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生“说明书”(附:生存现状)

2021
03/29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在古代,“医生”一词,没有现在的医生之义,它仅是指在医科大学上学的学生。



 

【名称】

中文名称:基层医生

英文名称:Primary doctor



 

【成分】

村、镇、乡卫生室(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工作者



 

【性状】

拥有一种细心、用心、专心、耐心,甘于老年慢性病的防治,挣扎于在各种表单、各种“花名册”的填写。面对冗杂的工作仍旧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功能主治】

“我们所有人的归宿都是火葬场,全在排队,医生就是规范一下队伍,防止有人插队,时不时的把人从队伍里拎出来往后面排排;有的实在拎不动,也只能随他了!”



 

【规格】

截至2019年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师数量达143.7万人,比2015年增加33.5万人,增长30.4%。



 

【用法】

到医院挂号、取号、排队问诊。



 

【禁忌】

忌言语粗鲁

忌肢体伤害

忌伤医、杀医



 

【“包装”】

身着一身白大褂,“内附”一张《医师执业证书》。



 

【有效期】

直至退休



 

【“生产企业”】

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医学院校



 

【使用须知】之一

“基层医生”拆解开来,先了解“医生”一词。


在古代,“医生”一词,没有现在的医生之义,它仅是指在医科大学上学的学生


据《新唐书》记载,唐朝武德年间(618年至626年),唐高祖李渊在京城长安创办了历史上第一所医科大学——医学,直属太医署。

贞观三年(629年),唐太宗李世民又在全国各州府设立医科大学,从而使得医科大学在唐代已经初具规模。


该医科大学的学生有医生、针生、按摩生、咒禁生、药园生,其中的“医生”指的是学习医学病理的学生。


既然“医生”是医科大学的学生,那古代的医生又称什么?


据了解,在古代,人们对医生最多的称呼就是“大夫”和“郎中”。其实,这两个称呼都是朝廷官员的称呼。


有人说,我国的“医生”一词是19世纪末从日本明治维新时“引进”而来,这当属无稽之谈


虽然我国古代把医生尊称为“大夫”或“郎中”,但同时也有“医生”一词出现


据范成大的《书事》记载,“门外虽无车辙,医生卜叟犹来。”

还有《儒林外史》第五回记载,“自此以后,王氏的病渐渐重将起来。每日四五个医生用药,都是人参、附子,并不见效。”这里的“医生”与我们现在说的医生意思完全一样,都是指“掌握医药卫生知识进行疾病防治工作的专业人员。”


至于日本明治维新以后的“医师”一词,我国出现的更早,它比“医生”一词还早一千多年


据《风俗通·穷通·司徒中山祝恬》中记载,诸生曰:“今君所苦沉结,困无医师,闻汲令好事,欲往语之。”

宋梅尧君《闻刁景纯侍女疟已》记载,“医师尤饮食,冷骨滞在脾。”等,均能说明这里的“医师”即是如今“医生”的意思。


古代的“医生”一词成为现在的医生之义,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


“医生”与“医师”一词的一致用法则是中国古代早已存在的名词,经过漫长时光的“发酵”,慢慢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基层医生】生存现状(泪奔.......)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基层,医生,现状,生存,医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