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家药械企业,配送资格被取消

2021
03/1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编辑:联盟菌



 

 

 

耗材“两票制”

配送商遴选门槛一再抬高



3月15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遴选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配送企业的通知》。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将要开启遴选药品、医用耗材配送企业,通知明确此次参加竞选的配送企业要具备一定的配送规模和能力。除了要具备及时、足量的配送产品的运输和物流能力外,药品和体外诊断试剂仓储条件也需要一定的应急保障能力。

同时还要求配送商在申请二级公立医院配送时,还需承担属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送,具备县乡村一体化配送能力。

显然,多数中小型配送企业并不具备县乡村一体化的配送能力,这样一来大批小型配送商将被直接拦在门槛之外。像这样从源头开始对配送商进行大幅度缩减的地区,在内蒙古自治区除了巴彦淖尔市还有呼伦贝尔市。

去年11月底,呼伦贝尔市医保局在一次性取消827家配送商资格时,还发布了有关药品、耗材配送企业的遴选方案,方案中提出要对配送商进行打分,只有达到60分以上的企业才能获得配送资格,而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销售额1亿元以上,仓储面积1000m²以上等,才可以得满分。

毋庸置疑,不断提高的配送商遴选标准,让少数大型药品、医用耗材流通企业在配送权争夺中以压倒性优势胜出,而多数中小企业苦不堪言!  




 

 

 

464家配送商

一次性被取消配送资格



而此次,为了  给新一轮配送商遴选让出市场  ,巴彦淖尔市也一次性取消了464家药品和医用耗材配送商的资格。  

3月15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医疗保障局还同时发布了《关于对部分药品和医用耗材配送企业取消网上配送资格的通知》。


对于在2020年度未开展采购配送业务,且在年度考核中未提交考核报告的14家药品配送企业和464家耗材配送企业,取消网上配送资格。




 

 

 

巨头主导市场

中小企业加速出局



不难发现,不论是从各地药品、医用耗材配送商的遴选标准,还是从国家政策的方向来看,通过“两票制”甚至“一票制”减少流通环节,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推动购销行为公开透明是必然的行径。

同时,随着耗材带量采购形式以及公立医院管理模式的多样化,流通企业的集中度将大幅提高,销售模式、经营生态也将随之发生改变。

与以往的多级分销和配送模式不同,现如今许多大型医院为追求降本增效,启用医用耗材SPD模式,一家医院所有耗材由1-3家企业配送,甚至1家企业拿下1个市十几家医院的配送权已经不是新鲜事。

更重要的是,SPD模式下配送商数量被大幅减少。医院只需要遴选出实力较高,能够帮助医院实现院内外供应链管理和信息化维护的配送企业即可。而从目前各大医院“医用耗材SPD服务商遴选”中标结果来看,几乎都是大型流通企业中标。在这过程中,势必会过滤大批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小企业,加速行业洗牌!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巴彦淖尔市,药械,企业,耗材,药品,医院,门槛,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