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阿托品化&阿托品中毒只有一步之遥,是真的吗?

2021
04/18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阿托品化的观察有何要点?


话题


@零落


老师们,不知大家对阿托品化的临床观察有什么心得?心率、瞳孔、精神状态哪个最重要?


解答


阿托品主要解除平滑肌痉挛,量大可解除小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同时抑制腺体分泌,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使心搏加快、瞳孔散大、眼压升高,兴奋呼吸中枢,解除呼吸抑制。


何谓阿托品化


阿托品化的患者,临床表现为瞳孔较前散大;口干,皮肤干燥;颜面潮红;肺部罗音减少或消失;心率加快等。


阿托品化了,咋整?


当患者出现阿托品化表后即应减量,延长给药间隔时间。另一方面要注意避免阿托品过量引起中毒。


听说阿托品中毒的人,像个躁狂的疯子?


阿托品中毒表现为瞳孔散大、颜面潮红、皮肤干燥、高热、意识模糊、狂躁不安、幻觉、谵妄、抽搐、心动过速和尿潴留等。严重者可陷入昏迷和呼吸肌瘫痪。


阿托品中毒临床特征:


①心率超过120次/分。


②体温>39℃。


③瞳孔极度散大,甚至达边缘。


④入院时病人神志尚清醒或昏迷,应用阿托品后,曾出现谵妄、躁动、皮肤潮红等阿托品化现象,但逐渐转入昏睡直至昏迷。


阿托品中毒一般都有这一进展过程,但也有少数严重阿托品中毒并不出现上述表现,直接引起中枢抑制,即“阿托品翻转现象”,这种情况,应予高度重视。


⑤应用阿托品过程中,中毒症状一度缓解,继续应用,中毒症状又复出现。


⑥肺部罗音曾缓解或消失,以后又出现,或在阿托品没有减量时罗音反而加重。


当出现上述2项症状时,高度怀疑阿托品中毒,达3项或以上时就能诊断。


阿托品中毒,怎么破?


1、应立即停药。


2、观察。


3、补液,以促进毒物的排出。


4、必要时应用特效解毒药毛果芸香碱解毒。


判定阿托品化时,应考虑哪些特殊情况?


简单的以瞳孔大小来判断是否阿托品化,并不十分正确。如患者眼部受污染,即使给其注射足量阿托品后,患者瞳孔可仍然小。而晚期严重中毒病人,由于缺氧瞳孔反而散大。


肺部啰音也不是都会消失。有的患者阿托品化甚至中毒了,肺部啰音未必就一定会消失。如患者并发肺炎时,肺部罗音可不消失。


颜面潮红,也不一定所有的病人都会出现。如有的晚期昏迷病人,颜面可不出现潮红。


心率的指标也不是绝对的:有时中毒后心率很快,应用足量阿托品后,心率反而减慢。


阿托品化都观察哪些指标?


①心率  一般在90~120次/分之间,超过120次/分提示中毒。


②体温  多波动在37~38℃范围内,超过38℃提示过量,超过39℃提示已中毒。


③瞳孔  多在0.4~0.5cm,不再缩小,超过0.5cm提示过量或中毒。


皮肤  腺体分泌减少,皮肤干燥、灼热、颜面潮红。


啰音   肺部罗音减少或消失。


⑥血压  血压稳定。


阿托品化的观察有何要点?


以上五条,其中前3条最具敏感性,但应具体分析,如病人眼内污染了农药,则应冲洗后观察,否则扩大不明显。临床曾遇到在冬季用冷水洗胃后,用阿托品量很大,继续应用,体温仍不上升,<36℃,且血压下跌,末梢循环极差。而阿托品减量后,生命体征才渐趋稳定。


因此临床对以上指标要综合分析,不能片面强调1~2个指征而忽视其他。你说心率、瞳孔、精神状态哪个最重要?答曰都重要,临床诊疗、护理病情观察须得综合考量,不要追求片面的哪个最重要。


言归正传。阿托品化的观察,心率、瞳孔、精神状态哪个最重要?


哪个都重要。


(来源:黄淮nurse)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中毒,瞳孔,心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