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之鉴|昌乐人医“智慧医院”炼成记

2021
04/08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创新性地为247名坐诊医生生成二维码名片。 

记者:王营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患者综合满意度由最初的81.3%提升到目前的98.1%以上、2020年12月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医院,荣获山东省“智慧医院”服务品牌……近年来,山东省昌乐县人民医院不断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智慧服务建设之路。

昌乐县,隶属山东省潍坊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东距青岛180公里,西距省会济南168公里,距潍坊市区25公里。近年来,昌乐县人民医院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坚持面向患者、面向医护、面向管理的建设理念,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的便民、惠民新举措,着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创新性地为247名坐诊医生生成二维码名片

传统诊疗流程,从挂号、就诊、辅助检查到取药离院,一般需要经过8个环节,患者反复排队,来回奔波。昌乐县人民医院从患者最难以接受的排队问题入手,医院根据需求测算投放了35台自助机,分布在各门诊诊区、医技科室、收费窗口、药房、急诊等处。实现了从挂号、就诊、检查、缴费,再到取药、打印发票一站式服务。2020年累计50万人次使用自助服务,人均节约20分钟,告别了过去门诊长时间排队的情况。2018年12月还在全省第二家投放了三联盖章自助发票打印机,患者就诊完成后,可到自助打印发票,2020年4.5万余名就诊患者先后通过自助打印发票。

从患者就医体验的角度,实现就医便捷智慧化。医院院将患者身份证、社保卡、电子就诊卡三卡“账户合一”,微信绑定身份证即可生成电子就诊卡二维码,仅凭一部手机即可轻松就诊。每个微信账号可以绑定5名患者信息并进行预约就诊,方便很多不会使用手机的患者。

20941617861682264

患者在呼吸内科室门诊,用微信扫一扫医生的二维码名片,就能直达预约服务界面,实现即时预约功能。

“这是昌乐县人民医院独创的扫码预约方式,医院创新性地为247名坐诊医生生成二维码名片,随时扫码即时预约,不仅方便患者就医,而且实现了医疗就诊环节信息采集。”昌乐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殷好治表示,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通过手机进行预约就诊时段,预约时间精确到10分钟之内,无需长久在候诊区等待,2020年就诊预约已达到53%。

同时,医院将预约挂号发挥到了极致,实现了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电话、医院内网、省预约平台、现场扫码等7种约方式。

据殷好治介绍,如今患者去医院就诊,只需要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昌乐县人民医院”在线挂号,凭手机通知到相应诊室候诊,医生开完医嘱后直接使用手机支付,药师在药房就能获取到信息,随后智能全自动发药机就开始自主配药,患者还未到达药房,药品早就配置完毕,极大缩短了取药时间,只用一部手机就完成了就诊全流程。

91661617861682655

同时,昌乐县人民医院还实现了住院电子病历微信预约复印及配送、微信预约代煎中药、微信预约上下转诊,以及健康宣教等多种形式的微信端患者就诊便捷服务。“指尖上的医院”,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真正带来的是便利。

医疗服务移动化、医护文书无纸化

“医院还不断改善门诊就诊流程,优化门诊服务体系,让密切相关的检查科室围着临床转。”殷好治举例道,比如产科诊区专门设置超声检查并配备自助机,心内科诊区与心电图诊断中心就近设置,神经内科诊区与脑电图、肌电图就近设置,呼吸内科与肺功能检查就近设置等,让患者少跑腿,改建后累计为每名患者缩短检查时间10分钟。

在妇产科,每位妈妈的手腕上都佩戴着一个二维码标志,护士可通过临床移动终端PDA进行扫描,确认身份,避免用错药或录入不正确的医疗数据。

65561617861682870

殷好治表示,借助移动医疗,医生只需携带移动查房车电脑就可随时调取所有患者的病史资料、住院情况及各种检查检验结果,告别了过去翻阅厚厚病历的麻烦。医生还可以根据患者的实时状况,直接在电脑上修改、下达或停止医嘱,护士也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新医嘱,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2018年,医院已全部实现住院病历无纸化,取消了纸质病历打印,降低了科室纸张、硒鼓等耗材每年支出30余万元,免去医师打印整理病历之苦。住院及门诊电子病历全面上线使用,全面交给信息后台自动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医师专注于医疗业务,更好的为患者服务。临床实现医疗服务移动化、医护文书无纸化。

61891617861683093

实现床旁一站式结算方面,自2020年3月份以来,昌乐县人民医院共办理床旁入院出院人数总计42589人次,12月份床旁入院率96.76%,床旁出院率71.3%,大大节省了患者及家属的跑腿时间及排队等候时间。

建设智能便捷的信息系统集成平台

3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在官网发布《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以下简称《标准体系》)。至此,建立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国家层面明确了分级评估参照谱。

昌乐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子国表示,目前医院通过实现社保卡/身份证一卡通、动静态心电实时诊断、疑难影像实时会诊、电子签名CA认证、临床消息实时推送、微信自由查询六大手段保障与基层医联体单位互联互通,目前已与3个分院区、6家乡镇卫生院、7家社区、68家村卫生室等实现互联互通,实现急慢分治、分级诊疗,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结果实时查询共享。

“医院每天都产生十几万条数据信息,通过数据信息采集,进一步挖掘这些数据背后的价值,形成比较系统的大数据资料库,如临床数据中心和运营数据中心,加强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刘子国指出,下一步医院将加快信息集成互联互通建设,整合信息系统资源,消除信息孤岛,建设智能便捷的信息系统集成平台,逐步建立和完善临床数据中心和运营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开展基础应用服务,在医院感染控制、公共卫生监测、病历实时质控、临床合理用药监控、手术麻醉质控监测及消毒供应追溯等方面加强医疗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规范用药,从而改善患者就诊服务流程,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富谷

审核:汪言安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智慧医院,患者,县域,医疗,医院,病历,门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