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医药企业,被约谈

2021
03/31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来源:赛柏蓝器械 

编辑:林楚恒


  


 1  

封两头、堵中间

 


今日(3月3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政协保留副厅级待遇干部(文山州人民医院原院长)卢京涉嫌严重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据赛柏蓝器械观察,全国多个地方均开始整治医疗腐败,以黑龙江为例,几天前一场严肃的医药耗材廉洁购销约谈会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办公楼会议室举行。24家供应商代表被约谈,并在廉洁承诺书上郑重签名。承诺杜绝以回扣或提成等违规违纪违法方式开展医药产品的推销营销。




近段时间,以哈医大各附属医院领导、科主任、供应商和招标代理商为主体的约谈会已连续召开了四场。


“少数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与供应商在医药购销环节内外勾结,利益链条环环相扣。”哈医大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深刻剖析显示,收取回扣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一些医务人员甚至将收取“好处费”、收受回扣当成了惯例和潜规则。


梳理近年来医疗系统腐败案例,落马的干部很大一部分都栽在了医药购销这个环节。2014年至2017年,刘某在担任哈医大一院副院长期间,利用分管领域的职务便利,在医药购销货款支付上先后259次非法收受21家单位及相关人员所送巨额财物,最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2  

抓采购,查付款

 

 

以刘某案为鉴,哈医大纪委主动从“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入手,强化对招标采购项目全程监督,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的防范制度,重点对“整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开展系统化的专项整治。


一方面,持续推进完善设备、耗材、药品和维修项目等采购制度流。另一方面,监督医院财务部门重新修订给付款管理办法及流程。此外,严格落实《医用耗材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药品盘点管理制度》《药品效期管理制度》等机制,探索实施供销代理商轮转制度和负面名单退出制度。


据介绍,哈医大纪委监督医院财务部门重新修订给付款管理办法及流程,出台《哈医大一院账龄公示付款制度》后,供应商的返款明细在业务科室信息化管理平台公示,审计科按账龄返款的执行情况定期审计并向院纪委报备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34号)等文件要求,医药企业需要提交《医药企业价格和营销行为信用承诺书》


承诺书都包含什么内容?有哪些“高压线”?签署后将执行那些规定?


据赛柏蓝器械观察,只要参加或受委托参加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平台挂网、产品配送,就需要郑重做出以下承诺。


首先是不向采购方的药品(医用耗材)的医疗机构管理人员、采购人员、医师、药师等有关人员给予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


不实施虚开虚受增值税发票及其他形式虚构服务套现洗钱行为。不利用药品(医用耗材)垄断地位或市场支配地位,操纵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供应牟取暴利。不针对不同群体、不同渠道制定实施明显不合理的差异化定价。


必须承诺,具有履行协议必须具备的药品(医用耗材)供应能力,除不可抗的因素造成供应困难外,保证在采购周期按照中标(挂网)价格及时足量供应药品(医用耗材),满足临床需求。


要遵循质价相符的法定原则定价,将价格与成本、供求合理匹配,保持不同品规、不同区域之间价格平衡,维护价格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因第三方实施垄断、操纵市场,或要素成本剧烈变化等情形被动提高药品(医用耗材)价格的,我方承诺在上述情形终止后,及时纠正价格。


及时、全面、完整、规范申报失信信息,不漏报,不瞒报,不推诿。



 3  

违规后,即淘汰



对于违约的企业,将接受哪些处置呢?


该份通知指出,如在药品(医用耗材)购销中存在违背已承诺事项的,需要愿意接受集中采购机构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以及结合信用等级实施的处置措施。


企业应严格管理员工(含雇佣关系,以及劳务派遣、购买服务、委托代理等关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


如果企业员工在我方药品(医用耗材)购销中因给予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受到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惩处,承诺承担失信违约责任,接受集中采购机构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以及结合信用等级实施的处置措施。


医药企业要严格约束委托代理人(具有委托代理关系的法人和自然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如果委托代理人,因涉及药品(医用耗材)的回扣等医药商业贿赂行为,受到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惩处,需要承诺承担失信违约责任,接受集中采购机构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以及结合信用等级实施的处置措施。


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涉及医药商业贿赂等7种失信行为的医药企业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医保局签署《关于开展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信息交流共享的合作备忘录》,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持续深化治理医药领域商业贿赂协同合作。


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枭伟看来,国家医保局推动建立信用评价制度的创新之处,就是加大了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


在2020版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事项目录清单中,“医药购销中,给予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集中采购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位列主要失信情节首位。


药企一旦出现失信行为,将面临书面提醒告诫、依托集中采购平台向采购方提示风险信息、限制或中止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限制或中止采购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披露失信信息等处置措施,失信行为涉及省份数量达到规定条件的,还将由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启动全国联合处置。


据悉,药企“黑名单”制度出炉后,为确保及时准确完整获取案源信息,国家医保局积极推动部门合作,与司法、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探索建立交流和政策联动机制。





严正声明
1.本文版权归赛柏蓝器械(ID:medchina)所有。
2.媒体与其他公众号欲转载稿件,请务必通过文末留言提出申请,经回复许可后方可转载。
3.转载须在“标题下+正文前”位置标注来源、作者。

4.未经授权删减转、截图转、用于商业用途、不按照要求标明来源和作者,一律追责与投诉到底。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医药,约谈,企业,耗材,药品,价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