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管的回血都快到茂菲氏滴壶的位置了!扎静脉针如何避免扎到动脉?

2021
04/12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护理工作中,你扎静脉针的时候,误扎进过动脉吗?


我们先来看一个网友提供的临床案例:


@清风徐来:


周末的上午,病房异常忙碌,和我搭班的是一个工作第二年的年轻护士。

突然,从病房传来一阵急促的叫喊声:护士快来啊!这个大娘哆嗦了!值班医护迅速跑到病人床旁,一看是一名输血栓通的大娘发生了输液反应:病人寒颤身体剧烈抖动,面色苍白。


立刻进行抢救,我和那个年轻护士兵分两路,我去推抢救车,她把监护仪连上,医生在床旁下医嘱,非那根、地塞米松肌注,甲强龙静点!


就在这时,病人手上的留置针怎么也不滴了,只能重新进行穿刺。


问题是病人是透析的病人,右侧上肢是动静脉瘘,不能穿刺,刚拔掉留置针的左手针眼还没止血。这时候又有其他病人拔针换药等我处理,一时间焦头烂额。等我迅速的处理完病人回到输液反应大娘病房的时候,我看见同事已经给她扎足背部留置针了,这时候她抬头问我:姐,回血挺好的啊,但是怎么液体不滴呢?


我一看输液管的回血差不多都快到茂菲氏滴壶的位置了,而且滴壶都已经满了!我很冷静的告诉她:拔了吧,这血管不行!同病房的家属也跟着着急。当我看到回血的时候就知道她扎的不是静脉,竟然扎到动脉里了!


我们只好拔针重新选择血管进行穿刺,费了好大劲终于扎上了,总算能把甲强龙用上了。好悬!


点评


值班护士在紧急情况下,竟然“饥不择食、慌不择路”,把静脉留置针扎到了足背动脉上,以致于输液架上的注射液不仅不滴不说,还一个劲儿的往上回血、回血,一直回到了茂菲氏滴管的位置,而这个没见过这种场面的年轻护士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直问高年资护士:姐,回血挺好的啊,为什么液体却不滴呢?


是回血挺好的,扎到动脉血管,比静脉血管的回血明显且快多了,都回到茂菲氏滴管的位置上了!


同样的问题,在丁香园护理论坛上,有护士朋友也遇到过:护士在患者手背静脉进行穿刺,见回血,松止血带后补液不滴,血一直往上回,更换输液管还是一样,回血回得很高,补液不滴,最后,只能拔掉重打。


众所周知,静脉输液与输血是临床上用于纠正人体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恢复内环境稳定,并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治疗措施。静脉输液是利用大气压和液体静压形成的输液系统内压高于人体静脉压的原理,将液体输入静脉内。


选择静脉输液是因为静脉血管内的血压比较低,液体容易进入,而且不容易出血,对病人的损伤也会比较小。如果在扎静脉针时,误入患者动脉,动脉内血压较高,高于大气压和液体静压形成的输液系统内压,就会出现上述的情况,不仅液体不会滴入血管,还会一个劲儿的向输液管里回血。




案例中的年轻护士为什么会扎到患者的足背动脉?


1、患者病情紧急    


当时,是在抢救突发输液反应的患者,现场急等用药,而患者的血管条件较差,护士好不容易在患者足背上找到一条较为明显、粗大的血管,就急忙进针,一心想着快点建上输液通路,却忽略了血管的进一步检查。


2、年轻护士经验不足   


 扎针前未触摸到动脉搏动不说,看到回血、溶液不滴,还不知道怎么回事。临床经验显然明显不足。


3、选择血管不细心    


扎针前选择血管,第一要务就是触摸这条血管有无搏动,以判断是静脉还是动脉。


扎静脉针时,如何判断是扎到动脉血管了?


急性静脉穿刺,如果误入动脉,有着特殊的临床表现。


患儿头皮针 


 患儿头皮针如误入动脉的临床表现:若误入动脉,回血成冲击状,颜色鲜红,液体不滴,推注药液时阻力大,局部皮肤呈树枝分叉状苍白,在肝素帽与留置针接头处可看到回血明显波动,最重要的是患儿会大哭!


成年患者  


 如进针误入动脉,表现为回血速度快,回血稳定后交界面有波动。血液顺着输液管搏动着往回走,血液也呈鲜红色,由此判断是动脉。


静脉穿刺误入动脉怎么办?


1、立即拔针,穿刺部位按压   遇到这种情况,判断为误入动脉血管,需立即拔出,按压5-10分钟后,重新选血管进行局面穿刺。


2、重新选择血管,重新穿刺    立即拔针重扎。如输液管内有回血,需要更换输液管。


如何避免扎静脉针时误入动脉血管?


1、认真选择血管  


 进行局面穿刺前,常规用手指仔细触摸患者血管,判断有无搏动感,以此决定是否选择支根血管进行穿刺。


2.建立临床评判力  


 有的患者动脉血管进针前搏动并不明显,此时,可根据输液钢针或静脉留置针后面连带的细软软管,看里面回血的时候是否有跳动,如有,且回血颜色鲜红,可判定为误入动脉内。


这个临床案例有何意义?


1、值得分享    


科室可把这个临床案例整理出来,在护士例会上进行案例分享,教导年轻护士如何避免静脉穿刺时,误入患者动脉,敲响警钟,作为前车之鉴。


2、事后反思    


这种事情在临床发生后,是宝贵的临床经验,当事护士肯定会有很深刻的印象和心得体会,可在带教老师及护士长的引导下,进行事后反思、讨论,增长临床经验,接受深刻教训,避免再犯。


3、整理分享  

 

有意者可把这样的临床案例整理出来,像今天这样,给护理人员分享出来,让业内护理人员都能引以为戒,增长经验,提升护理临床质量和水平。



(来源:黄淮nurse)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输液管,动脉,静脉,血管,护士,穿刺,临床,经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