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肺部小结节”该怎么办呢?

2021
03/19

+
分享
评论
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
A-
A+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地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大部分人都会每年进行一次常规体检,作为预防和筛查疾病的方法。
近年来肺癌发病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肺部健康,肺CT检查也开始成为大多数人选择的检查项目。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看到“肺部小结节”的字样会很担忧,那么“肺部小结节”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肺部磨玻璃影与肺部小结节、肺癌是三个不同概念,三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影与结节的概念区别在于,影是泛指影像学检查发现的阴影,大小不限,形状不限,而结节则是指3厘米以内、边界清晰的类圆形病灶。早期肺癌的影像学表现就是肺部小结节病灶,但肺部小结节不等于肺癌。 当我们查出来肺部有小结节时,一定会充满惊慌与疑虑。肺部小结节是不是肺癌呢?肺部小结节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疾病?
约60%-70%的结节为良性结节,约30%-40%的结节方为恶性结节,所以万勿惊慌。
肺部小结节的特征

在薄层CT上,根据密度大小不同分为如下三种:

纯磨玻璃小结节纯磨玻璃小结节,影像表现像磨砂玻璃一样。
部分实性磨玻璃小结节从影像来看,他就像是一个荷包蛋,部分实性磨玻璃小结节往往是一些浸润性癌,恶性程度要更高一些。
纯实性结节影像表明,类似于单独分离的蛋黄,是一个实性的密度较高的病灶。
有了肺磨玻璃结节该怎么办?

手术?忽略?打针吃药?这是很多患者都很纠结的事情。

纯肺磨玻璃结节推荐:对于≦8 mm 的非实性(纯磨玻璃)结节,根据患者的意愿和临床的判断,每年行 CT 检查监测。推荐:对于>8mm 的非实性(纯磨玻璃)结节, 半年内复查CT,确实病灶无消失或缩小,之后根据患者的意愿和临床的判断,每年复查或选择性行手术治疗。
混合性肺磨玻璃结节推荐:≦8 mm 的部分结节,在 3 个月行 CT 对其重新评估,如果结节稳定,根据患者的意愿和临床的判断,每年复查或选择性行手术治疗。

推荐:>8 mm 的部分结节,影像学有恶性征象,存在着危险因素,建议行外科手术。

肺部小结节的治疗手段

微创手术:微创胸腔镜手术,创伤小,技术成熟,患者易接受,属于经典方案。

立体定向放疗:对于手术耐受性差、肺功能差、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而言,是一种较好地替代疗法。但是目前入组病例较少,随访时间短,且存争议,而且如果漏掉一个癌细胞容易复发。

化疗:仅限小结节肺癌有淋巴转移的患者,可辅助化疗。

中药支持治疗:中药可以增加免疫力。免疫治疗目前较少,且存在日新月异的变化。

靶向药物治疗:必须明确基因突变情况下服用。其用药时机和用药种类正在探讨中,目前仅限于局部复发的和有转移的患者选择使用。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T检查,小结节,非实性,肺部,体检,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