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大品种首家过评:倍特、海正、上药…

2021
03/24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来源/赛柏蓝
作者/半夏

 
3月22日,药监局官网发布消息,多款药品获批通过一致性评价。


其中,有多家药企是首家过评的,包括成都倍特的注射用氨苄西林钠、浙江海正的注射用盐酸表柔比星、上海上药中西制药的阿立哌唑胶囊。


氨苄西林

注射用氨苄西林钠属于青霉素一类,非限制使用级抗生素,国家医保甲类药品。适应症为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尿路感染、软组织感染、心内膜炎、脑膜炎、败血症等。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氨苄西林的市场规模为1.7亿元,从2016年起市场开始下滑,可见还是一定程度上受到限抗令的影响。

早在 2012年8月就开始施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 》,随后在2016年9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又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被业界认为是“限抗令”进一步升级。从其2019年其市场下滑速度放缓也可以看出,在限抗令政策推行多年后,抗生素市场已趋于稳定。

(数据来源:米内网)


从竞争格局方面看,氨苄西林这一品种目前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是鲁抗,其次是联邦和石药中诺。此次成都倍特作为注射用氨苄西林钠首家过评的企业,将对接下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带来一定冲击。

(数据来源:米内网)


表柔比星

表柔比星为一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主要作用部位是细胞核,其具有广谱的抗实验性肿瘤的作用,对拓扑异构酶也有抑制作用。表柔比星适用于治疗恶性淋巴瘤、乳腺癌、肺癌、软组织肉瘤、食道癌、胃癌、肝癌、胰腺癌、黑色素瘤、结肠直肠癌、卵巢癌、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表柔比星的市场规模为9.17亿元,与前几年相比,市场稍稍有些下滑。


(数据来源:米内网)


市场竞争格局方面,目前该品种市场占比最大的仍是原研药企辉瑞,份额高达41.95%,其次是瀚晖制药、山东新时代、浙江海正。本次浙江海正作为首家过评,将对原研市场以及目前的竞争格局带来一定冲击。

(数据来源:米内网)


阿立哌唑

阿立哌唑由大冢研发,1999年与施贵宝合作开发,用于治疗13岁及以上个体的精神分裂症,以及精神分裂症的维持治疗;单药或辅助治疗10岁及以上急性躁狂/混合躁狂,单药或与其他药物联合用于双相障碍的维持期治疗;辅助治疗抑郁;治疗6-17岁孤独症相关的易激惹。


目前国内已批剂型包括片剂、口崩片、胶囊剂、口服液。据米内网数据显示,阿立哌唑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11.5亿元,增速达到6.81%。


(数据来源:米内网)


市场竞争格局方面,目前阿立哌唑市场占比最大的企业是成都康弘,其次是原研企业大冢、上药中西制药、江苏恩华。从瓜分市场的情况看,目前该品种的国产仿制药表现比较突出,原研的份额被挤兑到只剩下34.12%。本次上药中西制药首家过评,将对现有的竞争格局带来一定冲击,原研份额或进一步缩减。

(数据来源:米内网)


本文版权归赛柏蓝(ID:Mic366)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引用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氨苄西林钠,精神分裂症,数据,原研,份额,格局,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