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药企,宣布停产

2021
03/2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来源/赛柏蓝
作者/阿妮娅

 
 1 

连续三家药企停产

 

日前,江西省药监局连续发布3则停产公告。

 


公告显示,江西长江药业有限公司,江西众心堂制药有限公司和江西绿色制药有限公司因企业自身原因,向省药监局局报告停产药品。该公司如需恢复生产药品,应向药监局局提出申请,经确认符合药品生产条件后方可恢复生产。

 

赛柏蓝查询企查查后得知,江西长江药业有限公司是于一九九四年成立,由九江清源集团控股的赣北地区独家中外合资制药企业;公司的经营范围生产经营医药制剂(大容量注射剂),医药酒精和消毒剂分装(限分支机构)。

 

而江西众心堂制药有限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品涵盖中成药、西药制剂、保健品、中药饮片、中药材、医疗器械等。拥有小容量注射剂、颗粒剂、胶囊剂、片剂等生产剂型。

 

企查查消息显示,该企业于2020213日分别撤回了对外投资,分别是持股100%的江西云山制药厂有限责任公司和持股50%的江西知音药业有限公司

 

此外,另据企查查消息,江西绿色制药隶属江西省绿色工业(集团)公司,是集科研开发与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现代制药企业。拥有一大批医药、生物、保健、食品工程技术人员,致力于茶叶药用、保健、食用功能的研发与生产。

 

 2 

一个月超过30家药企停产


据医药观察家网统计,这一个月以来,已有超过30家企业停产。

 

比如安徽省药监局在38日连发两则药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信息通告。作为此次唯一一家被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由于存在严重缺陷1项、主要缺陷0项、一般缺陷13项被药监局公示,目前该药企已自行停产

 

广东省药监局在33日发布公告,广州某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存在严重缺陷,不符合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规定。责令这些企业立即针对发现的问题停产整改。

 

2月24日,河北省药监局发布了一则关于35家企业《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注销公告,被注销的药企主要包括9家药用辅料生产企业、5家中药饮片企业、6家原料药企业、4家片剂生产企业、2家注射剂生产药企及其多家制剂、医用气体生产的企业。

 

从上述公告来看,除了企业自行停产、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缺陷等原因外,也有药企是主动、被动注销《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

 

根据赛柏蓝此前梳理,《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不同的情况将导致不同的后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从事药用辅料生产活动,无需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除了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可以继续生产,一般药企销证后将不能从事药品生产活动。

 

实际上,仔细查询上述一些药企的经营情况,部分药企有较高的司法风险和经营风险:比如有企业当前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行业、因自身失信被限制高消费、该企业也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总的来说,也有一些企业或因自身生产经营出现问题,债务难以偿还,最终只能先停产来度过眼前危机。

 

 3 

行业瞬息万变适者生存


资料显示,我国仿制药行业集中度低,批文扎堆严重:2018年我国共有医药企业4441家,远多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产能过剩。据了解样本医院市场TOP10企业其销售额占比仅21.5%,若剔除进口专利药,则比例更低。

 

僵尸批文扎堆的现象也十分明显,以首批289品种为例,批文数合计高达17740个,其中复方磺胺甲恶唑片批文数量达895个,此前审批标准低导致仿制药批文扎堆,质量和疗效参差不齐,进而降低医保资金使用效率。

 

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严格政策导向的行业,如今中国医药行业已经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时代,企业之间的优胜劣汰已经开始。

 

此前麦肯锡认为,中国医药市场的迅速发展是机遇,但也带来挑战,这进一步加速了仿制药市场格局的变化。

 

比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医保改革对成熟产品构成价格压力;医药企业将把创新药定为未来产品组合的重心,创新产品价值的实现将受准入和医保谈判的影响;中国市场逐渐成为医药企业的战略中心……

 

再加上疫情作为行业催化剂,不出意外,仿制药市场洗牌加剧,头部企业优势明显,或出现新的超级巨头,而小的仿制药企将会被合并,或被淘汰。

 

本文版权归赛柏蓝(ID:Mic366)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引用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企,停产,企业,医药,制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