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门诊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及应急预案(2):急门诊心源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21
04/04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急门诊心源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急门诊心源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IV级 蓝色预警)


第一节 总  则


 一、心源性突发事件是指患者候诊或就诊过程中突然发生的、危及或可能危及患者生命的心源性疾病事件。


二、心源性突发事件  主要包括心脏骤停、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左心衰等。

三、当发生上述突发事件时,门诊部工作人员必须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门诊部主任应根据事件的性质、涉及的学科及人员数量、所需调用的急救设备、药品及医疗器械等情况向分管院长汇报,并建议启动应急预案。


第二节  人员准备


一、在门诊部出诊的各学科和设有检查室各学科及后勤、安全保障部门的主任、科长应保证通讯畅通,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二、门诊部即刻组成急救小组,组长为心血管内科医师。


三、门诊部各相关部门(临床科室、心电图室、放射科、药剂科、检验科、保卫科、等)主任,负责将《应急预案》灌输到本科室每一位医师、技师、护士及员工,并定期进行演练。


第三节  报告制度


一、门诊部各楼层(含门诊大厅)分诊护士和导医,一旦发现有突发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必须立即据实向门诊部办公室报告,不得隐瞒、缓报,报告内容主要是突发疾病患者的基本状况及初步印象。


二、门诊部应及时向分管院长和主管医疗的医务处报告。

 

第四节  应急预案


一、主要责任科室  门诊部、各临床科室及在门诊部设有检查室的辅助科室(心电图室、放射科、药剂科、检验科等)及安全、后勤保障部门、保卫科等。


二、各责任科室应定期组织全体人员进行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及演练,并储备一定数量的抢救药品、医用耗材、器械及设备。


三、“第一目击”者,在求助其他人员向心内科医师、门诊办公室(电话:*****)报告的同时应即刻给予患者处理,为组织抢救争取宝贵的时间。


四、门诊部主任、护士长作为总协调员,依据患者的情况,应即刻组织以心内科医师(当日门诊出诊)为主的急救小组开展抢救工作。任何科室、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参加救治工作,且心血管内科医师为救治工作的主诊医师,门诊部护士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开展救治工作。

   

 1、心脏骤停处理


(1)立即奔赴患者身边,嘱旁人呼叫医生;


(2)置患者于就地平卧位;


(3)立即予胸外按压或必要时配合医师给予患者体外除颤;


(4)紧急建立静脉通道;


(5)吸氧;


(6)监测血压、心率、呼吸,遵嘱予相关药物应用,并做好记录;


(7)复苏成功的患者,应紧急于担架或平车,在医师的陪同下,护送至急诊科,行进一步急救,并进行交班;


(8)紧急情况应电话联系急救中心(急诊科:*****),携抢救物品及药品至现场急救。

 

 2、急性心肌梗塞处理


(1)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指导患者就地休息或卧于诊疗床上,避免走动,同时通知医生;


(2)吸氧;


 (3)遵嘱建立静脉通道,酌情药物应用;


 (4)心理护理,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保持患者的情绪稳定,必要时予镇静剂应用;


(5)在医师的陪同下,担架或平车护送患者至CCU病房或急诊科,途中备有抢救药品。

 

3、急性左心衰处理


(1)立即置患者于端坐,双腿下垂位,以减轻静脉回心血量,同时呼叫医生;


(2)吸氧,氧流量6~81/S,必要时酒精湿化(30~40%);


(3)紧急建立静脉通路;

 

(4)遵嘱予强心、利尿、平喘、镇静等对症处理;

 

(5)四肢轮流结扎止血带以降低心脏前负荷;


(6)心理安慰,提供情感支持;


(7)在医师的陪同下,轮椅护送至急救中心行进一步治疗

 

(纳洛酮整理    来源: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突发事件,门诊部,急诊科,应急,机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