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这个病可能只有0.04毫米,平均每100秒就有1个孩子感染!

2021
04/18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在地球上,平均每100秒就有1个孩子感染艾滋病毒;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趋于年轻化,青年学生每年新发艾滋病例约为3000例。青少年为何成为艾滋易感人群?如何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如何正确对待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

有来医生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联合录制推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公益片《必修课》,期望能提醒孩子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也能引发社会各界一些思考,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平等友爱的成长环境。

你离艾滋病可能只有0.04毫米

 “你认为艾滋病离你有多远?”北京红丝带之家志愿者周子健在校园讲座中经常会问学生们这样一个问题。

很多同学的回答都是:艾滋病离自己很远。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15~24岁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呈增长趋势,尤其是大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形势严峻,且新增艾滋病感染者95%以上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这意味着,青少年与艾滋病之间的距离可能只有0.04毫米,一个安全套的距离。
 
然而,目前孩子们对艾滋病的预防意识和防治知识还很薄弱、亟待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性教育迫在眉睫。


教育是预防青少年艾滋最好的疫苗

“被性侵了,你会怎么办?”
 
这是北京红丝带之家志愿者周子健经常问学生们的另一个问题。“我要第一时间报警!”不少孩子听到这个问题时如是反应。

可周子健说:“同学们,报警是肯定的,但法律不管给他多少惩罚,它是没有办法来弥补你的。所以,第一件事,如果发生了高危行为,72小时之内,要去医院进行HIV暴露后预防。”

2020年11月24日,在北京启动的2020“青春零艾滋”活动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每年约3000名青年学生的命运因为感染艾滋病病毒而被改写。“这只是在校的青年学生,主要是18岁到22岁年龄阶段。值得我们关注的还有校外的青年,校外青年感染是校内的4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政策与策略顾问周凯谈起这个问题,充满担忧。

“有些家长就说你不要谈恋爱,不是的,孩子正确引导他,异性的接触,同性的接触都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有教育防护的知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主任、主任医师孙丽君表示,“性教育一定要提早,教育不是要让你堵,而是让你疏通。”

“教育部的预防艾滋病教育大纲,是初中6个课时,高中4个课时,整个中学阶段10个课时。预防艾滋病没有疫苗,但我相信,教育就是最好的社会疫苗。”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表示,知“艾”防“艾”,不仅是青少年的必修课,更是家长以及全社会的一门必修课。


携手抗疫防艾,共担健康责任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分别控制在0.15%以下和0.2%以下。《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将学校落实预防艾滋病教育情况纳入教育和卫生工作检查内容”,“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预防艾滋病教育,任重道远。

教育部2020年已经启动开展校园抗艾防艾行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并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氛围,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2020年12月3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亲善大使黄晓明在探访北京红丝带之家时呼吁,社会各界加强艾滋病预防宣传,这非常非常有必要。
保护青少年,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让我们携手抗疫防艾,共担健康责任,早日终结艾滋病!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青少年,感染,预防,艾滋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