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确认:骨科耗材集采开始

2021
03/18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来源:赛柏蓝器械
 编辑:巧克力


 1  

骨科耗材集采,拉开序幕

 

 

3月16日,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发布消息显示,其部分骨科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拉开序幕。

 

 

上述消息显示,为摸清丹东市部分骨科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情况,为后续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依据,3月15日,丹东市医保局组织辖区内相关医疗机构启动骨科高值医用耗材历史采购数据填报工作,成为继人工晶体、冠脉支架和冠脉球囊扩张导管后,又一迈入集采队伍的高值医用耗材。

 

据介绍,在接到省医保局文件后,丹东市医保局组织并指导相关医疗机构有序开展历史采购数据填报,为国家骨科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临床数据支撑。

 

本次骨科高值医用耗材填报范围为:人工关节类、脊柱类、创伤类高值医用耗材,涉及品种高达7万多种,临床常用的人工关节,骨科通用材料,骨科固定系统等骨科材料均在此次统计的范围内。

 

此项工作的开展,将成为后期国家骨科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招标议价和任务量分解等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依据。

 

在此之前,一份《关于开展部分高值医用耗材医院采购数据填报的通知》的红头文件显示,人工关节类、脊柱类、创伤类高值医用耗材开始数据填报。有使用上述高值耗材的全部公立医院,均参加填报;有使用上述高值耗材的医保定点民营医院,自愿参加填报。

 

 

 2  

大三甲:骨科植入物,支出金额增长38%

 

 

根据《中国卫生产业》杂志信息,某医院医学装备科负责人曾对2017年、2018年骨科耗材使用情况进行统计。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骨科植入物支出金额同比增长38.75%,使用植入物手术同比增长22.73%。对于具体增长点,四肢内固定支出金额同比增长32.32%,脊柱内固定增长41.85%,关节置换增长24.71%。

 

对于具体增长情况,脊柱内固定与关节置换手术量和植入物使用金额同比增长率差异很大,尤其是关节置换,在手术量同比等量的情况下支出金额大幅增长。

 

排除手术结构和产品品牌差异影响因素看次均消耗金额,进口半髋关节次均金额同比增长14.1%(3105元),进口全髋关节次均金额同比增长42.51%(12428元),相同手术选择同一质量层次不同品规的植入物价格差异显著。

 

由此可见,加强高值耗材入院后使用管理、提高耗材科学合理使用、强化控费成效显得越来越重要。

 

虽然带量采购将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骨科产业仍然正面临巨大的机遇,或许会利好国产企业。

 

中创研究院曾对国内骨科行业总结出六个特点及趋势:

(一)高增速:总体300亿市场,行业增速超15%。

(二)高利润:上市公司利润率水平高,在50%左右。

(三)高门槛:技术要求高、专利影响明显;行业创始人学科背景复杂,知识水平高,硕士博士为主;研发支出占比10%-20%;市场推广费用高、渠道建设难度大。

(四)低集中度:国内厂家规模普遍不大,行业公司多、散、弱。

(五)低渗透率:创伤、脊柱、关节市场渗透率分别为4.9%、1.5%、0.6%,与发达国家差距10-70倍,市场潜力大。

(六)政策影响大:高值耗材领域,受两票制、取消加成、医保控费、鼓励国产、按病种收费等政策影响较大,总体上对国产品牌是利好。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骨科,耗材,集采,金额,脊柱,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