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125升高,会得癌吗?

2021
03/29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现如今,无论是妇科体检还是B超发现盆腔有包块,医生都会开具肿瘤标志物的检测。这其中最常见的莫过于CA125了。


 


门诊也经常碰到这样的场景,患者急匆匆进入诊室, 拿着体检报告问:“医生, 我的体检发现CA125升高,有六十多,体检中心通知我马上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我是不是得了卵巢癌?”


其实不然,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CA125的来龙去脉。



1

什么是CA125?


癌抗原125(Cancer Antigen 125, CA125)最初由R. Bast教授在1981年发现。凡是由胚胎期体腔上皮发育而来的组织(卵巢表面上皮除外)基本都产生少量 CA125。因此在健康人中,血 CA125 维持于较低水平,发挥润滑、抵御异物和抗感染等作用。当发生卵巢或输卵管癌时,肿瘤细胞大量增殖,并合成分泌大量CA125,血中 CA125 就出现了较高的水平。


 



2

导致CA125升高的疾病有哪些?


其实啊,导致血清CA125升高的疾病不只是卵巢癌。在妇产科,常见的女性生理期、妊娠状态,或者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等良性疾病都可能导致CA125指标升高。此外,消化系统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急性心衰等良性疾病,胰腺癌、肺癌、肝癌等其他系统癌症也可以导致血清CA125水平升高。曾有研究者对医疗中心的191例血清CA125水平异常升高的女性患者进行分析,发现40%的患者是良性疾病患者,26%为非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另外14%为健康女性或不明原因的CA125升高,而卵巢癌患者只占20%。


 


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卵巢癌患者的CA125都升高,也不是CA125升高就可以诊断卵巢癌。这里有必要指出,妇科子宫内膜异位症是除盆腔炎以外,主要引起血清CA125水平升高的妇科良性疾病。但总体上,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血清CA125水平升高幅度与期别呈正相关,并且大多低于100U/ml。



3

卵巢癌患者的CA125与良性疾病有何区别?


 


我们用了科学的方法研究了卵巢癌CA125分子的特别之处,也就是通过对分子结构的分析,判别CA125的好坏,以此提高CA125诊断特异性,改善卵巢癌术前诊断准确性。  


CA125分子主要由4部分组成,C端胞内区、跨膜区、胞外串联重复序列以、N端糖基化序列的粘蛋白。简而言之, CA125分子由蛋白骨架和糖链组成。举个例子,大家都见过影视剧中清朝官员的朝帽,它有个羽毛的尾巴,学名“翎羽”。CA125分子的蛋白骨架就相当于帽子的主体,糖链就如同那翎羽。翎羽是区分官员级别、与皇帝亲疏的重要标志。而糖链对CA125发挥功能亦有重要意义。


 


大量研究证明,恶性肿瘤与良性疾病相比,蛋白质上携带的糖链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对比了卵巢癌来源的CA125和良性疾病来源的CA125发现,卵巢癌来源的CA125携带更多Tn抗原(一种O糖链)。据此,我们开发了CA125-Tn 检测试剂盒。初步结果显示,同样是CA125异常的患者,如果CA125-Tn也升高,则她患卵巢癌的可能性进一步升高。


总而言之,CA125升高不等于卵巢癌。CA125-Tn能够进一步帮助判断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我们将继续寻找开发CA125的各种糖基亚型,不断提高卵巢癌诊断的准确性。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A125,卵巢癌,糖链,妇科,血清,体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