤。

器械相关性压力性损伤的定义  

由于使用医疗器械进行诊断或治疗过程中引发的皮肤或黏膜组织的局部损害[1]。器械相关性压力性损伤(MDRPI)70%发生于头面部及颈部[2]。



 
案例分析  

 

最近科室一位患者在使用BIPAP呼吸机面罩后出现鼻部压力性损伤,现分享一些临床护理心得。

一、

临床资料

患者,男,76岁,2021年3月16日由心血管内科ICU转入,转入我科后家属要求保守治疗,拒绝侵入性操作,包括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3月17日00:10患者出现呼吸急促,心率135次/分,SpO2:89%,R:38次/分。遵医嘱给予急查血气,氧分压68mmHg,二氧化碳分压40mmHg,给予翻身拍背吸痰护理,改用面罩吸氧,患者症状未见改善,因家属拒绝气管插管,遵医嘱给予BIPAP呼吸机辅助呼吸,3月20日发现患者鼻部出现压力性损伤,如图1:

图  1

二、

案例思考

1) 患者在使用BIPAP面罩时是否该在面罩压迫高危险区,使用减压敷料缓冲压力并保护皮肤?


 

2) 护士交班时是否落实检查受压部位皮肤?


3) 吸痰取下面罩时,护士是否关注过受压部位的皮肤?


4) 每天两次复查血气后护士是否仔细评估结果,与医生沟通是否可以撤机?


 

5) 出现器械相关性压力性损伤后,患处皮肤该如何护理?


三、

案例分析

1)

培养前瞻性预见思维


BIPAP面罩在使用时为了防止漏气会在患者头部使用系带与面罩相连。面罩紧贴脸部皮肤,长时间压迫容易造成压力性损伤,故在接到医嘱后我们首先应该在面罩压迫的高危险区域使用减压敷料缓冲压力保护皮肤。


 

2)

严格落实交接班


吸痰、每班交接时在保证病人呼吸安全的情况下取下面罩检查受压处皮肤。查看减压敷料是否起到作用、是否压瘪需要更换新敷料等。


3)

提高专业技能


在临床中我们不能只是盲目的负责抽血气,而忽视对结果的评估。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学会分析血气结果,结合患者临床症状评估患者是否可以撤机。患者从3月19日开始血气氧分压持续在110-120mmHg、二氧化碳分压35-46mmHg、SpO2:100%、R:20-26次/分。此时可以与医生沟通撤机,但现实是我们没有及时与医生沟通。


四、

破损处皮肤护理

1) 立即减压,根据患者指端血氧饱和度及血气结果与医生沟通后给予患者脱机,解除受压部位的压迫。


 

2) 破损处给与百多邦和速愈平软膏交替涂抹。


3) 3月22日患者破损处皮肤已结痂,表皮干燥。


五、

总结

 

神经重症工作繁忙,一些患者常常因为病情的原因不能说话,无法表达自己的不适,在紧张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培养预见性思维善于观察和发现潜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和预防计划。作为ICU的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如果每一位老师在交班时仔细查看面罩压迫处的皮肤,患者或许就不会出现鼻部压力性损伤。我们应该保持一颗慎独的心,去对待每一位患者。

参考文献

[1]黄庆萍,张建荣,郑美春,等ICU医疗器械相关性压力性损伤风险评估量表在危重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8,53(8):967-970.

[2]杨小辉,赵媛媛,钮美娥.ICU医疗器械相关性压力性损伤的研究现状[J].护理学报,2017,24(13):49-53.

 来源:中卫护研院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侯明霞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压力性,呼吸机,面罩,皮肤,护理,敷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