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芬或致儿童肾损伤?还能吃吗?福建药师有话说→

2021
04/06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最近,一项研究指出,布洛芬或可致儿童肾损伤。那么,作为解热镇痛药中的重要一员,也是儿童解热镇痛的常用药,其是否能够安全使用?我们有没有必要谈之色变?

布洛芬,很多人应该都听过它的大名,它是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在全球的使用率都非常广。


最近,一项研究指出,布洛芬或可致儿童肾损伤。那么,作为解热镇痛药中的重要一员,也是儿童解热镇痛的常用药,其是否能够安全使用?我们有没有必要谈之色变?

慎用不等于不能用 布洛芬依然安全

 

 

“抛开剂量谈毒性不可取。”宁德市闽东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陈潇潇说,解热镇痛药物导致的肾损伤与用药的疗程长短和(或)剂量多少相关,长期大剂量是引起肾损伤的危险因素。


陈潇潇认为,布洛芬以其相对安全性较好,对持久高热疗效较好,镇痛作用强大,成为临床公认的安全有效的解热镇痛药物,与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一同成为FDA推荐用于儿科解热的仅有的两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与个体差异、用药剂量、给药疗程等都有关系,只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用法用量短疗程合理用药,其安全性是值得肯定的,大家不必因此过于惊慌,正视药物不良反应的同时,最大化药物的治疗作用。


布洛芬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消化道、神经系统的症状,大多数患者停药后不良反应症状即可消失。


肾功能损伤确实是该药的不良反应之一,但也较少见,这种损害多发生在有潜在性肾功能异常的患者。肾功能异常伴发热使用布洛芬有加重肾脏损伤可能性,严重者有导致肾小管、肾乳头坏死的风险,肾功能损伤中度及以上异常或肾功能不全患儿伴发热时禁用布洛芬,必要时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

安全使用布洛芬 记住这4点

 

 


哪些人不能使用布洛芬?


陈潇潇指出,这些人属于布洛芬禁忌人群:


1.对布洛芬、其他同类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过敏者;


2.有使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后诱发哮喘、鼻炎、荨麻疹或血管神经性水肿病史的患者;


3.有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导致消化道出血或穿孔史者;


4.伴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血友病及其他出血性疾病的患者;


5.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患者;


6.肾功能不全者;


7.孕妇及哺乳期妇女


该如何正确使用布洛芬一类的退烧药物?


陈潇潇建议——




 

退烧药选择

2月龄以内的婴儿、新生儿禁用任何解热镇痛药;


2月龄以上儿童体温≥38.2℃伴有明显不适时,可采用退热剂,高热时推荐应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一般建议6月龄及以上婴幼儿选择布洛芬;


2月龄及以上婴幼儿选择对乙酰氨基酚(蚕豆病患儿除外);不推荐两者联合或交替使用。




 

退烧药用药时机

应用退烧药的时机没有严格界限。


总体原则:2月龄以上儿童体温≥38.2℃(以腋温为准)伴有明显不适时,可采用退热剂。


通常建议:当孩子体温超过38.5℃,精神状态仍然较好,没有不适症状时,可暂时观察;当孩子体温未超过38.5℃,但精神状态差,不适感较强时,可应用退烧药。




 

退烧药应用次数

无论是布洛芬还是对乙酰氨基酚,说明书均指出应用1次后若仍有发热,可间隔4-6小时重复用药1次,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以免造成服药剂量过大,给孩子带来一些难以避免的身体损害。




 

退烧药用药剂量

儿童服用布洛芬需根据孩子的年龄、体重以及具体疾病来选择合适剂量,最好选用儿童剂型的退烧药,尤其是小婴儿可以选择一些滴剂的退烧药。


此外,陈潇潇提醒广大家长——


 

 

1.退热治疗的主要目标是减轻发热时所致的不适,也就是改善患儿舒适度,而不是仅关注体温是否将至正常。


除了吃药,家长们还需注意家庭护理,尤其是额外补充足量水分,不推荐物理降温用于退热,如乙醇擦身、冰水灌肠等方法,往往会明显增加患儿不适感,同时过度或大面积使用物理方法冷却身体,反而会导致机体通过加强产热和进一步减少散热来克服物理降温的作用。


可进行恰当的护理改善患儿的舒适度,如温水外敷儿童额头、温水浴、减少穿着的衣物、退热贴和降低室内温度等。


2.要特别注意不要将含有布洛芬的复方感冒药与布洛芬联合使用,以免造成剂量过大的安全隐患;


3.在家自行给宝宝们服用退烧药3天症状未见缓解请及时带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4.在服用药品之前,细看并依据说明书使用,谨遵医嘱,才能保证用药安全。



福建卫生报全媒体记者:张帅/文


编辑:冰阔落

审核:黄美辉、朱晓洁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布洛芬,退烧药,肾功能,剂量,药物,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