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因子6项检测的临床意义

2021
04/06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细胞因子检测的临床意义。


促炎因子:IL-6、IL-17、TNF-α、IFN-γ;

抗炎因子:IL-4、IL-10。

下面让我来详细介绍细胞因子检测的临床意义。


1、监测重症患者发生细胞因子风暴和治疗效果,避免病情恶化;

监测重症患者细胞因子风暴(细胞因子大量迅速升高),避免发生重症,如MODS或重症感染,及时用药(抗炎药/抗生素/细胞因子拮抗剂/免疫调节剂)治疗,降低死亡率和重症风险。


2、分清机体炎症/免疫状态(SIRS/CARS/MARS),精准治疗;

重症患者可能存在三种炎症/免疫状态:

促炎因子大幅升高,提示存在炎症反应强烈(SIRS),此时建议抗炎治疗为主(激素/抗炎药/免疫抑制剂/CK拮抗剂);

抗炎因子大幅升高,抗炎或免疫抑制状态(CARS),此时建议免疫提升治疗为主;

促炎和抗炎因子大幅升高,提示炎症强烈和免疫低下(MARS),此时建议抗炎+免疫提升综合治疗。


3、监测重症患者免疫功能:CRP/血常规高,细胞因子不高——免疫功能低下或过度免疫抑制;

重症患者一般存在严重感染或炎症,免疫功能正常情况下,促炎性细胞因子会显著升高,若重症患者细胞因子未升高或轻微升高,而CRP或血常规升高则提示机体免疫功能受到抑制。


4、指导临床激素/抗炎药的应用,避免用量过度,导致过度免疫抑制;

炎症反应强烈患者,需要使用激素治疗;若细胞因子和CRPPCT均能有效降低,提示治疗效果较好,激素剂量合适;若细胞因子显著降低,CRP、PCT和血常规水平变化不显著,提示激素过度治疗,导致免疫抑制。


5、辅助诊断早期感染,及时指导治疗,避免病情恶化;更早评估药效,避免过度治疗;

细胞因子窗口期比CRP和血常规更早,可更早反映感染情况,CRP和血常规未升高时可及时用药指导治疗;细胞因子半衰期更短,治疗有效后会比CRP、血常规和PCT更快降低,能更及时评估药效,提示降低药物剂量或停药,避免过度治疗;病毒感染时IFN-γ水平显著升高,全国医院数据显示,病毒感染患者90%以上IFN-γ水平均升高。


6、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病情和药效监测(IL-4);COPD、肺炎等气道炎症疾病病情评估和药效监测;

儿童的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主要以体液免疫主要介导,IL-4和IL-5可促进IgE抗体分泌,加重过敏性疾病,监测IL-4和其他促炎因子水平,可评估病情和药效;促炎性细胞因子IL-6、IL-8、TNF-α等促进COPD、肺炎等气道炎症的进展,评估细胞因子水平变化,可评估上述疾病的病情进展、转归和药效监测。


7、自免疾病炎症疾病的病情监测,病情进展和转归和疗效;激素/免疫抑制剂/细胞因子拮抗剂/抗生素药效评估;

监测两次或多次,促炎因子水平相对升高,提示自免疾病炎症进展;若促炎细胞因子水平相对降低,提示疾病转归; 促炎细胞因子水平治疗后显著降低,提示治疗效果较好;若促炎细胞因子治疗后变化不显著,提示治疗效果较差;


8、评估肿瘤患者放化疗/免疫治疗等引发的炎症反应、免疫抑制状态;联合CRP和血常规对肿瘤患者合并感染或炎症的免疫功能评估;

肿瘤患者经过化疗或免疫治疗,会引发机体促炎细胞因子水平升高,导致炎症反应强烈,检测细胞因子水平,可评估放化疗或免疫治疗引发的炎症反应严重程度;促炎细胞因子水平治疗后显著降低,提示治疗效果较好;若促炎细胞因子治疗后变化不显著,提示治疗效果较差;若肿瘤合并感染或炎症患者细胞因子水平阴性或弱阳性,CRP或血常规水平升高,提示肿瘤合并感染患者免疫功能受到抑制。


文章来源:MIR医学仪器与试剂,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血常规,细胞,临床,检测,炎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