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大品种,带量采购结果公布(附名单)

2021
04/1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来源/赛柏蓝
作者/阿妮娅
只有国内百强医院的分布较为密集的地区,才在带量采购中具有单干的话语权。   
 1
11 个品种 带量采购结果公布


昨日,京津冀医药联合采购平台发布文件《京津冀“3+N”联盟药品联合带量采购项目拟中选结果公示》,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京津冀3+N联盟药品带量采购已经基本落下帷幕


42日,京津冀“3+N”联盟药品联合带量采购项目正式开始,共有11个品种被纳入采购名单,共24个品规 ,全部为口服品种;包括尼麦角林口服常释剂型、托拉塞米口服常释剂型、替米沙坦氢氯噻嗪口服常释剂型、二甲双胍格列吡嗪口服常释剂型、尼莫地平口服常释剂型、卡维地洛口服常释剂型、拉西地平口服常释剂型、西尼地平口服常释剂型、吲达帕胺缓释剂型、复方利血平(别名复方降压片)口服常释剂型和非洛地平口服常释剂型。

 

按照昨日发布的中选结果,大多数品种仍然是内资药企中标,比如扬子江药业集团南京海陵药业有限公司和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二甲双胍格列吡嗪口服常释剂型亚宝药业中标尼莫地平口服常释剂型(20mg);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复方利血平(别名“复方降压片”)口服常释剂型

 


按照采购文件,拟中选规则为按照单位可比价由低到高的顺序确定产品排名,最低的为第一名,次低的为第二名,依此类推。当出现单位可比价相同的情况,按照以下规则依次确定排名:

 

一年度历史采购量大的药品优先(以京津冀三地省级招采平台网上采购数量为依据);

首次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批件时间在前的药品优先(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首次批准日期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京津冀采购联盟的申报在地域优势方面有较为严格的要求:申报产品在京津冀三地省级招采平台上一年度网上采购数量,占比达到同通用名药品网上采购数量 5%及以上采购周期1,中标规则与国采规则较为相似,所以企业若想中标,必然要给出一个比较有诚意的价格降幅才可以拿下带量市场。

 2
降价成果如何

虽然此次官方并未公布价格以及整体降幅等关键信息,但这仍然能从此前耗材带量采购3+N模式的中标结果中得以猜测

 

325日,京津冀“3+N”联盟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中选结果公布,联盟地区冠脉扩张球囊价格从均价3401元下降至319元,与2020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0%

 

据了解,该模式的创新之处是“带量联动、双向选择”,直接联动其他地区冠脉球囊类产品带量采购中选价格,减轻了企业四处奔波、多次投标的负担,同时大幅压缩政府管理成本,提高集采效率。

 

截至目前,耗材领域的3+N模式显然进展得更快一些已经形成了京津冀为首的3+6”跨省联盟带量采购,包括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山东省在内的9省从部分高值耗材开始率先实施。

 

加入3+6联盟的山西发文表示:参考价挂网方面,将采取与天津和陕西等14省联盟采购目录及价格全面联动方式进行参考价挂网,目录及价格联动信息由省药械集中采购中心适时动态联动更新。

 

资料显示,按照各地区的千人均医师供需匹配,国内的分布主要为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华中>西南>华南。因此,根据行业数据,每千人口拥有医师数最多的三个地区为依次是北京(4.63人)、浙江(3.33人)和上海(2.95人)

 

综合来看,京津冀联盟拥有医院资源、医生资源以及经济优势,用药体量也明显占有优势;再者,如果京津冀联盟对企业的影响仍然有限的话,3+N中的「N」则代表了无限可能,无论未来有多少省份参与,都会对医药企业价格体系的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
联盟是趋势

324日,安徽省作为老牌医改省份,提出了「分层」推进带量采购的概念:从全国集采到省级/省际带量采购,再到市级带量采购多层嵌套——这或是医药行业带量采购模式的未来趋势。

 

其中,联盟采购已经成为被重点推荐的模式。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强调,地方招采中间一定要有联盟性,一定要以省级平台为中心,推荐主张区域性跨区的联盟

 

此前有业内人士对赛柏蓝表示:联盟集采的根本优势是体量,对一些优势不明显的中西部省份来说,唯有抱团以体量换价格,否则难以在带量采购的谈判中获得话语权。只有国内百强医院的分布较为密集的地区,才在带量采购中具有单干的话语权。

 

如今国内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采购联盟有“内蒙14省联盟”、“陕西10省联盟”、“六省二区联盟”、“四川7省联盟”、“广东7省联盟”等,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面临联盟集采的谈判模式。

 
本文版权归赛柏蓝(ID:Mic366)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引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采购,剂型,耗材,药品,价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