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错左右脑”医疗纠纷:影像报告如何避免写错左右?

2021
03/30

+
分享
评论
影像诊断轻松学
A-
A+

来源:医伯乐原创  作者:小茶点


近日,江西一则疑似外科医生“开错左右脑”的医疗纠纷出现在各大微信公众号上。

 

患者急性左侧脑出血,术中外科医生却先开了右侧,确定血肿在左侧,随即关闭骨瓣,又开左侧。第二天,患者再次出血,第二次手术后成植物人状态。家属认为是医生开错边所致,医生则说为了防止左侧术中脑膨出。目前纠纷在进一步审理中。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我们日常的影像报告,如何避免写错左右侧?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诊断报告书写工作中,也难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报告中出现左右侧写错,大概有这几方面原因:

1 主观大意,对患者基本信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2 工作压力大、患者数量多、医生疲劳分神等客观因素;

3 写报告应用模板,描述时写对了,报告结论没有修改。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

 

我想到以下几种方法,分享给大家:

 

首先,心理建设。

 

写报告者要对患者基本信息从内心足够重视起来。

 

从大处说,我们的报告关系着患者及其全家人的喜怒哀乐,甚至性命攸关,如果因为我们的大意把左右侧搞错了,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我们不仅对不起患者,自己也会内疚自责。

 

往小处说,若把报告比作一张开卷考试,患者扫描部位是哪一侧?这就是一道送分题,如果写错因此失分,实在太可惜了。上学时老师敲黑板三遍强调,送分题一定要把分数拿到手啊同学们。如果后面最难的鉴别诊断都做对了,前面这道送分题失手拉低了总分,我们是不是很懊悔?

 

其次,外在约束。

 

如果还不能引起内心足够重视,可以外在约束,自己采取经济制裁的方法,错了没引发纠纷的自罚1000元发红包给同事。如果你已内心足够重视这个问题,就不必自讨腰包啦。因为你就不会因此出错了嘛。

 

第三 具体操作技巧:

 

1平时写报告不要急,心急了就容易出错。

 

一定要先保证正确,再保证速度。

 

2 写报告之前,先查对患者基本信息,比如姓名、性别、年龄、扫描时间、扫描部位、扫描方法;

 

写张“注意左右”的便利贴贴在电脑上,提醒自己。亲测有效。

 

3 用模板写报告的小伙伴最好自备左侧...右侧....”两套模板,而不是左右侧共同一套模板,就像盆腔报告的男女模板要分开一样,省却改错或漏改的麻烦,也可减少前后不一致的错误,譬如报告描述改了而结论没改。

 

4 打印报告前再次校对:患者信息,报告描述、报告结论。可内心自问:确定不改了吗?确定不改了,再提交打印。

 

校对要讲究技巧:1)要慢慢地读出声音,千万不能骑马观花地快速浏览;2)要抓住重点,比如看基本信息是否正确、看诊断一二三四是否漏诊等等;3)打印前再看一遍,到最后时刻一定要检查一下,极有可能会发现新的错误。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走过弯路,犯过错误,并不是坏事,更不是什么耻辱,要在实践中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

 

有则改之,无则加冕。医疗无小事,报告需谨慎。与各位同道共勉。


作者简介:小茶点 爱好文字的影像科医生。微信公众号:影像诊断轻松学(yxzdqsx)。欢迎关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QQ2437115684删除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右脑,医疗,纠纷,影像,诊断,结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