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车药物知多少

2021
03/22

+
分享
评论
急诊医学资讯
A-
A+

晕车,又叫晕动症,与我们人体的前庭系统平衡调节能力有关。


春天正是出游踏春的好时节,约上三五好友驾车出游,别提多惬意,但是对于晕车的朋友而言,那叫一个痛苦。


晕车,又叫晕动症,与我们人体的前庭系统平衡调节能力有关。 在人的耳朵内,有一个维持身体平衡的器官叫平衡器。 正常情况下,当人坐在交通工具时,平衡器会进行调节,以适应速度变化,一般不会感觉异常。 但若速度变化引起的颠簸超过了平衡器所能承受的 限度,就可能因平衡器功能失调,通过神经系统的反射作用,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

目前针对晕动症,常用有以下几类口服治疗药物:
1) 抗组胺类晕车药 : 通过作用于前庭、呕吐中枢,阻断前庭核区胆碱能突触迷路冲动的兴奋,发挥强大的抗晕动症作用。 主要有苯海拉明、茶苯海明(晕海宁)、异丙嗪、美克洛嗪等,目前是晕车药物的首选种类。

茶苯海明需在出发前半小时服用,每4小时服用一次,一日服用量不得超过6片; 茶苯海明有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对乙醇胺类药物过敏者和孕妇禁用,哮喘患者、青光眼患者、前列腺肥大等患者慎用。

2) 抗胆碱类药物 : 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兴奋性而发挥作用,主要有东莨菪碱、苯环壬酯等。 苯环壬酯和东莨菪碱均需在出发前半小时服用。

苯环壬酯在必要时,可在4~5小时之后再次用药,青光眼患者禁用; 东莨菪碱如有必要,可间隔6小时服用一次,1天不超过3次,禁用于青光眼、前列腺肥大、重症肌无力、严重心脏病等患者。

3) 作用于中枢神经 : 可增加椎基底动脉血流量,调节前庭神经系统,阻断前庭神经末梢传出的前庭眩晕性冲动,抑制呕吐中枢和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从而发挥抗眩晕及镇吐的作用,主要有地芬尼多。

地芬尼多需在出发前半小时服用,一次1-2片。 地芬尼多对于青光眼、胃肠道或泌尿道梗阻性疾病以及心动过速患者有影响,要慎用。

4) 钙离子拮抗剂 : 通过增强脑部血液的供应量,从而提高中枢对前庭刺激的耐受力。 主要有脑益嗪、西比灵等。

除了口服药物外,现在还有一种叫 晕车贴 。 晕车贴采用了现代透皮缓释技术,主要成分是洋金花提取物,同时辅以薄菏脑、姜油等挥发性物质,贴耳后可能通过扩张局部血管吸收到体内而发挥抗胆碱作用,具有醒脑提神的作用,用于晕车、晕船、晕机所导致的眩晕,使用方便。
使用需注意: 皮肤破损部位不可贴晕车贴,贴后出现不适要及时取下贴片,适当多喝水,并且不要与其他晕车药同时使用; 6岁以下儿童,青光眼患者,孕妇及东莨菪碱过敏者不宜接触晕车贴; 如果出现散瞳症状,并长时间未恢复,可适当使用毛果芸香碱等缩瞳眼药水或前往医院就诊,帮助瞳孔恢复正常; 如需使用第2贴,至少间隔6小时,并建议交替贴于双耳后。

日常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简单预防措施减少晕车的发生:

1)乘车时闭目养神,转移注意力,可有效减少担忧晕车所带来的心理负担,减少晕车的发生;

2)调整座位与坐姿,选车内视野较好的座位,有助于大脑协调身体与眼睛感受的运动变化,头部适当固定,身体偏右侧靠的坐姿体位,减轻胃肠负荷,有效减少腹胀、恶心、呕吐等的发生;

3)清新空气,放松身心。 乘车时可使用空气清新剂,清凉油等,以达到舒心安神;

4)穴位按摩,合谷穴是大肠经的原穴,可直接作用于胃肠,抑制肠道反应; 内关穴通心,可调节神经系统的功能,减轻头晕呕吐等症状,以及足三里,三者均为很好的治疗晕车的穴位。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东莨菪碱,苯环壬酯,神经系统,平衡器,晕车,药物,胃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