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薪酬、编制、绩效...这几件事将是医疗卫生行业的重点!

2021
03/17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近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发布。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规划纲要》在卫生健康领域重点部署了以下工作。


 
强调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  


《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


在《规划纲要》中再次强调了公立医院的主导地位,在社会办医方面,《规划纲要》提出支持社会办医,鼓励有经验的执业医师开办诊所。

 
 
推进编制管理和绩效考核改革  


《规划纲要》强调,要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治理结构、人事薪酬、编制管理和绩效考核改革。

 
 推动医师多机构执业    


为推进医师合理流动,在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强调医师多点执业实行注册管理,相应简化注册程序,同时探索实行备案管理的可行性。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探索实行区域注册,以促进区域医疗卫生人才充分有序流动,具体办法由各省(区、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定。


本次的《规划纲要》依旧是继续实施医师区域注册,但是将推动医师“多点”执业,改为推动医师多机构执业。


因推进医师实施区域内注册,多机构执业的形容更为准确。

 
加快儿科、全科医师培养  


在医护人员培养方面,《规划纲要》提出,提升医护人员培养质量与规模,扩大儿科、全科等短缺医师规模,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提高到3.8人。


在基层医疗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以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边境口岸城市、县级医院为重点,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并且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积极发展医疗联合体。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绝对是为了工作的重中之重,《规划纲要》强调,要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


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救治网络,建立健全统一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大型公共建筑预设平疫结合改造接口。筑牢口岸防疫防线。


加强公共卫生学院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强化慢性病预防、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加强中西医结合,促进少数民族医药发展。


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建设中医药科技支撑平台,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促进中药新药研发保护和产业发展。强化中药质量监管,促进中药质量提升。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为促进健康中国的发展,《规划纲要》还明确了工作目标。

 
提升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人数  


胡祖才称,提升医护人员培养质量与规模,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提高到3.2人、注册护士数提高到3.8人。


据2019年公报中显示,2019年全国执业(助理)医师,386.7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77人;2019年底我国注册护士444.5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3.18人。

 
 
极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改革  


“十四五”期间,除了要健全全民医保制度,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胡祖才介绍,还要积极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目前,我国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要加快扩大集采范围,着力破解医用耗材标准不一、分类不清等问题。同时,还要完善和落实改革配套政策,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生产企业和患者等各方面的积极性,防止出现招而不采、采而不用。

整 理 / 华医网       来 源 / 中国政府网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卫生,中医药,薪酬,绩效,基层,助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