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静脉血栓”那些事儿

2021
04/04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其实,不管是哪一种方法,只要能动起来,就可以解决大多数的下肢静脉血栓,如果你真的不能动,而且已经产生了下肢血栓,那么还是建议赶紧到医院就诊,避免产生更为可怕的并发症。


“脑血栓”这个词我们都不陌生,大家都觉得它很可怕,因为一旦发生“脑血栓”,轻则留点后遗症,重则可能性命不保。其实“静脉血栓”也同样可怕,但很多人会忽略了致命的静脉血栓栓塞症。


今天我们就围绕深静脉血栓形成这个话题,展开聊一聊。


 
 


一、什么是静脉血栓栓塞症?有何危害?

静脉血栓栓塞症是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的凝结,使血管完全或不完全阻塞,导致静脉回流受影响。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两者互相关联,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在不同部位和不同阶段的两种临床表现形式。在所有的静脉中,因为双腿的静脉距离心脏最远,而且人类的直立还导致双腿的静脉血要克服重力才能回到心脏,所以人体双腿的深静脉最容易形成血栓。我们称之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同一疾病在不同阶段、不同部位的两种重要临床表现形式。

危 害

1. 急性期因血栓阻塞静脉,血液不能有效回流,就像下水道堵塞,污水不能排出,造成堵塞远处血液回流受阻,导致肢体肿胀、疼痛,下地行走时则更加明显;血栓一旦脱落,就会沿血液循环途径:下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最终进入肺动脉,引起极为凶险的肺栓塞(发生率20%-50%),表现为突发胸痛、呼吸困难和咳血,部分患者因广泛肺动脉阻塞、心肺功能衰竭而猝死。肺栓塞若不及时接受治疗,死亡率高达25%,它已成为心梗、脑血管中风之后的第三大心血管病杀手。

2.如急性期处理不及时,深静脉血栓转为慢性期则可遗留“血栓形成后综合征”,表现为因肢体静脉功能不全导致下肢疼痛、水肿、沉重感、色素沉重等,严重时可造成肢体静脉性缺血、皮肤破溃不愈合,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据统计,深静脉血栓患者有29%-79%可发展成慢性静脉功能不全。

二、既然深静脉血栓形成危害如此大,那深静脉血栓的病因是什么,高危人群又有哪些呢?

导致静脉血栓发生的危险因素,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血液“粘稠”、二是静脉壁损伤、三是血液高凝状态。


那么存在以上三个因素的人群就是高危人群了,主要包括:老年人、妊娠晚期的准妈妈和产后1~2个月宝妈、恶性肿瘤患者、肥胖患者、静脉曲张患者、行动不便及长期卧床的病人、有严重外伤史或静脉血栓栓塞史患者、下肢(特别是髋关节)大手术、心力衰竭患者、口服避孕药和激素治疗的人群、久站久坐人群(如交警、司机及长途旅行的人群)等。

三、如何识别深静脉血栓

大部分深静脉血栓形成具有隐匿性,并无明显症状,少数患者可发生有症状性的深静脉血栓,可表现为如下症状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患肢体突然肿胀、发硬、疼痛、触觉异常(活动后加重,抬高患肢可减轻,静脉血栓部位常伴压痛)下肢单侧(或双侧,多为左下肢)、臀部、下腹或外生殖器水肿皮温升高等。肺栓塞的症状则为:不明原因的气促、呼吸困难、胸痛、心悸及晕厥等。

四、深静脉血栓的预防,核心在于“动”

1、避免久坐。久坐是静脉血栓的一个原因,现代人由于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的缘故,久坐的人越来越多,比如长期在电脑旁边坐着,长期在办公室坐着,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等等,久坐以后使得下肢静脉回流不畅,会大大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概率。在久坐中,适当活动双下肢,有助于预防静脉血栓形成。

2、避免长期卧床。有人说,长期卧床谁愿意啊!都是没有办法才长期卧床的。其实也是这个道理,但事实是,长期卧床的患者家属伺候陪护的好坏,直接影响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概率。长期卧床的病人,也要动,主动的动和被动的动,需要家属定期定时的给予按摩、活动等等,才能避免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

3、学会活动。不管是坐还是其他姿势,时间久了,也要活动一下,学会活动,是避免下肢静脉血栓的有效方法,动起来,下肢回流就会改善,形成血栓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活动能力正常的人群至少每小时起身站立活动,或对下肢进行按摩;对于血栓高发人群可以采取间歇加压充气装置或可穿医用弹力袜等预防血栓的形成;住院患者深静脉血栓风险升高时,可使用药物治疗。

4、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不久站、不久坐等,适当活动下肢,促进静脉回流;适量饮水,避免血液粘稠;肥胖症应当减肥,维持正常体重。

5、饮食应清淡。“民以食为天”我们生活离不开饮食,预防此病的发生,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就要从饮食开始注意。清淡低脂饮食,多吃一些青菜水果,尽量少吃或不吃辛辣和油腻的食物,因为它们对血管的刺激很大。同时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用力排便。

6、定期医院体检。对于静脉血栓高危人群,需定期到医院体检,尽早发现异常指标尽早干预,是预防及治疗静脉血栓性疾病的关键。

   

其实,不管是哪一种方法,只要能动起来,就可以解决大多数的下肢静脉血栓,如果你真的不能动,而且已经产生了下肢血栓,那么还是建议赶紧到医院就诊,避免产生更为可怕的并发症。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血栓栓塞症,血栓,静脉,回流,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