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血气误抽了静脉血?记住这3点轻松辨别!

2021
04/12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在你无法送检血气分析标本时,一个简易判定动脉氧分压的口诀送给你,只要你有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值时,你就可以估算出动脉血氧分压值。

判断抽到的标本非常重要  ,会直接影响到对病情的判断和对疾病的诊治。

 
如何判断抽到的是静脉血?

 
抽血气时判断抽到的标本是动脉血还是静脉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对病情的判断和对疾病的诊治。  

 
1. 看颜色:  

 
最直观,血液颜色取决于还原性血红蛋白含量多少,一般判断没有问题。但存在各种各样颜色变异的因素,高血色素时候,动脉血变成黑色。
 

 
高吸入氧气浓度时候,静脉血像动脉血;针管内混有水分,静脉血稀释后变成动脉血颜色;严重贫血时候,静脉血像动脉血,要结合临床情况来综合分析判断了。  

 
2. 通过血气来判断:  

 
如果对颜色没有把握,或者存在上述各种干扰因素,在排除这些干扰因素后,可以通过血气来判断。
 

 
动静脉血在血气分析方面的主要区别在于氧分压和氧饱和度。正常人的动脉血 PaO2 在 80 ~ 100 mmHg 之间,SaO2 > 95%;正常人的静脉血 PvO2 在 40 mmHg 左右,SvO2 在 75% 左右。  

 
3. 血管内压力的判断: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抽血气时有回血,然后拔出针管,看针头是否快速喷血,但要注意针头贴壁的问题。
 

 
再就是将针尾接输液,如果快速滴入,就是静脉了;第三就是用专用的   血气   针,动脉血会自行将血液压入血气针中,静脉血一般没有这么大的力量。
 

 
最后就是血管 B 超探头加压时,可以被轻易压瘪的血管就是静脉了,相并行的动脉同样压力下不容易被压瘪。以上对压力的判断都不适用于严重循环衰竭的患者,因为这样的患者动脉压力也极低。  

 
4. 通过血管解剖形态和血流判断:  

 
这个主要靠彩超,彩超看动静脉是一目了然的。所以彩超定位下穿刺是最放心的,还可以减少误穿刺。  

 
鉴别动静脉血气的三大方法

 
方法一:从外观上区分  

 
动脉血颜色较鲜红,且随脉搏搏动可见注射器内液面搏动。但当病人外周循环较差时搏动不明显;严重缺氧时动脉血颜色也较深,就比较难区分了。  

 
方法二:监测血氧饱和度  

 
危重病人一般都有心电监测和无创氧饱和度监测(SPO2),记录抽血气时的无创氧饱和度数值,再与血气检验结果中的血氧饱和度相比较,相差 5% 以内的视为所抽血为动脉血。
 

 
举例:抽血气时的无创血氧饱和度为 97%,血气检验结果中的血氧饱和度在 92% 以上,基本可以断定是动脉血。低于 92%,就可能是静脉血。  

 
方法三:从血气分析检验结果上区分  

 
笔者查阅了多个文献后,发现有个数值可以基本鉴别动静脉血。
 

 
于是,笔者在同个时间,抽取了一位患者的动、静脉血。检查报告截图如下:  

 
 
图一:动脉血的血气分析  

 
 
图二:静脉血的血气分析  

 
现在,我们可以看一下血气检验结果中的 PO2 值,如果病人无创氧饱和度监测(SPO2)大于 80%,血气检验结果 PO2 值小于 50 mmHg,基本可以断定误抽了静脉血,如图二标红的血气值。  

 
精华总结

 
在你无法送检血气分析标本时,一个简易判定动脉氧分压的口诀送给你,只要你有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值时,你就可以估算出动脉血氧分压值。  

 
如果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测定值是 90%,那么 PaO2 大约 60 mmHg  

 
如果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测定值是 80%,那么 PaO2 大约 50 mmHg  

 
如果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测定值是 70%,那么 PaO2 大约 40 mmHg  


文章来源:危重症护理,护理时间,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饱和度,氧分压,动静脉,血气,辨别,判断,脉搏,方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