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转!全体家长们,关于肺结核,这些常识你需要了解(附: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

2021
03/24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

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

40561616542181688   67921616542181863   77261616542182010  

扩转!全体家长们,关于肺结核,这些常识你需要了解 ↓↓↓

85041616542182068

尊敬的家长:

13311616542182127

      您好!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认真阅读将学校就结核病防治知识问题致您的一封信。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预防结核病重点人群,同时学校又是人群高度聚集的地方,是容易传播肺结核病的重点场所。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今年主题的寓意是: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

为了您及孩子的身体健康,我们向您提供结核病防治知识要点,同时也请您配合学校做好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引导及校外监督。 97101616542182185 85041616542182068

结核病的危害性

结核病是长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又叫“痨病”。 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90%以上是通过呼吸道传染,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 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前列,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85041616542182068

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结核病常出现午后低热、食欲减退、疲乏、夜间盗汗,累及不同脏器时会表现出相应症状。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咯痰,伴痰中带血、胸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淋巴结核常出现颈部肿块、疼痛。

       结核性脑膜炎有头痛、恶心、呕吐等神经系统症状。

       肠结核有间断性腹痛、腹泻、便秘、恶心与呕吐、胃胀等消化系统症状。

       骨结核表现为关节功能障碍、肿胀、疼痛甚至畸形。

   提醒 : 如果您的孩子患上肺结核病,应该主动向学校报告,以便学校尽早对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同时,患病学生不得带病上课,必须住院或者居家隔离治疗。复课时,必须向学校提供结核病定点医院的复课证明方可返校上课。

85041616542182068

哪些人容易得结核病?

       人类对结核杆菌普遍易感,每 3 人中就有 1 人是结核杆菌感染者。但 90% 的感染者并不发病,少数人在结核杆菌毒力大、身体抵抗力较差时才会发病,成为结核病患者。

       结核病的易感人群为 :

       抵抗力下降人群,如糖尿病、肿瘤、器官移植患者,以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或皮质激素者 ;

       婴幼儿、老年人 ;

       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85041616542182068

结核病会传染吗?

       并不是所有结核病都会传染,肺外结核没有传染性,传染源主要是在痰中排菌的肺结核患者。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主要通过咳嗽、咯痰、打喷嚏将结核杆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就可能被感染。当然,并非所有传染源接触者都会被感染,被感染者也并不一定都发病。

85041616542182068

肺结核能治愈吗?

       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如果您的家人或周围有人患上肺结核病,要督促其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

     只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普通肺结核疗程为6~8个月,耐多药肺结核疗程为18~24个月,治疗期间需定期复诊。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变为耐药肺结核,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咳嗽、咯痰等症状消失,会误认为已经治愈而不再坚持服药、检查。不规则治疗(包括间断服药、中断服药、提前终止治疗等)可能导致治疗失败率高、复发率高,还容易使体内的结核杆菌产生耐药性,成为久治不愈的慢性传染源。一个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如果不接受正规治疗,一年中可传染10~15人。因此,坚持规范治疗是防治结核病的重中之重。

89961616542182630

85041616542182068

接种过卡介苗还会得结核病吗?

       卡介苗是用于预防结核病的疫苗,由活的无毒牛型结核杆菌制成,经注射接种到人体皮内,可刺激机体发生免疫反应。当再次感染结核杆菌时,机体能阻止结核杆菌的繁殖和扩散,并能使病变局限化。

       卡介苗能够预防结核病,特别是严重的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肺结核病。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这种抵抗力会逐渐减弱直至消失。卡介苗对儿童重症结核病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对成人结核病基本无预防作用。

85041616542182068

怎么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 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避免结核菌通过飞沫传染他人; 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 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居家治疗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透气,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请教育您的孩子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作息要有规律,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注意饮食营养,健康饮食,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共同努力!

最后,衷心地祝愿您全家健康快乐,阖家幸福!

2021年3月

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图解 ↓↓↓

1

 

新生入学体检

18941616542182883

2

 

健康教育

23291616542183048

3

 

学校环境卫生

27591616542183254

4

 

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

50291616542183459 10751616542183624

5

 

学校结核病监测与预警

1441616542183784

6

 

校内接触者筛查范围

84101616542183864

7

 

15岁以下者筛查程序

35661616542184032

8

 

15岁以上者筛查程序

99081616542184149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结核杆菌,肺结核病,传染源,卡介苗,防控,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