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毒!0.0005克就能致死!千万别乱吃

2021
03/18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河鲀毒素不只存在于河鲀体内, 其他海洋生物中也可能含有这种毒素,比如云斑栉虾虎鱼、织纹螺等。



河豚遇到危险会鼓起身体
是不是还有点呆萌?


大家可别被它的外表给迷惑了
它其实是有剧毒的
不少人为了贪图它的这一口鲜美
变成了“植物人”
甚至因它而丧!命!

2月全省报告3起较大级别食物中毒事件,累计报告病例174例,其中揭阳市2人因河豚中毒而死亡。



通报全文:



2021年2月(2月1日零时至2月28日24时),全省21个地市除新冠肺炎疫情外报告3起一般及以上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均为较大级别食物中毒事件,累计报告病例174例,死亡2例。其中2起为揭阳市报告的河豚中毒事件,累计发病2人,死亡2人;1起为广州市报告的食源性疾病聚集事件,发病172人。


 



事实上,  
因吃河豚而中毒发生悲剧  
的情况已经不止一次出现,
 
全国各地已有多人中招。  
这   早已不是新鲜事!  
↓↓↓  

惠州男子吃完河豚中毒

入院时自主呼吸基本停止



来自惠州市惠东县的范先生是一位餐馆老板,去年4月下旬,朋友送了他一条河豚。范先生自行加工后食用,觉得比较腥,仅吃了一点就放下了。  

 
 

 
但没想到的是,半小时后范先生就感觉手脚发麻,活动不便,说话、呼吸都有点困难。  


到达医院后急诊医生赶紧给予范先生紧急气管插管,直接送到ICU抢救。据医生介绍,当日凌晨患者入院时,自主呼吸基本停止,昏迷,四肢软瘫。

更让医护人员最崩溃的是
此毒没解药!

医生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呼吸支持,尽力守住生命,补液利尿,争取排出一点毒。  好在,最后医生把范先生  从“鬼门关”夺了回来,  但其实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此幸运。

 
最快1.5小时可致死,目前没有特效的解毒药  

多年来,我国政府一直是严禁食用河豚的。2016 年,国家农业部和食药监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给人工养殖的“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这两个品种解了禁。

 

 
而养殖的河豚
也需要有专门资质的企业
才能加工,且要求极高


专家同时也指出
经过专业处理的河豚
并非没有毒性
只是毒性控制在
每公斤2.2毫克的范围内
过量食用依旧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据悉,河豚身上的毒素,毒性比氰化钠强1000倍,0.5毫克就足以致人死亡。中毒过程急速而剧烈,潜伏期只有10分钟至3小时,发病后4-6小时内就可能死亡,最快是1.5小时。


 
注意!一旦误食河豚中毒,需在1小时内送医  

一旦中毒,一定要尽快
1个小时内就医
通过肠道灌洗等治疗来清除毒素
千万别耽误救治的最佳时机



病从口入
关于吃,大家一定大意不得

河豚毒素总结起来有三大特点:毒性大、毒性稳定、在河豚鱼体内分布复杂。
 

 
毒性稳定 



 
不管你是盐腌还是太阳晒,煎、炒、烹、炸,火烧、碳烤,就算使出看家本领,把十八般武艺全拿出来,这河豚毒素依旧非常稳定,结构难以破坏。河豚毒素,就算把你们家里面所有的高压锅都用上,也都还是白扯。  

 
毒性在河豚鱼体内分布复杂 



 
河豚毒素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在河豚鱼体内分布复杂,在不同的河豚体内毒素的分布也不同。河豚鱼有120多个品种有不少品种外表长的差不多,但内在的毒性分布却是天差地别。  

 
有的河豚鱼内脏部分有剧毒,肌肉部分是没毒的,可有的河豚鱼,全身上下,连皮带肉全都有毒,没有任何一个部分可以食用。  

 
还有些鲀类,比如虫纹东方鲀、铅点东方鲀,这些东方鲀类,肌肉里头就有毒。在没法辨别它种类的时候,是绝对不能吃的!  


知多D:
织纹螺体内也有河鲀毒素


专家表示,河鲀毒素不只存在于河鲀体内, 其他海洋生物中也可能含有这种毒素,比如云斑栉虾虎鱼、织纹螺等。

尤其是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狮螺、麦螺、白螺、割香螺、小黄螺等,在某些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常有食用,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广东疾控、广州日报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河豚中毒,河豚毒素,织纹螺,剧毒,毒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